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货资管:看上去很美 尝起来很苦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实习记者 张利静

  如果期货公司都有朋友圈互动,对期货资管的讨论也许是当下期货业最热门的话题。

  大资管时代来临,多数期货公司或许都可以洋洋洒洒地分享一堆关于资管产品、优秀团队、战绩排行的炫耀帖,但也有一些公司背着“产品卖不出去、人才 招募不到、业绩不佳”的阴影,不得不躲在角落里默默面壁思过。

  在冰与火交织的欢欣与挣扎中,期货公司一面庆贺着期货资管春天的到来,寄望其能够举起创新性业务的大旗;另一方面,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中,几乎完全处于劣势的期货资管只能在挤压下艰难求生。

  在传统经纪业务下滑的当下,每个期货公司似乎都在谈资管做资管,然而热闹过后,会否一地鸡毛?这成为业内人士最大的担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没有交易经验和人才,期货资管对期货公司来说真是香饽饽么?没有完善的风险监控体系和良好的投资者教育,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风波会否再起?没有好的投资环境,期货资管能不能获得好的战绩?这三大隐忧成为眼下压在期货资管头上的三座大山。

  发展之困 新兵弱将如何不打酱油

  大风起兮云飞扬,轰轰烈烈的期货资管时代正在展开。

  从2012年9月开始,被视为“不安分孩子”的期货资管开始试点;2013年正式设立期货资管账户;2013年12月,中国期货业协会向部分获得资管牌照的期货公司下发了《期货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扩大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范围,拟放开“一对多”业务。

  今年以来新“国九条”的出台和“期货版”创新发展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面世,则进一步让期货业对“期货资管业务即将大范围放开”充满了期待。

  自期货资管业务获批以来,大大小小的期货私募机构几乎是雨后春笋般急剧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期货资管网共收录了453只管理期货策略基金,目前已完成登记备案的期货私募家数为30家左右,自主发行的期货类产品在35只左右。

  然而“遍地开花”的期货资管,却有着只见热闹不见收益的尴尬。据业内人士透露,期货资管业务目前规模尚小,特别是期货公司自己投顾管理的资金规模较小,目前除永安期货、广发期货等公司在资管业务上小有成就外,绝大多数期货公司并未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对期货行业而言,大资管时代固然意味着机遇,但也意味着期货公司不得不与银行、证券、信托等“大哥”同台竞争,可能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期货资管业务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小,期货资管业务客户基础薄弱;二是因期货资管业务推出时间短,激励机制不灵活,缺少优秀的人才;三是目前期货公司只能以“一对一”的方式开展资管业务,相对“一对多”不仅投资门槛高,投资管理效率低下,诸多投资策略难以有效运用,降低了资产管理的规模效应。

  “期货公司的劣势在于多数期货公司仅仅作为单一销售通道,没有自主的投研资管力量,在整个链条上还是利益分配弱势地位。”混沌天成期货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沈伟光告诉记者。

  据悉,因一般优秀投顾分成要求较高,加之银行、信托等渠道分羹,很多期货公司难以获得实际效益,甚至可能“为他人做嫁衣”。“若只是简单的通道业务,则将沦为"经纪业务第二",不会出现质的提升,期货公司只能再次打酱油。”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说。

  “从一些成名已久的老牌期货大型私募机构了解到,今年被挖墙脚的研究员是最多的一年,许多才培育不久的研究员被高薪挖去小型私募机构做顶梁柱屡见不鲜。”沈伟光表示,要想建立自主的投研资管力量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股东单位重视并大力投入建设才有可能。

  对于人才的培养,王骏认为,一来期货公司要大力培养复合型、多面手型的资深研究员,帮助其转型为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经理;二来期货公司需大力培养自己的财富管理团队,可以在现有期货经纪业务人员基础上培养,也可以引进证券、量化等专业人才向期货财富管理型团队转变。

  对于利益分成机制,华联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杨彬认为,期货公司应该成为绝对收益理念的践行者,可以通过只收取业绩分成的方式建立委托人和管理人之间的利益捆绑机制。

  信用之忧 风险管理如何叫好叫座

  截至2014年6月30日,期货资管网统计的期货私募产品“中考成绩”全部出炉,224只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21.05%。遗憾的是,这个看上去光鲜的成绩单参考价值并不大。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期货交易的规律,在市场存活10年以上的投资者才算成熟的投资者;交易3年只能算是初学者,生存能力还非常脆弱,抗风险能力太弱。

  眼下虽然人人都在谈论资管,但有的产品紧俏得一份难求,有的产品却卖不出去。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认为,期货资管作为新兴产物,市场需要时间接纳,好产品多为长期坚持交易,并且有真实收益验证及稳定的团队和策略。而一些新产品,既没有之前的业绩,也没有被市场认可的人物,所以才出现销售分化。

