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贪官曹鉴燎什么都敢做:十多亿土地7200万成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曹鉴燎贪财一面:

  一手遮“地”提携开发商

  上世纪90年代,曹鉴燎就发现了土地的巨大利益并收受了第一笔贿赂

  在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任职广州期间大肆造城、造湖追求政绩的同时,另一名广州贪官曹鉴燎在过去20多年大搞权钱交易,其胆大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什么都敢做

  2013年12月,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落马被查,经初步查明,曹鉴燎利用职务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元,另有数亿元的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此外,曹鉴燎还与多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万庆良大肆造城、造湖追求政绩升官不同,曹鉴燎对发财更有兴趣,其当官更看重的是职位的含金量,再加上其熟稔土地市场运作规律,因此他在天河、增城担任“一把手”期间,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隐藏着腐败。

  上世纪90年代,曹鉴燎就发现了土地的巨大利益并收受了第一笔贿赂。1992年,看中沙河镇政府搬迁的机会,香港老板范某找到了时任沙河镇镇委书记的曹鉴燎,希望获得原沙河镇政府所在地块的开发权。对此,曹鉴燎欣然允诺。事成后,范某以工程款的名义向曹鉴燎送上了人民币200万元。

  200万元是什么概念?当时很多地方的中小学老师一个月才100多元。

  “曹的胆子真是大,什么都敢做。”前述消息人士说,在曹鉴燎担任天河、增城“一把手”期间,跟他搭档的官员可谓“苦不堪言”甚至“唯恐避之不及”。

  有消息称,曹鉴燎的老婆和儿子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移民香港。曹鉴燎的儿子在香港跟人合伙成立了一个公司。曹鉴燎到增城后不久,就想将一块市价十多亿的土地以3亿元的价格给儿子的公司。

  但此事需要增城市政府一位负责人的同意并签字才行,该负责人坚决不同意此事。但无奈曹鉴燎身为增城“一把手”,并且是以广州副市长身份兼任,“官大一级压死人,所以该负责人不得不找各种理由请假缺席。”

  为确保自己的关系户获得挂绿湖边位置最好的地块,曹以开酒店的名义授意国土部门设置极为苛刻的排他性限制条件,使该房企作为唯一竞买人取得131亩高价值土地,成交价仅7200万元,此后在曹鉴燎的支持下,该企业又偷梁换柱违规建造了100多栋别墅,每平方米售价超过5万元。

  “讲义气”

  曹鉴燎的最主要的学历是1982年4月至1984年7月在广州市委党校理论培训大专班脱产学习。

  尽管学历不高,但曹鉴燎本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取得了经济师资格,并深谙土地运作规律,任职天河期间,就指点开发商的苏某等老板,低价囤地。后来广州城市建设向东拓展,天河成为广州的主城区,地价大幅升值。

  前述消息人士说,苏某就是曹鉴燎的跟班“小老弟”,没有曹鉴燎的指点和帮忙,苏某不可能有如今上百亿的资产。

  “曹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很有预见性,对土地市场的运作能力太强了,如果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下海创业,现在很可能也是叱咤一方的地产巨头了。很多人都纳闷,既然他那么爱财,为何不下海?”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曹、苏二人相识时,20多岁的苏某不过是广州专业批发市场的一名小老板。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曹鉴燎开始指点提携“小苏”,苏某也就此发家。

  在去年曹鉴燎传出被查、风声较紧的时候,曹鉴燎让“小弟”苏某等人赶紧出境躲避,苏某等老板也劝曹鉴燎一起走,但他最后还是没走。“很多人都很纳闷他为何不走,也许他腐败了20多年,自信自己还能躲过这一关吧。”该人士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0/content_223208.htm report 1730 曹鉴燎贪财一面:一手遮“地”提携开发商上世纪90年代,曹鉴燎就发现了土地的巨大利益并收受了第一笔贿赂在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任职广州期间大肆造城、造湖追求政绩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