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市场“跌宕起伏”,避险模式会否再度开启?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20日讯,上周全球市场走势可谓“一波三折”,风险资产深度回调后反弹,大半周都处于避险模式。是什么导致恐慌氛围在股票、债券、商品和外汇市场不断蔓延开来,又是什么力量驱使有力反弹的产生,本文梳理其中的奥秘,并探究后市走向。

  全球 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

  上周三,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大幅震荡,刹那间美股牛市结束、大宗商品熊市、债券牛市的热议不绝于耳。

  欧洲股市当天暴跌约3%,美国道琼斯指数跌1.06%,盘中下跌近3%。受此影响,日经指数上周四下跌幅度达到2.2%,新兴国家股市普遍小幅下跌,其中巴西股市跌幅高达3.3%,俄罗斯股指跌2.0%,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下跌0.7%和1%。

  避险资金涌入债市。美、德债10年期收益率上周三最低跌至1.87%和0.7%(创下2013年5月以来最低)。商品方面,布伦特原油期货继两天前暴跌4.3%后再度下跌1.5%,具备避险属性的黄金大幅反弹至1340美元上方。汇市同样掀起惊涛骇浪,美元指数大跌89个BP,而衡量市场波动率的VIX指数则大涨15.18%。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分析指出,当天晚间公布的9月美国零售和制造业指数意外显著收缩是催化剂。近年全球经济中,美国一枝独秀,欧日萎靡不振,中国增速换挡,其他新兴经济体乏善可陈,美元指数也一路大涨。近期美欧日中四大经济体的PMI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市场开始重新反思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继续复苏还是复苏夭折。

  由于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心加重,美欧股指暴跌,大宗商品陷入熊市,VIX指数大幅上涨,资金大幅流出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转向债市避险,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全球大类资产贬值和资本流动出现新迹象。由于美欧在经济表现和货币政策上的差异,估计近期资金正逐步撤出欧洲市场进入美国。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失去美国火车头的情况下,股市也出现了大幅回调。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崔嵘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上周海外市场超预期的其他重要事件还包括:希腊政局引发欧债危机再现担忧以及埃博拉病毒在欧美蔓延,这都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10月15日当周全球资金连续第五周录得流出且流出规模进一步放大,约15.94亿美元净流出,流出规模创7个月以来新高,也是自2008年以来第三高,仅次于2008年1月23日当周和2014年3月19日当周。

  风险资产反弹能否延续?

  上周五,全球市场风云突变,避险情绪显著缓解,风险资产全线大幅反弹。道指涨1.6%,德国DAX指数大涨3%,受此影响,日经225指数今日大涨近4%。

  债市方面,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涨6个基点,英法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分别为14和13个BP;被视为风险资产的意西葡和希腊国债收益率也同样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希腊大涨110.8个基点。新兴国家中,巴西上涨7.1个BP。

  当天晚间公布的美国新屋开工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利器购买资产担保债券也将于第二天开始。希腊总理当天表示,将于年底做出希腊援助计划的最终决定,该表态减缓了市场对希腊退出救助后或引发新一轮欧债危机的担忧。

  此外,上周包括耶伦在内的多个美联储委员对美国经济前景和退出QE的路径发表了鸽派言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美联储鹰派成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他表示美国通胀预期下滑,应考虑推迟结束QE(至12月份结束),不过他仍预计明年Q1末加息。

  对于美股后市,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从技术面上分析道:“纳斯达克指数经过前期的下跌,技术指标接近超卖,短期反弹若不能快速回升至4400点,依然避免不了中期调整,但尚不能就此判断5年牛市结束。标普500指数小幅弹升后恐继续回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短期反弹目标位16500点,下方支撑位置15000点。”

  光大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本轮欧美股市的调整可能要等到以下条件出现后才能结束:首先,央行重新安抚市场,明确未来持续宽松态度;其次,宏观数据企稳或超预期,明确经济复苏趋势;第三,持有仓位有效降低,风险得到一定释放之后。

  近期重点关注事件包括10月28-29日美联储会议、11月初欧央行会议和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以及在此期间的经济数据和企业Q3财报业绩表现,预计股市震荡可能持续至11月初。

  发稿:姚辉/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1020/200000383415.shtml report 287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20日讯,上周全球市场走势可谓“一波三折”,风险资产深度回调后反弹,大半周都处于避险模式。是什么导致恐慌氛围在股票、债券、商品和外汇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