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股份回购加剧不平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其新书《21世纪资本论》提出当前世界收入不平等状况正逐渐加剧,2010年美国最富的10%家庭拥有全国70%的财富,且2010至2012年间几乎全部的收入增长都归最富的1%家庭所有,其余家庭收入停滞不前。而最近知名基金经理卡尔·伊坎一封建议苹果加大回购力度的公开信则将“股份回购”推上风口浪尖,引起部分专家和美国民众的反对,他们认为股份回购损害了实体经济复苏前景,劳动者工资增长停滞而金融资本却轻松地从股市获利,加剧了双方收入的不平等。

  公开信中,卡尔·伊坎提醒苹果CEO蒂姆·库克,按照他们对苹果2015年的盈利预测,苹果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仅为8倍,远低于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15倍平均值。而且预计苹果2016及2017年的每股收益将每年增长30%,远高于标普500成份股的均值。因此认为苹果当前股价被极大地低估了,库克应该提议董事会动用公司手中1330亿美元的现金进行一次更大规模的股份回购。

  如果苹果股价真的如伊坎所言被极不合理地低估了,股份回购的确可以将部分投资者买断出局,将股价推向真实价值,巴克莱的分析报告估计过去几年的回购将标普500成份股的平均每股收益增加了2美元/股。加之当前美国利率极低,股份回购的成本远小于带来的收益,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来看,公司投股东所好无可厚非。

  而包括黑石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内的反对者则认为用于股份回购的现金本可用于研发、固定资产等资本支出,投资于公司的长远前景,并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只有民众收入增长了才能拉动消费。但现实是,标普500成份股将现金流用于资本支出的比例从本世纪早期的超过50%降低到了当前的40%,损害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及前景。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一再下滑至62.7%,仅为1978年的水平;平均时薪12个月仅微涨2%,考虑通货膨胀后几乎没有增长。

  民众收入没有增长,消费的增长也就无从提起。当前上市公司盈利虽然屡创新高,但并非来自于营收的强劲,而更多来自于成本缩减及低利率环境。一旦成本减无可减,美联储开始加息周期,上市公司很可能苦于找不到盈利增长点,雇员增加收入的期望也很可能沦为泡影。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近期美股大跌的诱因之一,投资者担心流动性推高的股市缺乏经济基本面的足够支撑。

  综合来看,富有阶层的原有财富通过股市实现增值,缺乏金融资本的剩余民众工资增长停滞,财富不平等加剧,资本成为少数人造富而让大多数人辛勤打工的分化力量,股份回购无疑放大了该种分化力量。

  从这个视角看,QE退出导致的回购力度减小对于反对者们无疑是个好消息,公司利润有望更多地回流实体,将经济蛋糕做大,分配不平等难以消除时将蛋糕做大些总是对的。

  作者:娄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1/content_223318.htm?div=-1 report 1294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其新书《21世纪资本论》提出当前世界收入不平等状况正逐渐加剧,2010年美国最富的10%家庭拥有全国70%的财富,且2010至201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美国股份回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