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策略周报:防范结构风险 市场情绪仍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周两市股指在创出高点后出现明显调整,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一周跌幅分别为1.40%、0.73%、1.02%、2.56%和2.72%。行业板块表现上,非银大涨,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板块相对抗跌,通信、煤炭、计算机、电力设备等个股跌幅较高。

  招商证券

  市场乐观情绪的自我强化明显放大了估值的修复力度,最终市场反弹幅度超出预期。而步入9月底尤其是10月份之后,反弹将步入末段,提示回调风险,原因是改革预期面临兑现,市场估值修复后将更加关注基本面是否及时跟进。

  瑞银证券:

  自上而下看市场需要一个暂时的调整,理由是沪港通开通初期,境外增量资金或有限、经济和盈利持续走弱不支持市场进一步向好、小盘股和创业板估值水平一再创新高、机构投资者逐步获利了结提前锁定收益、融资融券余额快速增长到达历史高点。

  湘财证券:

  虽然短期内,央行再度启动流动性支持、天津放宽限购并加码刺激房地产对市场构成短期利好,但随着政策利好的陆续兑现,特别是沪港通即将启动以及四中全会的正式召开,加上三季度数据将进一步印证前期政策效果,市场上行动力将不断减弱,市场将延续调整趋势。

  方正证券

  周末欧央行宣布再次购债,海外市场止跌反弹;国内央行定向PSL,货币环境继续好转,短期担忧缓解。四季度“系统风险降低+货币拐点”反弹的核心逻辑未变,市场有望再上台阶。

  中金公司:

  政策(下调回购利率、央行对股份制银行的流动性支持)与改革(四中全会、沪港通、退市制度)有望合力推动市场风格向蓝筹转换。

  兴业证券

  入盘局 挤泡沫 填洼地

  一、展望:短期步入盘局

  短期市场先有维稳政策利多,而后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近期市场感受到政策“维稳”,包括拉动金融等权重股来维稳股市,央行创新金融工具来维稳流动,媒体传来稳定政策预期。最近几天是A股市场重要的时间窗口,市场方向则是看实际推出的政策是否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

  紧密关注融资盘对短期行情的影响。(1)融资融券是典型的高风险偏好的趋势投资,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需要防范“踩踏”风险。融资盘这几个月来持续飙升,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鉴于融资融券业务目前在A股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及巨大的发展空间,对融资融券的研究将会成为A股行情的重要依据。(2)代表国内投资者情绪的融资盘仍然在净流入,但是增速已经放缓。近期A股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A股成交金额比例已高达15%左右,达到我国台湾、日本等地市场的水平。10月16日两市净融资已下降到了24亿,由于融资融券是一把双刃剑,带杠杆的资金止损会产生强烈的短期冲击。

  短期调整还没有结束,后续大盘将表现为震荡,继续大幅杀跌概率不大,而“小股票”风险可能会更大一些。周末《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舆论对新庄股的抨击、有关注册制消息等构成了小股票后续调整压力。我们用夏天的暴雨来比喻此轮上行趋势下的调整:(1)很急很猛,10月中旬如期出现,上周四、周五大盘振幅近90点;(2)要防止暴雨时被困死在车厢里,即防止涨幅巨大的“小股票”的践踏风险。上周深成指、上证50指数分别跌0.64%、1.56%,而中小板、创业板指跌幅都超过了3%。

  小股票整体估值接近历史高点,虽然“这次可能不一样”,但还是要提防“这次也一样”,至少在估值切换之前,小股票在当前位置继续向上的动能不大。此前我们有研究,2000年以来如果从估值角度衡量,泡沫顶峰大约在70倍左右。10月10月创业板综指TTMPE已经达到70.94倍,这是2001年2245点全部A股、2007年6124点中小板时的顶部估值。

