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稿酬高税负影响创作热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平 周润健 朱天骄)经济越是趋向繁荣,越需要优秀作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但低稿酬、高税负现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家创作优秀作品的热情。“中国网事”记者的采访多位作家和业界人士表示,繁荣文艺创作不仅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系统性的政策扶持和正向激励。

  低稿酬高税负影响创作热情

  今年9月底,国家版权局官网公布《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根据这项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作家每千字的稿酬由过去的30元至100元提高到80元至300元。

  虽然对比以前的老标准,新标准稿酬提升的幅度较大,但受访作家表示,原创作品的版税率依然为3%到10%,作家稿酬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仍为800元。

  “如今,个税起征点已提高到3500元,而稿酬个税起征点仍原地踏步,作家的税负明显偏重。”天津作协主席赵玫说,相比稿酬提高部分,适当提高稿税起征点,对改善作家的生存环境作用更明显。

  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刘醒龙曾自嘲说:“现在作家的稿费实在太低了,好不容易写一个中篇,结果还不够请人吃顿饭,在武汉差不多,在北京肯定不够,物价涨了那么多,稿费多少年没有增加……”

  作家陈文伍认为,低稿费高税负,从根本上打击了职业作家和自由撰稿人的信心,让许多作家丧失了写作的激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行的计税方法,假如一个职业作家一年出版一本书,印数为5000册,定价为20元,版税率为5%,那他的稿酬收入为5000元,需要交纳的稿税为560元。“如果一个职业作家一年只精心写这一本书,一年的收入只有4440元。”

  功利化市场氛围催生乱象

  有多位作家认为,低稿酬、快餐化消费、职业道德缺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当下文艺圈“乱象频出”。一些作家为走捷径,肆意抄袭别人的作品;一些作品为了获得收视率(点击率)和尽快捞回成本,露骨地描写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

  作家冯椿表示,当下写作市场“功利性”特征明显。这种功利性不单局限于作者个人,背后也有商业公司的助推。

  “2006年,某年轻作家抄袭案终于尘埃落定,法院判决该作家赔偿并道歉,该作家同意赔偿,但就是拒绝道歉。他的作品明明是抄来的,被发现后却声称是"借鉴",这种抄袭说辞太可怕了。”作家肖克凡说。

  电视剧《潜伏》的原著作者龙一认为,追名逐利、浮躁媚俗的市场氛围让不少文艺作品沾满铜臭气,缺乏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审美趣味,什么来钱快就写什么,粗制滥造的作品严重影响文艺市场的健康发展。

  针对当下国内谍战剧违背历史的乱象,谍战小说作家麦家曾发布微博称:我也想挣钱,但更想得到尊严。对不起今后我不写谍战了,因为再写等于没尊严。

  扭转乱象需多方聚力

  天津作协主席赵玫等作家认为,扭转文艺圈的乱象,需要作家坚守职业操守,正确认清自身定位,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精益求精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艺术精品。社会也要有一定的正面激励机制,比如提高作家稿税起征点、打击作品抄袭剽窃。同时,应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设立社区图书室,电视台开办读书节目。

  还有作家认为,文学作品是其他文艺作品的基础,电影、舞台剧、舞剧、电视剧等都需要好的剧本创作,如果文学式微,文学创作领域的人才跟不上,这些相关的文艺创作也会受影响,有关部门应对文学创作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

  作家王松结合自身经历表示:“写一个大约120万字的电视剧本,报酬是240万元。如果写一本120万字的小说,稿酬只有12万元,写小说的稿酬收入只是写电视剧本稿酬收入的二十分之一。”他认为,对电视剧本稿酬可以适当多征税,相反可以给出版社多一些补贴。

  作家陈文伍等人建议,有关部门甚至可以考虑对作家、出版社减免征税,鼓励精品创作。

  贵州人民出版社编辑沈晓枫、江苏人民出版社编辑卞清波等出版业界人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区别对待不同性质的图书市场,对于社科类、学术研究类、文学类等图书不妨建立一个全国性优秀图书出版基金,通过社会影响力、业界评价、发行量等指标每年对创作优秀作品的作家、出版优秀作品的出版社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作者:李平 周润健 朱天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20/c_1112898739.htm report 2001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平周润健朱天骄)经济越是趋向繁荣,越需要优秀作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但低稿酬、高税负现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家创作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