  不过在沈伟光看来,产品销售短期效果通常都是“明星效应”,比如通过参加大赛获得名次提高知名度成为短跑明星,往往能迅速积累人气和资金。当然还有扎扎实实的投顾通过自己数年来稳健的管理业绩成为长跑明星,同样后期的产品销售非常轻松,不过“短跑明星通常极少最后能成为长跑明星。”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货资管产品的推广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悖论:一是投资者是否了解自己购买的产品及其风险,二是销售者如何控制其产品的管理风险、信用风险等。有业内人士担忧,在投资者教育尚未跟上的情况下,资管产品的泛滥或引发类似银行理财、基金产品曾上演的风险。

  业内普遍认为,资管政策的放开,对期货公司自身的策略实力、交易能力、风险控制等各方面综合实力提出了挑战。

  对于风险管控,屈晓宁相对乐观,“之前的银行、信托、基金、证券资管已经有完善的制度和投资者教育体系。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完成监管部门要求的各种规定,并且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期货资管业务一定会成为期货公司的支柱业务。”

  沈伟光指出,目前的阳光化产品一般都具有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基本上实现了事先合同约定,事中按合同办事,事后按合同结束。当然不可避免一些小型私募机构不按合同约定办事的情况出现,这就需要有关机构加大审核和监管力度。

  对于提前避免风险出现的问题,王骏认为,可以考虑通过限制期货资产管理相关产品的优先劣后资金所占比例来防范和降低风险,同时还可以考虑限制期货资产管理产品规模上限,以及约定产品的保证金比例等方法来规避金融产品的风险和降低可能发生的风险。

  杨彬表示,就资产管理业务而言,暂时只能延续让客户自证适当性的做法,但在具体要求上,还可以在营销人员展业细则中加入客户的风险偏好、投资目标是否与其投资策略相匹配、客户的资产状况是否足以承受所投资产品的最大风险等内容。

  沈伟光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期货产品时需要认真了解投顾的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客户应该按照自己的风险取向去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高回报。

  黄金不亮 转型制约产品收益空间

  越来越多的期货资管产品推向市场,其来源不仅包括北京、江浙、深圳、等期货私募聚集地,河南、安徽、湖北等中部城市发行的产品亦如雨后春笋。

  这肇始于期货资管牌照的开放,业内人称,起步较早、沉淀了一定交易经验的期货私募迎来了十年的黄金发展期。

  这部分来源于欧美发展经验,国际经济出现低迷迹象之前,伴随着较好的发展形势,大宗商品市场给予了国际期货资管良好的发展条件,一批优秀的国际对冲基金成长起来。彼时,中国市场较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国内外尚未沟通的交易环境下,大宗市场的这一红利未能释放给中国。

  现下国际经济掉头向下,中国经济经历转型阵痛,中国期货资管的发展环境并不乐观。业内人表示,与国际情况不同,我国期货私募的这轮发展黄金期是以政策为主导的。而面临严峻市场形势,中国期货私募整体发展是否会如市场预期散发“黄金”气息在市场人士心中打了一个问号。

  北京鼎金世纪投资投资总监徐东波表示,商品期货在过去十年遇到黄金十年,价格趋势上下波动明显且持续,但是最近两三年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减速,需求不旺盛,导致很多商品价格走势非常疲软。这是导致几个非常大的商品对冲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这些基金原来的策略在这种行情中不适合了。

  记者从盘面观察到,长期来看,黑色系等建材品种、农产品、贵金属价格重心分别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持续下移,目前部分商品价格在成本均衡线水平来回小幅震荡。

  与此同时,经济低迷压力下,国内期货量化投资者的趋势交易模型面临转变,而震荡行情本身就不利程序化交易。另一方面,“主观投资者在行情运行逻辑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需要重新认识市场,同时机构投资者增加及大量海归交易人士介入市场也改变了参与环境,这部分投资者面临更大的转型压力。”河南一位期货私募人士崔先生告诉记者。

  政策空间和市场空间的探索过程中,鑫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万里认为,未来期货投资群体将逐步演变为机构之间的博弈,多数散户投资者会逐渐离场。“以后在这个市场获利将更加困难,资金管理到位、风险控制做得好、收益率不高但稳定的机构将成为主体并常青。”

  “发展是长周期的过程,如果从单个品种的趋势性涨跌或某些产业兴衰来看并无太大意义,毕竟期货品种无论涨跌对投资者而言都是机会。”长江期货研究员李富认为,换个角度看,由于我国衍生品市场起步较晚,这对包括期货资管在内的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空间。“一方面,期货品种将增加,给套利、对冲带来实战上更大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包含期权在内的新交易工具出现,新玩法也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交易机会。”

  还有一些东西更值得关注。期货同行将走出原先封闭的小圈子,与其他金融领域打交道,相互较量切磋。“我们还要学习国外同行的产品设计理念、交易思想、交易策略以及组织结构、风控平台的搭建经验等。”华安期货产品部曹家胜表示。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最后整体成绩如何,期货资管的发展都将更加厚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0/20/nw.D110000zgzqb_20141020_2-A07.htm?div=-1 report 5188 本报记者王姣实习记者张利静如果期货公司都有朋友圈互动,对期货资管的讨论也许是当下期货业最热门的话题。大资管时代来临,多数期货公司或许都可以洋洋洒洒地分享一堆关于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期货资管:看上去很美 尝起来很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