  二、策略:继续收割“小泡沫”,增持消费,等待全面加仓的更好时机

  中期行情趋势:螺旋上升、底部抬高。

  中期行情逻辑:并非基于宏观经济见底向上,而是基于风险可控的改革驱动之下,尤其是MBS启动和引导短端利率下行,将显著降低经济下行尾部风险,资本市场成为加速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的主战场。同时将积极引导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财富,另一方面,吸引社会财富向股市重新配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如此,有效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短期行情节奏:(1)10月中旬开始的此次调整的性质是获利盘回吐的技术性调整,后续等待融资融券盘的反作用力冲击的结束。(2)四中全会期间,大盘不排除有短暂的弱反弹,此时个股机会、各种主题会重新活跃,也是“小股票泡沫”趁反弹收割的好时机。(3)四中全会结束时点也是大盘的关键变盘点。

  投资策略建议:(1)对于择时能力强的投资者,目前可以耐心地关注底部买回时机。(2)对于选股型的投资者,建议继续降低“泡沫化”的小股票仓位,配置医药、消费以及中大盘蓝筹股等防御型股票。

  配置建议:基于年底前的收益考虑,建议增持大消费行业,波段操作高景气行业,配置金融地产等传统低估值蓝筹;获利了结已经全面泡沫化的“小股票”。相对而言,我们看好:(1)医药、消费等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前三个季度涨幅落后;四季度估值切换;沪港通背景下的外资增持;明年招标大年,前瞻性把握优势品种的放量机会;(2)环保:前三个季度涨幅落后;秋冬季节北方雾霾事件驱动+水处理国十条;(3)金融、地产:低估值,有相对收益;政策放松,后续全面降息等政策预期;(4)养殖:猪周期上行周期确立,趋势有望延续至明年;(5)军工、稀土:传统产业的新故事,中长期战略看多,但短期需进行战术博弈。

  东北证券

  共振之后有余震 重点防范结构性风险

  上周市场全面调整,创业板、中小板跌幅较大,符合我们外盘、估值、时窗“共振”,“慎之又慎”的策略预判。

  经济面压力依然不减、政策稳增长有所加码。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CPI重回“1”时代和PPI同比降1.8%,连降31个月,环比降0.4%,显示需求端依然疲弱。考虑到M1和M2同比增速差继续下行,表明经济景气度不佳;政策方面,稳增长有所加码,铁路投资、定向宽松等频繁见诸媒体,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情绪。正反因素交织,短期市场核心仍在风险偏好的波动。展望后市,在经历外盘、估值、时窗共振后,预计后市仍将“余震”不断。

  首先,虽然上周五外盘出现显著反弹,但是全球经济疲弱、美联储政策以及埃博拉病毒等因素依然困扰着全球市场。

  其次,A股存在结构性估值方面压力,可能还处在释放初期。伴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业绩的疲弱将进一步显现;上周末证监会发布《退市意见》,如果考虑到注册制的潜在时间安排,那么本次退市意见的落实相对以往将有望得到更有力的落实,这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但不可避免的将对一些虚假上市等违规违法公司造成冲击,尤其是在目前概念股鸡犬升天的市场环境中。因此,尽管由于金融股的低估值压低了全部A股的估值水平;但是结构性的高估风险是眼下投资者更需要重视的问题。在目前创业板70倍估值以及业绩压力、退市新规等催化下,风险将进入释放阶段。

  另外,市场还存在重要会议的召开、沪港通推出时间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从在历史经验角度看,也存在着制约大盘的风险。

  因此,虽然有外盘的反弹、央行的定向宽松,但是风险偏好存在剧烈波动的风险。同时考虑到新股申购、经济数据披露等影响,预计本周大盘指数或将先扬后抑、震荡中有压力。市场“余震”或将不断,对于过度炒作的概念股投资者尤其需要“慎之又慎”。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守策略,控制仓位,注重挖掘结构性机会的同时,更需要防范前期爆炒的概念股的踩踏风险。机会上建议关注低估值、稳增长、沪港通为驱动的板块,如金融地产板块、高铁基建、低估值权重股,埃博拉概念下的医药板块仍值得持续关注。此外,近期政策面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所增加,并且市场有后期更强的政策预期,从而利好房地产板块,关注万科A、保利世联行等;证券行业则受益于沪港通的推出,并且基本面优良,建议关注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等;受益高铁国际化以及产业重组预期,高铁板块有望持续走强,看好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永贵电器时代新材等。

