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头进场催变P2P网贷格局 中小平台仍有存续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  (王逸飞)2014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元年,对于P2P网贷而言,对这一论断体现的尤为明显。在平台总量呈爆发式增长同时,银行、上市公司、券商基金等机构也纷纷进入行业。各路资金的注入必然推动网贷行业新格局的形成,对于网贷数以千计的 中小平台来讲,生存空间又是否会受到压缩?有浙江网贷人士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在巨头进场同时,中小平台仍然有属于自己的“蛋糕”。

  各路资本圈地P2P网贷

  P2P平台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的消息,近期在互联网金融业内频繁出现。16日,P2P平台拍拍贷,宣布与长沙银行、华安基金达成战略合作。这也被认为是国内城商行、基金公司、P2P平台的首度跨领域三方合作。10月上旬,苏州银行宣布与点融网合作,作为传统银行与成熟平台“结盟”。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网贷行业中银行系P2P平台已有7家,分别由6家银行建立,分别为平安银行(陆金所)、民生银行(民生易贷)、包商银行(小马bank)、兰州银行(e融e贷)、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和国开行(开鑫贷、金开贷)。

  除传统金融机构代表银行外,国企、上市公司、VC/PE资本也已陆续开始在P2P行业圈地。

  以民间借贷大省、平台总量占全国近1/5的浙江为例:上半年,两家具有国企背景的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浙江古越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设立深圳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9月19日,上市公司万好万家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浙江众联在线旗下“黄河金融”正式上线运营;同样9月,温州翼龙贷传出联想控股将投资超10亿元。

  行业进入“战国”时代

  随着上述“正规军”的强势进驻,目前的P2P网贷行业中的2000余家平台,也逐渐形成了四个派系,分别为“银行系”、“保险系”、“国资系”和“民营系”。

  毫无疑问,各路行业巨头在资产端的把握能力、资金实力、品牌信誉、行业人脉和经验等多方面都占有优势,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巨头的进场,将使网贷行业领先者进一步拉大与落后者之间的差距,“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态势将愈发明显。P2P网贷领域,市场集中度本来较为分散,大量资本涌入P2P网贷领域可能导致该领域的大洗牌,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

  宏源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经历野蛮生长后的P2P网贷行业正处于关键转折点,主要受三个因素的影响:资本涌入加速行业分化、巨头进场加速行业变局和未来政策的出台加速行业淘洗。

  财经评论员柯荆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股东背景、资本因素等作用下,目前P2P网贷行业已经开始了分化。

  “P2P网贷已经从春秋诸侯争霸时代进入战国时代,并不适合新兴企业。"战国七雄"之间咬得很紧,经过多年的经营,一部分平台逐渐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彼此差距不大,未来的领头羊肯定会出现在这几家P2P网贷企业中。”柯荆民预计。

  浙江爱贷网创始人朱新琴告诉记者:“作为网贷运营者,我个人一直期盼行业出现一些龙头企业,这是一个前景好的行业,需要有龙头引领和完善它。”

  中小平台亦有“天下”

  在大平台频频吸引关注,监管不断趋紧之际,业内相体量对较小的平台又是否会遭遇生存危机?对此,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监管和竞争,那些减持“小额分散”经营理念,以及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平台将获得更多存续下去的机会。

  朱新琴认为:“大平台有大平台的优势,但也有局限性,只能吸引有限的投资群体,而中小平台在合规的前提下,利率更为合理化,服务便捷也更为灵活,加之大平台不具有的"感情牌"和"亲民"路线,依靠这些优势中小平台完全可以在未来格局中站稳脚跟。对于总量多且几乎全部为中小平台的浙江网贷行业而言,也是很好的发展机会。”

  也有网贷人士向记者透露,“利率”优势是巨头平台竞争的“薄弱之处”:“目前行业平台的平均利率在18%左右,有人预测未来收益将降至12%。很多大平台的利率现在也不到12%,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讲没有多少吸引力。若未来整个行业维持在12%的收益,中小平台通过私下搞一些活动,可以把利率维持在18%。当然最后还是要看监管力度是怎样和到位、执行情况是怎样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10-20/6697642.shtml report 3387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王逸飞)2014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元年,对于P2P网贷而言,对这一论断体现的尤为明显。在平台总量呈爆发式增长同时,银行、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