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元合作正推进丝绸之路经济走廊形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 杨一苗)来自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及使馆参赞,于1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参加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项目推介会,新能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产品等成为各国有意向合作的领域。

  由中国与土耳其共同投资 的“中国文化园”项目17日正式签约,这个项目将在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建立以中国元素为主的旅游商业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5000万美元。

  来自土耳其穆拉省的官员乌特古孜说:“2000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让两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开始了贸易往来,如今珍藏在土耳其皇宫中的那些中国瓷器就见证了这段历史。如今我们因为这条线路的振兴又重新相聚在一起,丝路沿线国家相互依存的关系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在这次推介会上,沙特、埃及、伊拉克、苏丹、科威特、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的官员及企业家,与中国各商会代表共同进行项目推介与洽谈合作签约。其中,哈萨克斯坦的电气技术设备及农产品、沙特阿拉伯的清洁能源、塔吉克斯坦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等项目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

  埃及在17日的推介会上带来了风能站、光伏技术太阳能发电站、苏伊士运河的改扩建等6个可投资项目。埃及驻华商务参赞哈桑说,中国与非洲各国的贸易额近年来不断增长,目前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已占中国海外投资的40%。中国与埃及在基础设施建设、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交通运输和物流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的沙特阿拉伯除了带来与能源相关的石化产业项目外,还希望在农业化肥、清洁能源、高科技产业等领域得到中国的投资。阿拉伯联盟组织驻华商务参赞阿尔莎菲说,2013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额为3200多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对很多阿拉伯国家来说,中国是他们对外贸易第一大国。

  能源曾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主要领域。2006年开通的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5000多万吨。从2009年底到2013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600多亿立方米。随着丝路沿线国家开放度的不断提高,以及中国在“向西开放”中陆路运输、通关环境等的改善,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正越来越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合作项目从能源进一步拓展到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

  前不久发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中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体化是必然趋势,其中中国丝路沿线省市正利用与中亚等国家的产业互补,促进产业与产品的贸易升级。

  据了解,丝路沿线国家为吸引外国投资,近年来也纷纷出台优惠及保障政策。如沙特阿拉伯为外商在国内部分地区投资提供减免税政策,并通过简化入境签证手续、减少投资者的申请和商业注册时间等办法,为外国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哈萨克斯坦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投资者权益的政策,如投资商可以自行支配税后收入,在哈银行开立本外币账户;在实行国有化和收归国有时,国家赔偿投资商损失等。

  中国新丝路投资联合会会长周德文认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蕴藏着世界上最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经济增长潜力巨大。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度推进,这一区域有望形成一个紧密活跃的经济区,并成为连接亚太经济圈、通达欧洲经济圈的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

  作者:杨一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18/c_1112878425.htm report 2228 新华网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杨一苗)来自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及使馆参赞,于1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参加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项目推介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