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贸组织报告关注经贸发展四大趋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20日电(记者刘美辰 施建国)世界贸易组织20日发布报告说,世界经贸发展四大趋势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日益提高、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以及各经济体相互依赖程度提高。报告强调这些趋势给发展中国家带 来机遇和挑战。

  这份题为《2014年世界贸易报告》的年度报告说,自200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占全球贸易的份额从33%提高至48%。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通过全球价值链以较低成本融入世界经济,并从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中获益。但世贸组织强调,发展中国家仍面临重要挑战。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成果显著,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很多发展中国家目前处在全球价值链下游,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活动,竞争优势容易流失,而向价值链上游攀升需要很大的努力。以农产品为例,发展中国家占全球农产品出口市场份额从十多年前的27%提高至36%左右,但关税、补贴等市场准入障碍仍然影响这些国家农产品出口,而农产品价格提高给净进口国带来压力。

  自然资源是报告强调的另一个重点。世贸组织称,部分资源丰富的国家得益于资源价格上涨,经济发展有所加快,但开采自然资源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以及经济多样化仍是这些国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报告说,全球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提高使得各经济体能够彼此受益、互享成果,但在一地爆发的危机同样能够迅速蔓延至其他经济体。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当天表示,开放的、非歧视性的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是保证发展中国家取得经贸成果的重要基础,但很多发展中国家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强调,世贸组织的作用将因此而更为重要,去年12月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定”能够帮助较贫穷国家充分发挥出口潜力。

  “巴厘一揽子协定”包括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具有更多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贸易等内容。阿泽维多呼吁尽快有效落实协定内容,推动贸易谈判,以促进贸易和经济发展,并确保发展中国家从贸易中充分获益。

  作者:刘美辰 施建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21/c_127119933.htm report 1694 新华网日内瓦10月20日电(记者刘美辰施建国)世界贸易组织20日发布报告说,世界经贸发展四大趋势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日益提高、发展中国家更多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