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一双袜子能测量步数、心率、卡路里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可穿戴设备》

  移动互联网新浪潮

  陈 根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读《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新浪潮》

  ⊙叶 雷

  2012年4月,谷歌眼镜出炉,拉开了可穿戴设备时代的帷幕。可穿戴设备,已被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如今专指可以穿戴于人体身上的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小型智能硬件,能融合多媒体、无线通讯、微传感、柔性屏幕、卫星定位系统、虚拟现实、生物识别等最前沿技术,并能结合大数据平台、智能云、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收集、处理、共享和反馈信息。可穿戴设备有很多种形态,可以是手表、手环、眼镜、发卡,也可以是服饰、鞋袜等。在本质上,它是互联网、物联网、人联网的融合体,因此想象空间无限。

  曾有人认为可穿戴设备是“瞎掰”、“玩酷”。与设备本身无关,而在于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与计算机、互联网的互动方式,将成为一个无时限、无界限概念的新数据流量入口,随着可穿戴设备真正革命意义的显现,如今已不再有人质疑可穿戴设备的未来了,除了谷歌、苹果、三星、微软、Facebook、亚马孙、英特尔等全球科技大腕,索尼、LG、HTC、华为、中兴、360、小米等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也纷纷投身可穿戴设备,就连那些传统的制造业,也因为可能被取代的危机感而纷纷开始寻找切入的机会与路径。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将可穿戴设备称为互联网第三周期的明星。

  国际创新设计与管理高峰论坛执行主席、智能穿戴产业专家陈根博士的《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新浪潮》,站在投资、资本、产业链的视角,从可穿戴设备的历史、产品、应用、商业模式、投资机会、颠覆与变革等,全方面剖析可穿戴设备这一科技新宠可能的赚钱密码。早在1955年,麻省理工学院数学教授索普就想出利用刚出现不久的计算机提高轮盘赌胜率的点子,并于1960年设计出了可穿戴的电脑,一下子将胜率提升了44%,并将其写成了《战胜庄家》,狂销70万册。1975年,首款手腕计算器在美国问世,虽然定价高达3950美元,结果就连当时的总统福特也为此破费了一次。

  尽管可穿戴设备的前景已不用质疑,但目前依然受制于电池技术的限制、人类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可穿戴设备两个因素。对前者,虽然更长续航时间的问题还需解决,但这终究不会是问题;对后者,资本大佬显然各有各的逻辑,谷歌除了眼镜之外,还收购了智能手表公司wimm labs和智能家居厂商nest,但醉翁之意似在大数据;苹果在广招医疗传感器专家研发可穿戴式设备的同时,收购无线芯片开发商passif semiconductor,收购耳机beats,似乎还想玩生态系统那一套;英特尔投资谷歌眼镜竞争对手recon,收购智能手表制造商basis science,发力可穿戴设备的上游领域;大笔收购oculus vr的facebook,似乎押宝虚拟现实……

  互联网是社会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不再是人的简单延伸,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强制拆迁、异地重建”。因此,互联网产品已打乱了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并不是沿着从低级需求向高级需求的规律发展,在“异地重建”之前必须考虑人的需要的历史满足情况,有时甚至是逆向发展。比如先是媒体化,然后才是社交化。因此,本书作者强调可穿戴设备的核心就是“它懂我”,在“我”需要时,给我的生活带来另一种幸福。可穿戴设备关注人的身体健康和衣食住行,人的生理安全需求通过这些智能化的外物去实现,只是其最底层的功能。

  如今是个强调体验的时代,对可穿戴设备的开发者而言,仅懂技术远远不够,首先必须了解用户的这个“他”,“我懂他”。每一种完整的生活样式都是由许多因素相互搭配才得以呈现,所以,不要妄想开发一个全能的可穿戴设备来涵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要学会细分市场,专注一款设备的一个功能,将其用户体验做到极致。顺着这样的思路,应用商店的模式,加上大数据平台、智能云等新兴技术,可穿戴设备未来发展为少数几个主干平台,其余都为辅助设备,出现一款如iphone那样重新定义时代的产品,是很有可能的。除了“我懂他”,开发者还必须“我懂它”,以不断做减法的方式将“我懂他”的概念转化为实体呈现出来。

  从最初的产品实现阶段,到当前的功能拓展阶段,再到未来的产品整合以及规模应用阶段,可穿戴产品正一步步朝着与用户更友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将是真正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根本所在。新功能的探索是循序渐进的,而交互理念的演变却是“革命性”的。在作者看来,可穿戴设备的这种“革命性”体现对人本身的颠覆以及对行业的颠覆两个方面。

  对人本身的颠覆,是打造更具个性,更趋便捷的生活,能极大提升工作与学习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改变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思考方式,因为可穿戴设备将打破许多生活原有的界限,时间、空间的转换将在一瞬间发生,人们不会再设限思考有关这个世界的改变,可穿戴设备不断重构又重组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成为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一切将不再神秘,“世界就在我们眼前”,已不再是口号。

  对行业的颠覆,意味着原有的行业也许不会消失,但就如PC一样,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的许多行业,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夕阳行业。你想,一旦基于可穿戴设备和云技术、大数据平台相结合,传统模式还会有多大的生存空间?可穿戴设备颠覆医疗行业,目前几已成了共识,健康管理把我们从“患病”状态带入“未病”时代,基于云技术、大数据平台的动态监测与诊断,不仅会让很多医生失业,患者在家就可以看医生,也将不再遥远。为何传统的银行心急如焚?不就因为留给金融机构坐吃利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么?不会创造新价值的金融机构,终将被淘汰。银行业如此,智能家居、广告行业、社会公共管理等又何尝不是如此?

  可穿戴设备是一个大的生态链,只是未来的商业模式仍然迷雾重重,传统思维也许仍然有用,可穿戴设备仍将遵守基本的商业规律,如傻瓜思维、大道至简、痛点思维、极致思维、客户就是上帝、服务至上等,但大数据无疑会是其运行的核心要素,得数据者得天下。但创新的颠覆恐将成为主旋律。不是已有专家在预测么,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突破,可穿戴设备将从“可穿戴”变成“可植入”,与人类肌体完美融合,人类将变得更加强大。如果有一天,穿戴在我们身体任何一个部位的东西发挥出超过它们以往所能及的功能,比如一双平时只用来保暖、吸汗的袜子居然还能测步数、心率、卡路里消耗等,我们不必惊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1/content_453026.htm report 3113 《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新浪潮陈根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读《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新浪潮》⊙叶雷2012年4月,谷歌眼镜出炉,拉开了可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当一双袜子能测量步数、心率、卡路里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