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学者:中美须维持均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维伦
欧维伦
包道格
包道格
谢尔顿
谢尔顿
赵穗生
赵穗生

  [ 首先,尽管美国的经济遭遇一些问 题,但依旧是最强大的国家。中国的GDP超过美国,但不可能取代美国。其次,中国在崛起,包括日本和其他地区性的力量也在崛起。再者,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下,中国享受了不少利益 ]

  在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和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举办的“2014亚太论坛”中,中美双方的专家和学者就中美关系问题进行了观点碰撞。

  与会的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欧维纶(William H.Overholt)、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ul)、蒙大拿大学教授谢尔顿(Joanna Shelton)等学者都曾在美国政府供职或者为美国政府建言。

  他们也都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与往年相比,他们在安全问题上的措辞显得更为激烈,但是也更加关注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现将对话和采访中主要美方嘉宾的观点简要列出,供读者参考鉴别。

  欧维纶:中国需专注解决国内问题

  亚洲经济奇迹可媲美于美国的工业革命。但这也带来问题,比如通胀、贸易不平衡、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养老金、医疗改革都首次出现在新兴经济体中。

  此外,科技业推动亚洲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亮点,提供不少的就业机会,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是,融资是全世界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

  亚洲经济奇迹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国内债务问题的考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都面临政府的债务危机,因此必须实现经济转型。

  对中国而言,要将以投资为主导的模式转变成以消费为主导的模式。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必须走相反的道路。其次是环境问题和个人权利都要得到尊重。再者,道德环境的恶化也会使得外资变得非常敏感和小心。第四,地缘政治的冲击。过去,亚洲新兴经济体把发展重心放在经济领域,对于地缘政治没有太多关心。随着经济的逐渐发展,地缘政治问题成为了彼此间热议的话题。对于中国而言,专注解决国内问题将最终受益匪浅。

  包道格:BIT加速进程

  中美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伙伴协定(BIT)的谈判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举措。去年,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强调,要加速BIT的进程。

  目前,中美两国正在商定BIT中的负面清单问题。但负面清单的制定方面存在差距,因此需要两国的妥协与进一步沟通。但双方的宗旨是,通过合作来达成具体的、有约束力的协定。双方的磋商正在进行中。中美必须在诸如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领域达成合作。

  此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非常引人关注。9月底,自贸区成立一周年。在自贸区中,中国还必须提升透明度。设立中立的第三方机制,避免套利行为。当前,美国政府最关注的还是国民待遇问题。

  目前,美国国内对中国还是弥漫着不信任的情绪,认为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还有待改善。

  谢尔顿:年内达成TPP基本无望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当前亚太最热门的两个多边机制。

  TPP被喻为21世纪发展水平最高的多边经济机制,包含12个成员,但中国不在其中。谈判已取得重大进步。

  但是,令人失望的是,TPP一次又一次地错过时间截点,奥巴马总统此前希望的2014年年底达成协议基本无望。主要在于美国与谈判国之间的分歧,比如,美国强调对专利的保护,而有些国家不认同。美国希望建立“东道国-投资者”争端解决机制,而不是遵循某个国家的国内法来解决分歧。TPP最大的两个绊脚石便是11月4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和2016年的总统大选。在选举季,国会不太愿意通过某项法案。

  RCEP是由16个国家参加的另一个多边经济机制,包括中国,但不包括美国。RCEP和TPP目标相同,但RCEP的成熟度远不及TPP。两个多边经济机制有一个相同的问题—各有一个大国没有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将会导致相关国家不愿开放市场,放缓贸易投资行为的进程。

  另外,地缘政治的冲突会影响目前正在谈判进程中的贸易协定。一些民粹主义者会利用地缘政治冲突使得贸易协定的最终签署受到影响。

  赵穗生:中美都误解了对方

  尽管去年中美领导人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中提出了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此后中美双方的战略互疑并没有消解,中美双方都存在对彼此很深的误解。比如,中国总是认为美国在遏制中国,尤其是美国在南海的干预;美方总认为,中国的崛起将挑战美国在亚太的地位。

  这其中存在误解:

  首先,中美关系纷繁复杂,双方经济相互依存度深,以留学生为代表的民间交流密切。

  其次,美国要遏制中国,必须组建同盟,但这在当前的亚太地区并不现实。亚太地区国家的发展,尤其是那些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安全上依赖美国。因此,并不愿意在所谓的中美对抗中“选边站”。

  第三,在多极化的世界中,美国的竞争力很大一部分基于国内秩序,受到国内问题的牵制。

  第四,美国在21世纪前10年打了两场战争,军费开支面临大幅削减,很难再介入亚太地区的新战争。

  第五,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国,美国担负着责任与义务,不可能把全部资源投入亚洲。

  第六,在历经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又再度抬头,美国民众不愿自己的政府受到太多国际事务的牵连。

  同样,中国也不会挑战美国在亚太的地位。首先,尽管美国的经济遭遇一些问题,但依旧是最强大的国家。中国的GDP超过美国,但不可能取代美国。其次,中国在崛起,包括日本和其他地区性的力量也在崛起。再者,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下,中国享受了不少利益。最后,中国的“敌人”并非美国、日本,而是妥善解决自己的国内问题。

  综上,要从战略互疑发展成战略互信,中美必须维持均势,反对任何单一的力量主导亚太地区。

  作者:潘寅茹 陈晓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0/content_223166.htm?div=-1 report 5185 欧维伦包道格谢尔顿赵穗生[首先,尽管美国的经济遭遇一些问相关公司股票走势太平洋题,但依旧是最强大的国家。中国的GDP超过美国,但不可能取代美国。其次,中国在崛起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美国学者:中美须维持均势(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