>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雾霾频发博弈政策加码 节能环保风云再起(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插图/刘飞

  中国的节能环保行业正在迎来春天?当雾霾天气频频发生、当人们竞相戴口罩躲避空气污染之时,敏锐的投资者早已潜入股市布局环保概念类股票。

  据平安证券行业分类统计,今年以来,59只节能环保相关股票中,50只实现上涨,仅9只下跌。其中涨幅最大的利亚德(3 00296.SZ)今年以来涨幅达163.35%,而跌幅最大的碧水源(300070.SZ)跌12.95%。

  “近期,秋季北方雾霾如期而至,这一触发因素推动了环保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走高。”申万菱信中证环保基金经理张少华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一个季度的跨度内展望后市,预计雾霾这一因素将会不断反复刺激环保板块的投资热情,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但伴随着近日市场的调整,也有市场人士提出了风险提示,“最好的防御就是投资一些业绩突出的行业与个股。但环保概念股自身业绩并不突出。随着估值的不断提升,环保概念股不排除有调整可能。”

  节能环保备受青睐

  日前,国务院发文指出,“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

  节能环保的产业潜力,早被资本市场所预见。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衡量中国环保类A股上市公司表现的中证环保指数(000827)累计涨幅达到22.43%。相关龙头个股表现就更为活跃。据平安证券行业分类统计,今年以来,59只节能环保相关股票中,50只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利亚德、川润股份(002272.SZ)、神雾环保(300156.SZ)等10只股票涨幅超过60%。

  节能环保个股走势逼人背后隐现了机构增持身影。

  以神雾环保为例,该公司二季报显示,二季度获得了8家机构增持。其中大股东北京万合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仓5713股,累计持股比例达到19.79%。另外,增持名单也浮现了泰康人寿、诺安基金、华鑫证券等7家机构身影。

  而三聚环保(30072.SZ)更是深受机构青睐,其去年基金重仓的豪华阵容再获得升级。二季报显示,78家机构持有三聚环保,其中72只公募基金上榜,累计持仓比例超过17%。而去年年报显示,44家机构增持,其中35只公募基金上榜。

  环保概念股一边被机构所增持,另一边却正在讲述可能发生的并购等相关故事。

  截至10月16日,多只节能环保类股票正处于停牌或刚刚复牌的进程中。利亚德近日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重大事项。首航节能(002665.SZ)在经历几日停牌后昨日复牌,其公告称,与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13日签订《额济纳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就额济纳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进行合作。三聚环保近日也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要事项,进行停牌。

  后市风险需防

  当节能环保类股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咄咄逼人、估值不断上升的时候,市场出现了两种声音。

  一种声音是利好不断,比如雾霾,以及监管部门正在加大监管与政策投入等等。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今夜起(10月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再迎雾、霾天气过程,局地有重度霾,个别时段空气污染严重,预计此次过程将持续至20日。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试点地区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于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现有排污单位排污权的初次核定,到2017年,试点地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基本建立,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9月,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环保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到2016年实现环保装备工业生产总值7000亿元。高效低耗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30%以上,提升优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研报称,四季度环保政策和雾霾高发等催化剂较多,环保行业超额收益明显,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水处理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 )治理产业链,推荐华西能源桑德环境津膜科技汉威电子中国天楹易世达万邦达

  而硬币总有两面性。当并购股市、政策利好不断上演的时候,节能环保板块的整体估值也在不断走高。

  “环保估值偏高,现在利润还没体现出来;但是炒主题还属于超预期,所以还有很多资金关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杨德龙称。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经历了大幅上涨后,环保概念股面临回调风险。对于节能环保板块而言,自身的造血能力极为有限。很多公司盈利是依靠政策补贴。偶尔的政策发布也只是一时对股价的提振。

  作者:谢丹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7/content_223087.htm?div=-1 report 4512 插图/刘飞中国的节能环保行业正在迎来春天?当雾霾天气频频发生、当人们竞相戴口罩躲避空气污染之时,敏锐的投资者早已潜入股市布局环保概念类股票。据平安证券行业分类统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雾霾频发博弈政策加码 节能环保风云再起(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