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份香槟会成为拍场上的后起之秀吗(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梅加林
特约记者 梅加林

  秋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勃艮第和波尔多依然是葡萄酒专场上的明星,当然,对于动辄以数十万,甚至数百万落锤的成组(通常12瓶一组)葡萄酒佳酿,葡萄酒投资人还有其他想法。

  “相比于同等品质的波尔多或勃艮第葡萄酒,香槟酒的价格性价比更高。顶级年份里,波尔多一级庄和勃艮第的罗曼尼康帝分别平均每箱价格为10,000美元和165,000美元,而香槟仅为2500美元。”伦敦酒商Woolf Sung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ebastian Woolf先生认为,“名酒投资市场里,年份香槟不仅投资门槛较低,还蕴藏着巨大的升值空间。”

  上个月,巴黎之花香槟发售了其2005年份桃红香槟,此款限量版香槟全球仅发售200瓶。这款由Master Herve精选酒窖中2005年份最好的香槟基酒调配而成,并由巴西艺术家Vik Muniz 设计酒标的年份香槟,采用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混酿而成。其中霞多丽产自克拉芒、阿维兹和梅斯尼尔3个特级葡萄园。

  “虽然这款年份香槟只在英国出售,但它248英镑的价格倒是十分亲民,且200瓶限量的稀缺性也让它更有升值潜力。”过去常常活跃在葡萄酒拍场上的Christ Chan表示,“天价波尔多和勃艮第名庄名酒让很多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葡萄酒投资人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唐培里侬香槟王也将推出其年份酒—1998年份香槟P2。很多业内人士依然记得唐培里侬香槟王1998年份香槟在2005年初次面世推出P1香槟(7年陈酿)时引起的轰动效应,而此次即将面世的P2则是1998年份香槟经过16年陈酿后推出的第二款年份酒。经过岁月的沉淀,这款酒兼具矿物质及碘盐所生成的复合香味,使唐培里侬香槟王标志性的香料气息在酒体中显得更富活力。“未来这款酒在二级市场上也许会有不错的表现。”Christ Chan说。

  香槟酒可以划分为无年份香槟和年份香槟两种,前者是采用不同年份的葡萄酿造的香槟,而年份香槟则是采用同一年份葡萄酿造。受香槟区气候影响,每年葡萄的质量与成熟度也不同,酒厂一般会储存大量旧年份的基酒。酿酒师会将当年的酒与往年的基酒混合调配,这些便是无年份酒。而在罕见的葡萄质量和成熟度都好的年份,酒厂才会采用这个单一年份的葡萄酿造出年份香槟。

  “年份香槟至少需要几年时间才会出厂,因为发酵和窖藏的时间更长且使用的葡萄原料更好,年份香槟的味道相较之下会变得更加复杂、口感更好,其价格也比无年份香槟更高。且由于其产量有限,所以具有收藏和投资的潜质。”Christ Chan表示。

  事实上,年份香槟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升级,从今年春拍的成绩中便已初现端倪。美洲历史最久的酒商及名酒拍卖行Acker Merrall & Condit在今年香港春拍中推出了两批各12瓶的1979年Roederer Cristal香槟,成交价分别为118,560港元及128,440港元,令人咋舌。与此同时,“香港佳士得拍卖行在3月举行的涵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加州等多个产区的私人窖藏系列中尝试了大规模的意大利葡萄酒系列之一及完整的香槟系列拍卖,两者均高于估价成交。”佳士得中国区名酒部主管谭业明(Simon Tam)说。

  “只有达到适饮期,香槟才会被发售,随后它的存世量必将越来越少,价格也会水涨船高。”Sebastian Woolf解释道,“一箱6瓶装的2002年沙龙白香槟(Salon Cuvee S Le Mesnil Blanc de Blancs 2002)当前市值2,750美元,其一年期的预期收入可达10个百分点。”同时,他还认为伯瑞路易斯特酿香槟(Pommery Cuvee Louise Brut 1999)、唐培里侬桃红香槟(Dom Perignon Rose 2002)和路易王妃水晶香槟(Louis Roederer Cristal Brut 2006)都是不错的投资品。

  和Sebastian Woolf先生一样,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学会成员历彦刚也认为,作为法国三大经典葡萄酒产区之一,香槟产品目前还未如波尔多、勃艮第出产的红酒一样被投资者热捧。但相对于近年来波尔多期酒的问题重重,和勃艮第佳酿价格的高处不胜寒,具有清晰品牌和价格定位的年份香槟有可能成为投资者的下一个关注点。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香槟交易指数在2011年和2013年间增长了11.9%,香槟的总交易份额从1%增至2.3%。Sebastian Woolf先生说,“在那些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年份香槟酒中,1988年、1996年和2002年的年份香槟以其强大的升值空间和持续稳定的价格增长在过去数年中独占鳌头。在2014年8月之前的两年里,这些年份香槟的价格已累计上涨了10个百分点。”

  作者:梅加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0/content_113591.htm?div=-1 report 2426 特约记者梅加林秋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勃艮第和波尔多依然是葡萄酒专场上的明星,当然,对于动辄以数十万,甚至数百万落锤的成组(通常12瓶一组)葡萄酒佳酿,葡萄酒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