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业内平台谨慎支持“去担保”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20日讯,大智慧通讯社上周末在P2P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投资人见面会上获悉,尽管多数投资人对平台担保呼声较高,但多数业内平台对“去担保”依然持谨慎支持的态度。

  **行业谨慎支持“去担保”**

  在银监会划定P2P网贷平台自身不得担保监管红 线后,“去担保”话题逐渐在业内流行。多位P2P运营商上周末表示,对“去担保化”持谨慎支持态度,但国内网贷市场需要解决投资者教育、征信体系等问题。

  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宝支付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线总经理许现良表示,P2P平台类似“投资机构”的角色,“好比是一个投资经理或基金经理,而这些人带客户理财是不会承诺保本保息的”,在国外绝大部分平台也不承诺保本保息。

  针对国内依然存在平台提供本息保障的承诺,许现良表示,目前网贷平台市场的大环境应该从三个角度解决“普遍担保”的问题:一是投资者教育,认识到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二是P2P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和征信系统的完善;三是平台自身的风控能力。

  P2P平台短融网CEO王坤补充称,即使平台承诺当借款人还款出现问题时会进行垫付,但“现在的承诺意愿不代表未来的垫付能力,因为牵涉到平台资产质量和流动性的问题。”

  许现良建议,平台自身虽不宜提供担保,但可以与第三方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合作,即建立风控机制。P2P平台翼龙贷CEO王思聪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就其所理解的监管层思路,虽然禁止平台自身担保,但第三方担保没有被禁止,“应该是可以的”。

  P2P平台花果金融CEO惠轶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未来P2P后端的风险对冲市场将是一个大市场,继保险公司之后,资产管理公司、投行等机构都可能涉足该领域。

  银监会曾在今年4月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发布会明确表示,P2P网贷业务有四条“红线”,其中之一就是平台本身不能提供担保。随后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率先提出行业“去担保化”。目前一些存在自身担保的平台也已经或正在着手“去担保”,主要做法有四种:无担保模式;由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风险准备金模式;与保险公司合作。

  **资金观望方等待监管细则落地**

  据网贷之家最新披露的《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2014年9月报》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9月30日,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年内有P2P理财平台上线的计划,目前正在紧张的准备工作中。

  北京华赢凯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明接受大智慧通讯社专访透露,公司正在布局P2P以及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不过华赢凯来副总鲁展纲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公司目前并不着急推出P2P,而且一旦上线,公司有足够的项目资源和严格的风控措施以保障平台的运营,目前则主要“是在等银监会监管细则的落地”,“我们希望一出世就是完全合规合矩的平台”。

  鲁展纲透露,据其与监管层接触了解掌握的信息,既然平台被要求去担保,则平台风险准备金的机制或要建立起来,而且对计提标准会有详细规定。

  风险准备金模式网贷平台建立一个资金账户,对每笔借款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放入此资金账户,当借款出现逾期或违约时,平台会用该账户资金偿付投资人,该账户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或银行存管。不过据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大多平台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比例在3%左右,而P2P坏账率在5%以上,风险准备金较难覆盖全部的坏账损失。

  金控股集团旗下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吴昕表示,公司P2P如果上线,必定对投资安全和风控进行管理,对上线产品都有一个安全合规的甄选和审核。

  发稿:王岚锦/曹敏慧 审校:张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1020/200000383309.shtml report 255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20日讯,大智慧通讯社上周末在P2P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投资人见面会上获悉,尽管多数投资人对平台担保呼声较高,但多数业内平台对“去担保”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