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中国实际GDP比公布的要高 不要怕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过快的经济增速会带来五个方面的弊端。10月20日,在北大金融国际论坛上,经济学家厉以宁提醒,除了资源消耗过快、环境受到影响、生态恶化、产能过剩以外,最重要的是,错过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这会导致严重的后遗症。

  厉以宁说,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是“非常态”的,它不能持久的,这是一个规律。“如今的“新常态”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为了速度而速度。”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数据,厉以宁认为有多重因素,但需要重视四项内容。

  第一,农民盖房子,在中国从来是不计入GDP的。第二,农民义务劳动性地兴建一些公共设施,比如说在村里修桥、修路,在路边盖一个凉亭,或者说冬天在山区盖暖房(给走路的人烤火),这些都不计入GDP。而这两项在西方都是被统计在GDP内的。

  三是,中国个体工商户是包税制。实际上,这部分产值要大的多。而且,最近还在给营业额在三万以下的企业免税,这部分也存在相当的经济量。

  四是,中国民营经济在前年就占经济总量超过55%,国企不到35%,外资企业不到10%。按照常理,民营企业不会虚报,国有企业哪怕虚报也是有限。“可能有一些民营企业少报的比国营企业虚报的要多”。

  厉以宁说,尽管增长率看不出大的变化,但量在逐年增加。“实际的GDP比公布的要多,这个大家心里要有数,不要怕下降,要有信心。”

  谈到投资跟就业的关系,厉以宁说,一是,中国现在大力依靠民营企业,发展小微企业,缓解就业率低的情况;二是,中国农村发生很大变化,现代农业发展,为就业开辟道路,因为机械化、管理化,都需要劳动力。

  至于“钱荒”,厉以宁认为中国正处在双重转型阶段,发展转型与体制转型并存。在这一过程中,特别是农村对货币需要量很大。不过,根源还在于大量的国家投资。

  信贷的主体是谁呢?银行。贷给谁呢?国有企业占大部分,民营企业占很少,甚至贷不到。贷款过分集中在国有企业当中,那么银行的可放款量就少,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害怕资金链断裂,就超正常储备。

  厉以宁说,这就是中国当前金融领域需要改革的地方。既然改革,那么就有三个目标。宏观目标,中国金融业要走向市场化,但这不是利率的自由放任。微观目标,银行的经济效益跟社会效益并重。

  第三个是结构目标,金融改革把重点从虚拟行业转到实体经济中来。大、中、小银行,分别以大、中、小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另外,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加大政策性银行发展。

  在这一论坛上,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在致辞中宣布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中植企业集团捐助、北京大学创办的新型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旨在以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研究,实现金融理论的中国实践。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13702.shtml report 1206 过快的经济增速会带来五个方面的弊端。10月20日,在北大金融国际论坛上,经济学家厉以宁提醒,除了资源消耗过快、环境受到影响、生态恶化、产能过剩以外,最重要的是,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