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蓝宝石屏之殇搅动财富选票 热炒概念被“证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蓝宝石屏之殇搅动财富选票 热炒概念被“证伪”

  编者按:一块5寸左右大小的显示屏幕,不仅使得苹果蓝宝石屏幕材料合作伙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申请破产,更是引发了A股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

  这一连锁反应来自“蓝宝石屏”图谱中的A股企业、前期携大量资

金介入布局的买方机构,以及上半年为蓝宝石屏概念股奔走的卖方分析师。

  时值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在绿靴资本的走访中,有买方机构决定将上半年曾经大力推荐过蓝宝石屏概念股的卖方分析师“一票否决”。这些卖方分析师不乏来自知名券商,甚至上榜过历年的“最佳分析师”榜单。显然,昔日的榜单在今年因此面临巨大的变量。

  在近年来A股各类概念的炒作中,其实鲜有一个被热炒的概念被如此彻底“证伪”的案例。这个历时长且波及面大的“乌龙热点”事件,无疑也成为研究所谓“热点概念”兴衰起伏的最好样本。

  【绿靴资本·A股研究团队】从2013年末开始跟踪关注蓝宝石屏概念股的走势,以及买卖方机构针对相关个股的推介、研究和投资等行为。绿靴资本本周出具《“蓝宝石屏概念之殇”—A股典型“多米诺骨牌”案例研究报告》,也意在还原这一概念的诞生、发酵、膨胀和破灭,挖掘这一A股热点概念炒作背后的事件逻辑。

  这份报告分为《“蓝宝石屏”之殇搅动新财富选票》和《卖方机构调研:蓝宝石屏“炒作基础”演变实录》两章,前者旨在还原买、卖方机构,以及相关A股上市公司受波及的链条逻辑,后者则呈现蓝宝石屏概念的几个关键节点,卖方机构的事实根据变化,以及对应这一概念踏错的一些反思。

  而在对蓝宝石屏概念跌落神坛反思之后,投资人对各类热点的警醒显然应当长效存在。

  基础信息调研:绿靴资本·A股研究团队

  一块5英寸左右大小的显示屏幕使得2014年的TMT行业,及其相关的资本圈面临一场重大“灾难”。

  仅在一个多月前,这一小块被称为“蓝宝石屏”的小东西,正因为其将成为最新一代苹果手机主要亮点之一的传闻,几乎在TMT的投资和研究圈子里被视为“神物”。

  当9月中旬,最新版的iPhone6甫一亮相,有关蓝宝石屏的“传言”几乎在一瞬间被揭穿,被热捧近一年之久的蓝宝石概念瞬间跌落神坛。一系列变化似乎才刚刚由此拉开大幕,时至今日,余波仍在由产业向资本界蔓延。

  由新财富选票牵出的“热点”反思

  因蓝宝石屏引发的连锁反应可以从一个特殊人群说起,那便是国内A股市场中的卖方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们。

  这一群奔赴在TMT行业调研一线、力图为投资机构推荐选择优质投资标的和概念的研究人士,也正巧在此时迎来了其一年中最为重要的时刻—“新财富”行业最佳分析师的投票时间。

  “今年TMT行业中的蓝宝石屏概念的误导让整个投资行业震动颇大。”北京一家老牌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绿靴资本记者坦言,在他认为,对于蓝宝石屏概念是否理性分析也正是检验了一个优秀分析师的眼光。

  正因为如此,该投资总监向绿靴资本记者表示,在今年的新财富评选的投票中,其要求其下属对今年大肆鼓吹推荐蓝宝石屏的卖方分析师将“一票否决”,而不予投票。

  “能否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逻辑去冷静看待一个行业,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上述投资总监指出,“回过头来看,关于苹果今年的新品是否采用蓝宝石屏的‘故事’实际上一直都有破绽,而且风险颇大,忽略了这些细节而一味地鼓吹放大一些‘利好’,这恰恰并不是一个优秀分析师所应该去做的事情。”

  而同样拥有投票权的上海某知名阳光私募负责人,也向绿靴资本记者表达了同样类似的观点。

  “我们内部也传达了同样的观点,就是对在今年内对大肆鼓吹蓝宝石屏概念的分析师在投票时审慎斟酌考虑。”该阳光私募负责人士坦言。

  “在事实落地之后,如今回头来看这些力推概念的券商报告,更能看得出一个优秀分析师的研究能力。”上述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据绿靴资本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蓝宝石屏概念的推荐报告主要来自于齐鲁证券、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力推蓝宝石概念的卖方研究机构不在少数,其中更包括了数家曾在去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的上榜者。

  如果真的如部分机构所言,将对今年推荐蓝宝石屏的卖方券商用“脚”投票,那么今年最终的新财富最佳电子分析师排位便很可能面临洗牌。

  在整个TMT行业今年热炒蓝宝石屏的同时,也并非所有的分析师都非理性地热衷该热点。

  “我们一直担忧苹果今年无法推出蓝宝石屏手机。”安信证券近期发布的一份电子行业报告中表示。赵晓光带领的安信团队,在蓝宝石屏这一概念上较为“冷静”。在同行分析师纷纷抛出《蓝宝石产业跟踪,春天就要到来》、《蓝宝石应用下半年爆发》等报告时,安信证券今年则回避了有关蓝宝石概念的话题。

