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啤酒陷整合困境:业绩下滑高管频离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国庆节刚过,重庆啤酒(600132.SH)迎来了首位“洋将”。

  10月8日晚间,重庆啤酒公告,接替原重啤集团派驻的陈世杰任重庆啤酒总经理之位的赵泽凯,在担纲仅一年半后,就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公司已于10月8日召开了七届十六次(临时)董事会,聘任丹麦籍Kaare Zoffma

nn Jessen (中文名:杨国睿)接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而Kaare Jessen也是重庆啤酒首任外籍总经理。

  至此,从年初至今重庆啤酒董事会及管理层,人事更迭多达9名。随着去年嘉士伯取得重庆啤酒控股权获批,原高管留在重庆啤酒的已不多,尽管公司公告称赵泽凯是因个人原因辞职,但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业绩不佳却是不争的事实。另外公司还公告称,杨国睿自从2013年担任嘉士伯云南区总经理以来,实现了市场通路的重大变革,使公司的利润得到大幅改善,这或许意味着嘉士伯的整合已经进入深水区。

  10个月换9高管

  实际上,从年初至今十个多月内,包括原董事长王克勤、董事白荣恩、马儒超、 Peter Steenberg,副总姜涛和杨卓,总助吕路涛、监事王东(微博)亚以及赵泽凯等9名高管被“更换”。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公司资料发现,对于上述高管辞职原因,就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除3人因“工作原因”、1人因退休辞职外,其余离开均为“个人原因”。

  其中,因年龄到点、任期也届满而退休的重庆啤酒董事及高管仅王克勤一人,其同时卸下了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一职。监事王东亚今年虽已55岁,但其在本届监事会的任期到2016年才结束。因工作原因先后辞去重庆啤酒董事的白荣恩和马儒超则已另选东家。因个人原因辞职的重庆啤酒大批高管层则去向不详。公告显示,赵泽凯此次辞职,不再担任重庆啤酒任何职务。

  2010年,嘉士伯受让重啤集团所持重庆啤酒12.25%股权,加上其原来持有股权成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后,嘉士伯便开始更换重啤集团旧部。重庆啤酒原董事、总经理陈世杰早在2011年便在任职期提前辞去董事,后于2013年腾出总经理之位。

  而记者查阅财报发现,同样是总助或监事,嘉士伯对重啤集团的“元老级”人物均许以百万年薪。2013年报显示,重庆啤酒副总陈太夫的年薪在整个管理团队中最高,达191.07万元。而在嘉士伯入主重庆啤酒前,其一年从公司领取的报酬为75万元左右。有嘉士伯内部高管曾告诉媒体,这是成功拿下重庆啤酒后,嘉士伯对原有管理团队对其表示支持的“嘉奖”。

  然而,随着去年嘉士伯取得重庆啤酒控股权获批,原高管留在重庆啤酒的已不多,今年离职的有王东亚和杨卓。同时,嘉士伯派驻的董事和管理层并不稳定,今年以来,除退休外,辞职多达6人,包括董事长和总经理。

  业绩下滑

  据记者了解,赵泽凯为职业经理人,2003年前后曾担任华润蓝剑重庆销售公司总经理,与当时重庆啤酒互为竞争对手,在重庆市场有过激烈的交锋。

  赵泽凯于2006年加入嘉士伯,被派到重庆啤酒任职之前,其负责嘉士伯控股的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业务,并任嘉士伯中国区中西部总监。赵泽凯是2013年4月担任重庆啤酒总经理的,当时接替因换届而退下的老重庆啤酒人陈世杰。其在重庆啤酒的总经理任期届满原本是到2016年,但赵泽凯在重庆啤酒总经理的位置上仅坐了17个月。

  “公司董事会对赵泽凯在任期内所展现出的专业系统的管理经验、恪守尽职的职业操守、热忱饱满的进取精神表示肯定,并就他对公司业务发展所付出的卓越努力和业绩表示诚挚的感谢。”重庆啤酒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于这一说法并不认同。啤酒业资深专家方刚就认为,“重啤换帅的主要原因还是业绩问题,业绩指标与嘉士伯的目标不匹配。”而这种观点也在嘉士伯亚太区企业事务副总裁、重庆啤酒董事方军涛那里得到印证,日前方军涛向媒体称,他对重庆啤酒的业绩很失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出现了史上首次“三下滑”:产销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1~6月,重庆啤酒产销量为51.46万千升,同比下降12.63%;营收15.36亿元,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24%和1.43%。

  重庆啤酒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于天气,其在半年报中指出:“根据公司销售部门统计,重庆区域与去年同期相比晴天减少33天、雨天增加28天对上半年啤酒销量造成不利影响。”而在9月21日,方军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公开指出,“上半年的业绩难看,主要源于重庆连续下雨的天气。”

