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是改革前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中全会今召开:法治将为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红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表示,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依法治国”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而四中全会将全面系统阐述依法治国的理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对记者表示,四中全会将涉及有关依法治国的所有重大问题,依法治国将升级至2.0版。

  新华社报道称,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依法治国写入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确立了国家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本色的法治根基。

  但是,改革开放越往深处发力,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就越显紧迫。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时强调,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从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历程伴随着法治的脚步。

  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中国的各部门都投入到这一历史性的潮流中。

  完善财税改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8月31日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开启了现代财政制度的新时代;关注民生根本,被称为“史上最严”修订草案——《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已经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弘扬生态文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修订,明确“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坚持简政放权,国务院对取消和下放一大批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确保公平正义,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重大试点。

  汪玉凯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解决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民生、社会保障等问题都离不开法治,而十八届四中全会肯定会涉及有关依法治国的所有重大问题,比如,如何用法律规范执政行为和治理方式,如何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遏制司法腐败,如何把反腐败纳入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框架,如何用法律构建制度笼子管人、管权、管事,如何保障人民用法律监督执政党和政府等。

  汪玉凯还称,通过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从根本上消除人治的顽疾,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思维,善于用法治解决各种问题,这是下一步的目标。

  法治红利

  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但四中全会所带来的法治清风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的红利。

  作为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改革新风的受益者,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贯彻到实地。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催生了大规模、井喷式的企业集聚。与昔日的开发区、保税区对比,上海自贸区并没有任何特殊政策优惠,但一年内新设企业数量逾1.2万家,超过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20年的注册总和。

  法治稳健下的投资环境优化也在不断激发中国人的创业热情。

  3月1日中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激发了市场活力,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超过1万户。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920.2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3.12%。

  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自主创业促进了中国仅在今年前9个月,就超额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年1000万人的预期目标。而就业的稳定反过来让中国政府增强了宏观调控的“定力”,坚定了“微刺激”的步履。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如果要说前30多年的法治发展和当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建设需求有什么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天法治应成为政府与市场的“平衡器”。

  落实中实践

  莫纪宏对本报记者说,观察表明,中央对推动依法治国态度坚决。估计四中全会将进一步全面系统阐述依法治国理念,表现执政党对依法治国理解和认识的提升,总体上看好依法治国的具体实践和前景。

  然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依法治国需要在每一个具体目标的落实中得到检验。汪玉凯说,如果生活缺乏基本的道德约束,生活基础秩序被破坏,如果公权力的滥用得不到遏制,再多的法律条文也只能是摆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四中全会有望拿出落实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推动在政府依法监管市场、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改革的立法推进和立法保障方面出台重大、务实措施。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0/n405270310.shtml report 2099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表示,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依法治国”是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