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重组临多重考量 普通债权受偿比例上调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0月23日,上海最大的光伏上市公司之一ST超日(002506.SZ,下称“超日”)重组投票会议将展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尽管普通债权人希望将20%的受偿比例提高至30%,但超日方面对这一提议似乎尚未有更改的想法,上调可能性不大。而这其中,涉及到多重因素错综复杂的较量。

  调整可能性有多大?

  上周,多家大型光伏上市公司(超日普通债权人)曾在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下称“阿特斯”)的组织下,于苏州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将受偿比例从20%向上提,有过45%的方案。不过后来一位大额普通债权人代表又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已将要求降至30%,“假设超日方面给到这个比例,估计很多人会买账的。”如果超日坚持20%的受偿比例,那么这些债权人可能会投重组反对票,试图让协鑫集团等进行的重组失败。

  不过,昨天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超日管理人和协鑫方面都没有上调比例的具体举措。

  前述债权人代表称,上周他们开完苏州会议之后,他本人也没有接到协鑫和超日管理人方面的询问,“尽管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诉求。”而昨日本报记者还获悉,10月23日的投票或延期,以让各方能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如商议新的受偿比例或者引入新方案等。但这一说法被一位参与重组的权威人士所否认,“我们的网络和现场投票通知都发出去了。”

  在苏州开会的普通债权人约代表着十多亿元的债权,而他们所在的普通债权组总计涉及债权47亿元。每上调1个点,意味着未来的重组方要多掏4700万元现金。

  多重因素的较量

  从重组方角度看,不上调20%受偿比例的做法,原因也不止一个。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说:“首先,超日的重整费用分为几个部分: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投资人受让上述转增股份应支付14.6亿元;超日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不低于5亿元,合计不低于19.6亿元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及作为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如果对普通债权受偿比例上调10个点(保守估计),就会直接增加4.7亿元,相当于整个重整费用被提高了近20%。”

  他还指出,超日重整案投资人不只是协鑫集团下属的江苏协鑫一家,包括了江苏协鑫、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等9方。江苏协鑫的角色是超日未来的控股股东和本轮重组牵头人,但偿债资金只是承担一部分;另外8方财务投资者则是债务清偿和恢复生产经营资金的支持方,要上调受偿比例,就得获得这8家公司的一致同意。而且,这8家公司也需要考虑各自在新的上调比例中承担多少。“8家公司是不是要再去举债、动用原来的重组资金来补缺?重组超日的资金会不会也因此而减少?这些都是问题。”

  一家大额债权公司的内部高层也告诉本报,此前公司曾预料到超日的财务困境,因此对过亿元的两笔债权做了70%以上计提。“现在各方还在商议,但变数难说。”

  还有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债权人之一)的管理层也透露,此次最看重还款的主要是阿特斯等大额债权人,“我们是参与者。”

  与以往不同,这次协鑫集团带8家财务投资者“杀入”超日的做法,各方都较重视,也希望妥善处理完毕,这似乎也会给要求提高受偿比例的普通大额债权人带来一些阻力。

  在此之前,超日曾有过潜在重组方,但因种种原因未能进行下去。去年1月底,青海国投旗下的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木里煤业”)与超日大股东达成过意向,打算持股超日太阳至少35%的股份。但木里煤业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超日的电站项目是他们接盘后担心的。“对方的电站项目较多,而且集中于国外,这些小的分布式电站所要调查的包括土地审批、配套设施及上网等。调查需要时间、人力物力,我们担心这会耽误超日自身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0/n405276556.shtml report 1706 10月23日,上海最大的光伏上市公司之一ST超日(002506.SZ,下称“超日”)重组投票会议将展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尽管普通债权人希望将20%的受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