  买方机构受波及链条调查

  这一A股市场的“热点概念”,从产生,到发酵,再到陨落,如果说对于卖方机构而言,波及到的是“新财富”选票,一些买方机构折戟的则是更大规模的真金白银。

  自2014年年初,国内各大基金便开始了对国内蓝宝石产业链的密集调研。

  根据绿靴资本记者了解到的情况,1月6日,华宝兴业基金、银华基金、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人寿资产等机构调研了水晶光电;1月7日,调研水晶光电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多,包括海富通基金、国联安基金、长信基金、南方基金等基金,以及尚雅投资等私募。

  2月18日,更多的基金等机构则一起参加了由中信证券长江证券组织的对大族激光的调研。而从1月9日以来,包括兴业证券、华创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也一直在组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调研大族激光。

  据有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二季度,也既是有关蓝宝石屏故事被讲述得最“天衣无缝”之时。国内许多偏股型基金大规模重仓蓝宝石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据2014年基金行业的二季报显示,仅二季度,基金持有的涉足蓝宝石概念股的总市值已经接近百亿,而获得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蓝宝石概念上市企业则超过11家。

  据绿靴资本不完全统计,大族激光(002008.SZ)共获得53只基金重仓配置,易方达积极成长混合和国联安优势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7.57%和7.43%,易方达行业领先股票、国联安主题股票、诺安灵活配置混合、诺安平衡混合持有该股集中度均达到6%以上。

  三安光电(600703.SH)同样获得53只基金集中持有,富国高新技术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高达9.91%;东吴动力和东吴行业持有该股集中度则分别在8%以上。同方国芯(002049.SZ)获得了10只基金重仓配置。此外,华工科技(000988.SZ) 、安洁科技(002635.SZ) 、水晶光电(002273.SZ)各获得3只基金重配。

  显然,蓝宝石屏“神话”的破灭,使得押注其上的众多基金损失惨重。

  仅9月10日当日收盘,蓝宝石概念股便领跌A股,环旭电子、水晶光电均跌逾4%,亿晶光电(600537.SH)、西南药业(600666.SH)、天通股份(600330.SH)跌幅分别超过5%、6%、7%,新亚制程(002388.SZ)跌幅9.65%。

  而在GTAT(即苹果蓝宝石屏幕材料合作伙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申请破产后的10月13日,A股涉蓝宝石概念股再次全线深跌,绿靴资本监测数据显示,近一月以来,A股蓝宝石概念龙头股平均跌幅均近20% 。而倘未及时退出这些个股,带给重仓机构无疑会是大面积浮亏。

  A股“蓝宝石屏”图谱还原

  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无疑是探讨“蓝宝石屏”之殇更基础课题。

  遥相呼应的是9月10日,在苹果iPhone6发布会当天,被认为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GTAT随着蓝宝石屏“神话”的破灭,其股价开始暴跌。

  作为苹果公司产业链条的重要基地,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市场,有关企业也同样因此遭受到重击。因为,一些A股企业一早已经加入到了蓝宝石屏概念的“炒作”之中。

  2013年年底GTAT公司与苹果合作供应蓝宝石的消息,使中国资本市场掀起了以露笑科技(002617.SZ)为代表的蓝宝石概念股热潮。

  2014年4月份,露笑科技同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设立蓝宝石公司;

  6月,天通股份发布非公开增发预案,拟向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晶片项目投资20亿元;7月,水晶光电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2亿元,用于滤光片组立件扩产项目、蓝宝石长晶及深加工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蓝宝石长晶项目总投资额为5.857亿元。

  8月,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借壳西南药业,前者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单晶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9月9日晚间,新亚制程宣布2.8亿元进军蓝宝石业务,可能原想借光苹果发布会,没料想挨了“当头一棒”。

  蓝宝石屏“神话”的破灭让包括上述数家国内涉足蓝宝石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在9月10日间遭遇到了重创。

  蓝宝石的全产业链,A股上市公司都有涉及。如,长晶设备供应商有晶盛机电天龙光电,原材料及耗材供应商有安泰科技豫金刚石(300064.SZ)、四方达(300179.SZ),长晶技术厂商有露笑科技、天通股份、东晶电子、后续加工方面有大族激光、华工科技、亿晶光电、水晶光电等。

  而对于这一自2013年年底便开始发酵的热捧概念,向来善于追逐热点的国内基金等投资机构其可能轻易放过。

  相对于资本市场投资人的亏损,或许更大的“受累者”正是中国市场的蓝宝石参与厂商。比如根据相关媒体披露,GTAT此前在中国的很多订单存在严重问题,其承诺的技术指标没有一个可以达到合同的标准,为此,一大批中国企业受到了十几亿的经济损失。

  在近期,蓝宝石概念遭受热捧期,GTAT则借势在中国扮演了一个贩卖设备的角色,其在中国向有关企业以高价出售了一大批蓝宝石生产设备。而随着蓝宝石屏“神话”的暂时破灭和GTAT宣布破产,这一结果或将给一些中国企业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0/n405274519.shtml report 7156 蓝宝石屏之殇搅动财富选票热炒概念被“证伪”编者按:一块5寸左右大小的显示屏幕,不仅使得苹果蓝宝石屏幕材料合作伙伴GTAdvancedTechnologies申请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