  海通证券

  似冷非冷

  短期波折源于情绪波动,无需担忧。进入10月份行为金融可能对短期市场有冲击,但对比分析今年与以往可以发现,今年影响有限。(1)政策背景不同:托底政策不间断,改革不断推进。2012年、2013年中推出稳增长政策,四季度稳增长政策略回收,M2同比增速下降和利率上升是验证。今年托底政策缓步推进,9月30日房贷政策放松、10月14日央行再度下调回购利率显示政策继续偏松。此外,改革在加速推进中,上周中央深改组派出8个小组赴地方调研国资改革。(2)市场环境不同:本轮行情是增量资金的趋势市。2012年、2013年A股是存量资金博弈,场内资金卖出对市场影响明显。而7月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融资余额、QFII/RQFII规模均在增长,显示新增资金不断涌入股市。(3)微观盈利不同:过去下跌的业绩号角今年可能吹不响。2012年、2013年三季报显示,创业板、中小板的盈利预期差大。今年中小板、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完毕,前三季度创业板指净利同比为14.7%(17.7%),中小板指为13.2%(7.3%),二者盈利预期差均收窄。

  无需降仓,渐调结构。(1)“短期市场波折主要源于情绪波动,此外,美股等外盘下跌,更多源于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而非金融或经济面巨变,对A股影响有限。市场中期趋势未变,短期波折无需多虑。(2)以政策为主线,渐调结构。10月份是政策密集期,仍以政策为投资主线,逐渐调整持仓结构。结合政策主线和市场风格,建议配置国企改革、体育、医药、环保等。

  中信证券

  调整压力仍在

  实体经济数据难以乐观。上周公布的9月份数据,基本验证了外需超预期回升,而物价超预期回落的判断,而本周将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整体难以乐观。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接近市场预测的7.2%-7.3%区间下限,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虽有反弹,却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的7.5%。虽然市场短期对经济数据不敏感,但却难以长期脱离基本面。另一方面,市场开始关注2015年的经济目标、投资布局以及改革落实,而对于本周的政策焦点——十八届四中全会,预计舆情将围绕依法治国展开。

  风险偏好短期面临不确定性。宏观流动性层面,上周末传闻,央行将向股份制银行定向发放2000亿3个月期的抵押贷款,主要意图在于释放流动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同时可能为对冲10月底财政缴款作准备。在其影响下,长端利率下降可能更明显,但是对于股市未必为利好,因为调降利率意味着经济还存在下行风险,流动性被动宽松只是实体经济资金面有效需求不足的结果。从投资者情绪来看,上周海外资金流出接近历史最高点,可能会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内投资者情绪层面,虽然融资买入额、成交活跃度还持续在高位,但是节后公募基金仓位有小幅主动减仓。短期来看,风险偏好依然面临不确定性,短期影响因素包括国内经济数据公布、沪港通推进情况、十八届四中全会政策兑现等。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调整压力仍在,建议控制仓位并逐步兑现收益。操作方面,短期可着重关注医药医疗、健康养老、一带一路、建筑、钢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

  震荡加剧 空间有限

  上周市场震荡回落,热点降温,短期市场面临重要节点,震荡可能加剧,但空间依然不大。

  短期市场受事件性因素影响,面临重要节点震荡将加剧。1)从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依然疲弱,本周三季度经济数据继续出炉,上市公司三季报也进入密集披露期,市场预期仍处低位。2)本周四中全会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入新阶段。这是近期改革预期所在,也是决定后续行情的关键因素之一。3)沪港通工作仍在推进,但延期开闸预期增强。4)退市新规利好市场长期制度建设,不过重压之下短期也可能更加刺激保壳行为。5)转型期市场经历了上半场的大幅系统性风险释放后情况逐渐好转,进入反复试探、矛盾和希望纠结的筑底阶段。向下已不必悲观,向上还缺乏持续动力,可能有较长时间维持区间震荡格局。短期重大事件较多,不确定性较大,预计市场多空分歧之下可能震荡进一步加剧,但空间不会太大。