  与地处西南的重庆啤酒一样,地处西北的兰州黄河(000929.SZ) 啤酒产销量也持续下降。半年报显示,兰州黄河啤酒产量同比下降17%,销量同比下降19%,麦芽销量同比下降20%。去年兰州黄河啤酒产销就同比下降了2.45%。今年1~6月,兰州黄河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

  兰州黄河位于兰州、天水、青海、酒泉的啤酒厂均是和嘉士伯合资所建,各占50%的股份。不过与嘉士伯这两家啤酒生产企业的业绩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其他四大啤酒巨头增长势头不减。

  今年上半年,青啤股份(600600.SH)销量同比增长15.75%,半年销售了531万千升啤酒,燕京啤酒(000729.SH)啤酒销量首次突破300万千升,达307万千升。

  据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的行业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啤酒行业销售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12%。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65.44亿元,同比增长10.42%。无论从产销量扩展速度还是营业收入、利润水平增幅,嘉士伯已落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与此同时,另一个外资啤酒巨头百威英博上半年在中国的啤酒销量则同比增长6.5%,且公司方面称在华市场份额升至15.4%。

  有长期关注食品饮料的分析师指出,“重庆啤酒原来固守西南地区,但没有实现太大增长,于是开始逐渐对外扩张,但是由于嘉士伯主要以西部为核心,外扩受制于物流成本压力,付出的代价显得太大。”

  而方刚则认为,“目前嘉士伯在中国区仍是以利润为导向,包括砍掉了重庆啤酒的一部分低端、利润率低、销量大的品牌,同时开始发力中高端产品。如果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就不符合目前嘉士伯对重啤制定的战略方向。”

  或将加强整合

  实际上重庆啤酒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嘉士伯对重庆啤酒从产品结构转型、供应链管理、财务流程、采购、人力资源等全方位进行了整合。上半年,因环保排污不达标,重庆啤酒还补交了1000多万元的排污费,随后对旗下所有工厂安全和环保设备进行了更换和内部审核。

  有接近重庆啤酒的分析人士张青华(化名)告诉记者,“重庆啤酒中高档以上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特别是嘉士伯从欧洲引进的乐堡品牌的销量上升势头明显。通过产品结构转型,公司单位净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均有提升。”

  此次接替赵泽凯的杨国睿恰好长于推广乐堡啤酒。从公开履历上看,杨国睿,现年37岁,丹麦籍,持有哥本哈根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和哥本哈根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士学位。曾任嘉士伯云南和西南区总经理,同时也是昆明华狮啤酒有限公司及大理啤酒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嘉士伯中国区管理层一员。

  在担任云南区总经理之前,杨国睿是嘉士伯亚洲特殊项目副总裁,在泰国胜狮啤酒合资企业项目中担任项目总负责人,曾参与了2008年并购俄罗斯波罗的海啤酒的整合业务。他自2008年开始出任总监职位,继而成为亚洲区采购中心副总裁。他负责设立该采购中心,掌管10个亚洲市场嘉士伯控股工厂总值10亿美元的采购任务,是嘉士伯亚洲管理层和集团采购团队成员之一。

  重庆啤酒公告称,杨国睿自从2013年担任嘉士伯云南区总经理以来,实现了市场通路的重大变革,使公司的利润得到大幅改善,乐堡啤酒销量增长了近20倍,有效扭转竞争对手在该市场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杨国睿也实现了重大的产品品牌结构改变,通过近半数的单品简化使得供应链运作得到极大改善。

  对此,有分析指出,杨国睿出任重庆啤酒总经理后,重庆啤酒势必继续产品结构转型,加大推广国际品牌的力度,推动中高档以上产品销量,以保证上市公司业绩。

  对此张青华则表示:“目前,乐堡所占重啤销量和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太小,尚不足以成为全国品牌。在业绩不景气的情况下,新帅上任或许还要面对中西文化的难题,因此目前嘉士伯首要任务是在寻找新的拓展机会前,先把目前的优势市场稳固。”

  而方刚指出,杨国睿具有丰富的中国本土工作经验,嘉士伯目前急需通过引入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尽快将嘉士伯的管理、文化灌输到重啤身上。

  记者致电重庆啤酒董秘办负责人询问相关事宜,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公司正式回复。不过,重庆啤酒对此表示认同,前不久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嘉士伯对于重庆啤酒目前仍在整合初期的‘还账’阶段,接下来,品牌、渠道、观念的整合还将持续2~3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8/n405234286.shtml report 4882 国庆节刚过,重庆啤酒(600132.SH)迎来了首位“洋将”。10月8日晚间,重庆啤酒公告,接替原重啤集团派驻的陈世杰任重庆啤酒总经理之位的赵泽凯,在担纲仅一年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