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大煤企谋脱困:逐步取消中间商 管控人力成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煤炭三大脱困政策出炉,其中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为的就是降低煤炭生产成本,减轻煤企负担。

  而面对生存压力,煤企也不得不加大自身成本管控力度,将吨煤成本缩减30元-100元。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7月底的一个讲话,煤

炭企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了70%以上,超过50%的企业出现了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货款拖欠亦大幅度增加。面对经营压力,压缩成本已成为煤企脱困的主要举措。

  据各大煤企公布的数据,2014年前8个月,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之一的阳煤集团吨煤成本320.19元,同比降低66.81元。而黑龙江最大煤企龙煤集团今年前8个月吨煤成本同比下降33.3元,降幅7.7%。

  “现在煤企都普遍在想办法降低成本,吨煤成本下降50元左右是一个很正常的数字,主要是通过重组提高效率,适当地减少一些人工成本来实现。”一位国有大型煤企管理人员坦言。

  逐步取消中间商

  为控成本,各大煤企制定了一系列的降本策略。

  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阳煤集团内部文件显示,2014年1至5月份,阳煤集团煤炭吨煤成本实现333元,同比降低67元。而刚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其吨煤成本继续下降,前8个月为320.19元。

  按照阳煤集团的规划,吨煤成本还将进一步压缩。阳煤集团董事赵石平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今年的目标是把煤炭吨煤成本降到300元以下,部分煤矿降到250元以下,晋北公司降到200元以下。

  这意味着今年阳煤集团将压缩吨煤成本至少90元以上,与其它煤企相比,这一力度略大。数据显示,永泰能源今年上半年吨煤成本同比下降36%,新元公司前8月企业吨煤成本同比降低66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阳煤集团方面表示2014年已经构建了全面成本管控体系,在集中采购、最低价中标、清理挂靠、内保整顿、整组提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实行采购价格对标管理,执行最低价中标;逐步取消中间商和代理商,直接从厂家批量采购。

  新元公司则通过降低生产性和非生产性费用来压缩成本。今年新远公司对部分采区进行合并,提高采区煤炭资源回收率,取消专用配风巷等,减头、减面、减设备,从设计层面实现了降成本。

  管控人力成本

  在煤炭企业总的成本构成中,制造成本占比例最大,占总成本费用的70%以上,其次是人工成本和材料,但人工成本所占比例这几年已有所上升。此前几年由于煤炭市场形势好转,煤炭行业的职工工资也水涨船高,使得人工成本在煤炭成本结构中所占比重较高。

  从人力成本上下功夫,抓人工成本管理,严格控制职工人数也是各大煤企严控成本的一大办法。阳煤集团内部材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共精简机构30个,精简处、科级干部75人,煤炭在岗人数同比减少5228人。

  而这一力度还将继续加大,阳煤集团内部会议提到,减人主要通过提高效率,减头减面减采区。减人要全面推进,全员覆盖,井下一线、井下二线、地面厂队、机关部室均在减员范围内。

  同样出台控本方案也有龙煤集团,今年9月《龙煤集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实施方案》提到,龙煤集团将按照自上而下、先机关后基层原则,精简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职工总数的12%核定管理人员职数,彻底打破干部终身制。

  为解决人工成本高企的问题,2014年龙煤宣布全部取消管理干部年薪,通过调整工资结构,今年将压减支出12亿元。

  尽管煤企们均各出其招来严控采购、人工、投资等方面费用的支出,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如阳煤集团董事赵石平直言的“成本管控仍然任重道远”。

  根据阳煤的下一步方案,阳煤集团还将优化设计,实施对标管理和提高效率等大成本策略,以更大的力度把降成本扩大到更主要的领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7/n405203604.shtml report 2404 近期煤炭三大脱困政策出炉,其中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为的就是降低煤炭生产成本,减轻煤企负担。而面对生存压力,煤企也不得不加大自身成本管控力度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