  流动性冲击仍需关注。1)周末有报道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收到央行通知,将通过SLF获得流动性支持,共计约2000亿元左右。也有机构预计释放流动性规模将高于此,增强放水预期。2)本周三到周五将有12只新股集中发行,尽管新股申购冲击已经减弱,不过在市场走弱情况下,对流动性的冲击不可不防。

  短期仍有调整压力。短期市场有走弱迹象,上周多数交易日上下影线较长表明市场分歧较大,加之外围市场影响,多方势头减弱。上周五20日均线破位,关注此处支撑,本周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判断为2300-2400点。

  国泰君安

  放松周期确认

  做多强国主题

  一、近水救远火,政策放松周期下坚定看多A股

  上周五市场传闻央行计划向20家股份制注入约2000亿资金,我们估计2000亿资金的注入只是起点,未来资金注入将与降息(全面降息,或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并行,成为调控放松周期的重要一环。9月30日央行对于首套房放贷政策的调整,也是本轮调控放松周期中的重要一环,与以往几年放松周期相比,2014年放松周期的力度(首套房贷认定、定向降准等)力度略弱,但是启动时点更早,而且更注意风险防范。海外油价大跌、汇率压力等都是远处的火情。

  一公里外的房子起火虽然可怕,但是家里却早就备好了灭火器、甚至备灾的食物。以近水救远火,不应该为火起而担忧,反而借机确认了中国的政策放松周期。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调整为接下来布局新成长性行业以及受益于改革的周期性行业(特别是非银金融)提供了难得的参与机会。

  二、2014年是制度变革降低风险溢价元年

  我们认为四中全会将降低市场风险溢价,推动中国从“大”向“强”转变。十八届四中全会周一召开,全会将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加强中央权威,保证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的落实到位,实现大国转型的历史使命。

  制度变化对风险溢价的影响,在过去的A股市场没有出现过,但在全球不同国家市场中却屡屡出现,如印度股市在过去一年中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党换届和新的央行政策,A股市场自7月以来的有效启动也和此相关。从国家制度层面看,“依法治国”的逐步推行并顺利实现,将意味着我国的制度建设进入完善周期,微观治理可持续性加强。制度红利一旦确认,A股市场仍应长期乐观。

  三、四中全会意味着从“大”国到“强”国时代的变迁,推荐强国主题

  在强国时代,“新成长”的企业“护城河”更多地来自商业模式颠覆和制度变革红利,后者引发市场空间的变化对于企业成长性的重要性第一次超过了生产力、技术等成长“硬约束”。前期高铁、卫星导航、体育、再教育等主题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这些主题下的上市公司,在面临改革机遇时更容易出现商业模式的颠覆,未来仍具有爆发式的主题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

  收割果实 种下希望

  经济状况依然不乐观,下行压力较大。中观数据层面,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4570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2.7%,较8月回升4.2个百分点,创18个月次低;宏观层面,物价数据表明目前需求方面仍然偏弱,制造业产能过剩情况没有得到较大改观,供大于求压力较大,调结构仍在进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在于进出口数据,这既有去年基数因素,也有外围经济好转因素,预计四季度外贸数据将保持稳定。

  金融数据略超预期。9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1.05万亿元,同比减少3598亿,环比增加945亿元。截至9月末,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7个百分点。整体看,9月份货币金融数据略超预期,但是整体来说仍然是经济下行阶段对冲为主的政策,接下来,定向降准、降息政策仍然是政策主流,年内全面降准降息概率较低。

  央行向市场传递稳定资金面意图。上周五市场传闻,央行将向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投放大约2000亿元的资金,以支持实体经济并平滑年底资金需求增加所导致的市场波动。暂且不论央行最后到底会使用哪种方式,四季度资金面波动历来较为剧烈,央行在向市场传递稳定流动性环境的意图同时也是配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措施。

  预计市场将继续呈现高位调整格局。9月数据进一步表明经济微改善被打断,政策微刺激力度难以发挥更大的效果。总体来看,秋收行情重视收割,投资者宜收割果实,种下希望,提前布局医药消费方为上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1/content_453016.htm report 9447 上周两市股指在创出高点后出现明显调整,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一周跌幅分别为1.40%、0.73%、1.02%、2.56%和2.72%。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券商策略周报:防范结构风险 市场情绪仍乐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