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留不住本省青年人 黑龙江3000亿投资是空话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引言:本文为《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系列之四,分析黑龙江省电力行业投资项目。刘姝威教授的这组黑龙江系列文章,旨在对该省六月份出台的3000亿投资计划进行分析。在之前的几篇文章里,刘教授分析了黑龙江难以吸引投资的根本原因,并对该省的交通行业进行了剖析。)

  《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计划在电力行业投资371亿元,占3000亿元投资总额的12%。具体的电力行业投资项目有“国电哈尔滨平南热电厂、神华宝清电厂等火电项目投资193亿元,林甸东明园等风电项目投资105亿元,富裕、讷河等光伏电站项目投资10亿元,五常生物质发电项目和水电项目投资10亿元,电网建设项目投资53.5亿元。”

  国电哈尔滨平南热电厂和神华宝清电厂等火电项目193亿元投资应该分别由两家企业的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负责。电网建设项目53.5亿元投资应该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

  关于富裕、讷河等光伏电站项目投资10亿元,2014年6月16日,黑龙江省富裕县已经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签约,建设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黑龙江省富裕县友谊光伏电站工程(30MWp)项目,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关于五常生物质发电项目和水电项目投资10亿元,据互联网资料,中国大唐集团全资子公司——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在五常市建大唐五常生物质发电厂。

  关于林甸东明园等风电项目投资105亿元,据大庆市发改委网站报道,2014年春季,大庆大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林甸县投资东明园和花园镇风电场工程项目,已完成单机容量1.5兆瓦风电机组的17台风机吊装工作,已经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

  如果按照风电建设成本每千瓦(kw)约6000元(6000元/kw)计算,林甸东明园等风电项目投资105亿元,可以建成一座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站,相当于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的2%左右;风力发电站的占地面积大约360平方公里,相当于林甸县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据林甸县历史风力统计,自2011年1月1日至2014年8月5日973天中,有922天的风力达到3-4级。

  据国家能源局2014年初统计,我国的风电已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排名第三位的电源,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6%。中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风电设备制造能力也位居全球第一。2013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千瓦,同比增长23%;年发电量1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6%。预计到2014年底,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将达到1750亿千瓦时。

  据国家能源局2014年初统计,2013年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074小时,同比提高184小时。但是黑龙江省等地全年风电利用小时数不足2000小时。据《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黑龙江省和辽宁省风电运行限电比例达10%以上。由于东北地区大部分火力发电机组是热电联产机组,所以冬季供暖期间风电运行限电比例超过50%。黑龙江等几个区域风电运行限电量占全国限电量的一半左右。

  风力发电的盈亏平衡点是全年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900小时。目前,黑龙江省的全年风电利用小时数不足2000小时,风力发电处于亏损状态。

  风力发电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前景广阔。林甸县境内主要为草甸化和沼泽化平原,地势平坦,风力充足。林甸东明园等105亿元风电投资项目具有投资价值。但是,是否投资,投资者必须依据下面问题的答案。

  首先,风力发电厂的选址是否达到最优化?选址是否最大限度地减少风力发电厂建设和运营对草原和农田的不利影响?选址是否最大限度地减少风力发电厂建设和运营对农牧民生活和收入的负面影响? 选址是否最佳地美化当地风景?

  其次,如何解决冬季风电供给充足与热电联动机组的矛盾?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否可以考虑风力发电厂专门供电某些区域或领域?是否可以运用智能电网或专门电网解决风力发电专供的问题?是否创新蓄电技术解决风力发电存在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问题?

  还有,如何不断降低风力发电的噪音?如何不断减少风力发电运营产生的电磁辐射?如何不断提高风机的运营效率和寿命?如何不断提高风力发电厂的智能化水平?

  上述问题关系到投资项目的预期投资收益。投资者只有找到能够回答上述问题的人,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答案或方案,投资者才能估算投资项目的预期投资收益。

  谁是回答上述问题的人?谁应该负责电力投资项目?《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指定电力投资项目由省发改委、电力公司、相关市、县政府负责。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否投资电力项目需要总公司批准。省发改委、相关市、县政府不会回答上述有关投资收益的问题,回答上述问题也不是他们的职责。省发改委、相关市、县政府应该负责计划电力投资项目,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而不是亲自去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是裁判的职能,招商引资是运动员的职能,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我认为,承担105亿元风力发电投资项目的主力军是黑龙江省的青年人,尤其是黑龙江省的大学生们。不要轻视大学生们的创造力。北京市101中学2013级人文实验班王雨萌、徐珑月和禹季等中学生参加了本文的资料收集和分析工作。既然十六七岁的中学生都能做这些工作,那些已经掌握了一定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们、研究生们和博士生们也许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人选。

  黑龙江省共青团委员会可以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的学生们利用假期到林甸县进行风力发电项目调查研究。黑龙江省团委专门开设一个网站或者与其他网站合作,学生们的调查报告、研究建议和科研成果,甚至风力发电厂的设计规划等都可以发表在网站上。黑龙江省团委和省宣传部门的任务是吸引投资者访问这个网站,最大化该网站的访问量。投资者们是最好的评委,他们能够在该网站上选择出最佳投资方案,同时,投资者也会在这个网站选择出合适的投资项目管理者和建设者。

  风力发电是未来的新兴产业,谁能够最先掌握风力发电的先进技术,谁就是这个行业的赢家和领军者。如果黑龙江省政府和省团委能够为本省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充分施展才华和创造力,他们可能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风力发电业的领军者。只要这些青年人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他们就能够吸引投资者,就能够引进资金,创办风力发电企业。

  黑龙江省后来者居上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本省的青年人才愿意留下来。只要青年人认为他们在黑龙江省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他们就会留下来。如果黑龙江省连本省的青年人才都留不住,那么,3000亿元投资计划就是一句空话。

  在留住本省大批青年人才方面,黑龙江省团委应该担当起重任。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文章:

  《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一):我为何选择分析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二):腐败贪婪是黑龙江省吸引投资最大拦路虎

  《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三):黑龙江省交通行业投资项目分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0/n405285112.shtml report 3449 (引言:本文为《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系列之四,分析黑龙江省电力行业投资项目。刘姝威教授的这组黑龙江系列文章,旨在对该省六月份出台的3000亿投资计划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