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政府垮台噩梦:经济产业大臣辞职或引骨牌效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小渊优子
安倍政府“垮台噩梦”再现?
安倍政府“垮台噩梦”再现?
小渊优子

  [ 一日之内有两名内阁成员下台,无疑给安倍本人及其率领的内阁造成相当的打击。调查数据显示,不论持何种政治立场的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有点烦。新内阁成立才1个月有余,安倍就不得不面对两名阁僚因可能违反相关法律而被迫辞职的窘境。

  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宣布辞职。这是自2012年年底自民党重返执政党地位、安倍以自民党党首身份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遇到最为重大的挫折。

  未来女首相涉“活动经费”

  在9月上旬安倍改组内阁时,“女性”成了一个关键词。共有5位女性议员进入新组成的内阁,这被外界认为是安倍为了呼应他自己提出的以“女性参与社会”为口号的新经济政策。而在新内阁中出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小渊优子,更是重组后安倍内阁最大的亮点。

  身为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年仅40岁的小渊优子不但拥有先天的从政优势,更凭借其清新、活力,以及育有2个孩子的母亲形象,被视为安倍新内阁的“招牌”,更有分析认为,小渊极有可能在若干年后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然而,正是这么一位政坛新星,却因为几桩和钱有关的丑闻黯然辞职。

  在16日的国会质询中,在野党指称,与经济产业大臣小渊有关的政治团体涉嫌在过去的几年间,为小渊的后援会承担了部分活动经费,而这是违反日本相关法律的行为。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涉及违规的金额达到533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04万元)。

  在被指摘之初,小渊第一时间表示自己对此并不知情。但她同时明确,如果自己的政治团体的确有为后援会支付活动经费的情况,那她会承担责任。随着事件的轮廓逐步明晰,在野党和媒体的批判声音日渐升高,甚至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让小渊辞职的声音。

  最终,为了不继续拖累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同时也不对接下来国会的法案审议工作造成阻碍,小渊决定辞职下台。

  此外,新内阁中的另一位女性成员—法务大臣松岛绿,也因在竞选时的一些可能涉嫌违反选举法的行为,而遭到在野党的猛烈追击,最终也决定辞去法务大臣一职。

  “骨牌效应”噩梦再临?

  20日晚间,安倍内阁明确了接替小渊和松岛的新阁僚人选,分别是由自民党代理政策调查会长宫泽洋一出任经济产业大臣,以及由前少子化问题担当大臣上川阳子出任法务大臣。

  一日之内有两名内阁成员下台,无疑给安倍本人及其率领的内阁造成相当的打击。调查数据显示,不论持何种政治立场的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而安倍本人也对于同时出现两名阁僚辞职情况,向日本国民道歉,安倍表示,他身为首相,应该负有“任命责任”。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安倍内阁最为担心的是,小渊优子的辞职会像2006年安倍第一次内阁最终倒台时一样,成为一连串事件中第一张倒下的骨牌。

  2006年9月,安倍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可仅仅3个月之后就出现了第一位因政治资金问题而辞职下台的阁僚,此后接连出现阁僚失言、涉嫌贪污甚至畏罪自杀的情况。最终使得安倍的第一次内阁只诞生1年便寿终正寝。

  噩梦一般的骨牌效应是否会再次出现?这成为了外界今后关注的焦点。以民主党为代表的在野党经历此役胜利,已经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表示将继续追索安倍内阁中其他成员的问题。其中包括农业大臣和厚生劳动大臣等。

  自今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以来,二季度GDP出现了大幅度衰退的迹象,同时,日本银行有关2%通胀目标的政策“调门”,近来有所降低,这些迹象让外界极度担忧安倍执政的最大支柱—“安倍经济学”是否已经破产。

  此外,安倍已明确,将会根据三季度的GDP数据,对是否在明年继续将消费税率从目前的8%上调至10%作出最后的判断。因此,如果此时安倍内阁自己先从内部出现裂痕的话,无疑会遭到更多的反对,并加速崩溃。

  作者:黄立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1/content_223275.htm?div=-1 report 2688 小渊优子[一日之内有两名内阁成员下台,无疑给安倍本人及其率领的内阁造成相当的打击。调查数据显示,不论持何种政治立场的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都出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安倍政府“垮台噩梦”再现?(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