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央行房贷新政看未来宏观调控趋势(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杜 静
  央行房贷新政,本质上是要“去库存化”,立足的是“自住性需求”的市场化满足。因此,不能用惯性思维、狭隘态度来理解、认识房贷新政,更不能用利益本位来诠释房贷新政。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未来的各类宏观调控政策和工具,将越来越 呈现出“指出方向、划定底线、规定可能、明确禁止”的变化特质,给市场主体及行为选择留出尽可能多的空间与弹性。这种变化中的常态和常态中的规律,应成为理性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预期的主流价值取向。

  央行房贷新政公布后,沉闷许久的市场情绪骤然热闹起来。有专家、学者断言,这是政府最有力度、最具强度的一次救市行为;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则在等待新一轮楼市大行情的开启;相当部分购房者在准备享受优惠贷款利率;更有一些媒体连连质疑发问,商业银行7折优惠利率为何迟迟不能落地?笔者认为,这些市场情绪其实是对央行房贷新政的变化缺乏洞悉,市场预期错位的表现,既不客观,又欠理性。

  与以往相比,此次央行房贷新政出现了一种本质上但并不特别显现的变化,那就是政策调控不再简单采用划出“硬杠杆”的方式,用一个标准来主导市场各类主体,而是区分不同政策内容的不同属性,隐含了诸多的“软选择”,是“硬杠杆”与“软选择”的结合。具体说来,此次房贷新政除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是一道“硬杠杆”之外,其他内容几乎都是“软选择”。这体现“引导”而不是“强制”的精神,允许市场行为的多种性和多样性,最大限度地保留市场方式的选择空间,市场预期释放的余地,政策工具的弹性。此次房贷新政体现的“硬杠杆”与“软选择”思路、原则,彰显了市场化价值取向,分层精准调控的运作风格,以及对于市场规律的敬畏和商业银行自主经营行为的尊重。

  笔者的担心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基本以“限购、限贷”为主要内容,“限贷”中又以利率为重要手段。这种过程连接逻辑自然形成了政策调控的逻辑依赖和行为定式。因此,面对此次“限购”(首套房认定新标准)的放开和“限贷”的放松,如果错把“软选择”当成“硬杠杆”,则很容易使市场滑入“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优惠”、“房贷放松=房价上涨”的固有、惯性预期之中。

  深入分析,即便在当前利率管制(非市场化)的背景下,货币调控政策直接约束、决定商业银行贷款的定价、议价状态,把商业银行一种重要、基础的市场成长能力固化为一种机械动作和“无差异流程”,实际上是对商业银行内在健康基因的最无情伤害,是对其基本权益的最本质漠视,是对其发展能力与动力的最残酷束缚。随着市场的成熟,这种禁锢式管控必须改变。因此,此次央行对于7折优惠利率只规定了标准底线,而非必须执行的“硬杠杆”,如何执行,依据商业银行的风险实际而定。就是说,由于存在不同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同商业银行经营状况的差异、不同贷款对象风险承担能力的差异,放开首套房认定标准后,贷款利率的确定,只能由商业银行因人、因地、因时和因事自主选择确定,不可能也不能使用同一个标准。从现实的房贷7折基准利率相当于存款5年期定期利率水平来推算,未来真正可享有商业银行这一优惠利率的客户实属凤毛麟角。笔者认为,未来房贷利率大致会在基准下浮10%或上浮30%的区间波动,而且享有利率下行10%的,必定是商业银行的特定或优质客户。

  另外,对于央行此次房贷新政中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住房抵押支持证券(MBS)、试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市场亦做出了无视变化的预期反应。有人算了一笔账,按我国商业银行现有个人房贷余额10多万亿计算,如以MBS方式置换50%,可释放至少约5万亿房地产贷款资金;按现有信托规模约17万亿计算,如REITs的比重达到10%,将给房地产企业新增近4万亿的融资量。不能否认,央行此次房贷新政,对房地产业必将带来程度不同的积极影响,肯定会增多房地产业的融资渠道。但这种影响的背后,同样存在一种变化,就是结构性修复和市场调整,并在修复和调整中建立融资新机制和新模式。从央行的文字表述中不难看出,MBS只能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是有限制性条件的;REITs对象必须是符合相关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显然更注重整个房地产行业基础的加固。足见,推出MBS和REITs绝不仅是一种融资工具的数量的增加和内容的丰富,而在于重塑房地产行业融资的新模式、新关系和新机制。一方面,通过融资方式的创新,增强房地产行业资产的整体变现能力,比如持有MBS资产的主体可以择机出售变现;另一方面,增强房地产行业全部链条中各主体的风险关联程度,解决和改变过去模式中,主要由商业银行和购房人承担最终市场风险的状况。解决这些基础性和长远性问题,比简单的应急救市更重要。

  客观地讲,长期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与市场预期的耦合程度不理想:多数情况下,由于货币政策的内容和标准过于机械,管得过多过细,把丰富多彩的市场具体行为选择硬性编排成 “政策队列”,几乎不给市场行为和预期留出空间,市场行为和预期变成了调控政策目标与效果的唯一。这种假象的统一,恰是迄今为止我国货币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重要根源。还有,由于货币调控政策内容和标准的过于模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冒险式寻租行为,市场行为和预期往往被过度膨胀。央行此次房贷新政,则是改变这一状态的一种新尝试。

  我国的房地产业,在全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作用和存在意义,这是由经济转型、城镇化进程、土地市场化和人口红利等因素综合决定的。经历了10年爆炸式增长后,房地产业出现程度不同的疲软现象,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用一定的时间、付出必要的代价调整,这很正常。央行房贷新政,本质上就是要解决“去库存化”问题,立足的是“自住性需求”的市场化满足。因此,不能用惯性思维、狭隘态度来理解认识房贷新政,更不能用利益本位来诠释房贷新政。

  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未来的各类宏观调控政策和工具,将越来越呈现出如下变化特质,就是其内容或工具主要是“指出方向、划定底线、规定可能、明确禁止”,在此基础上,给市场主体及行为选择留出尽可能多的空间与弹性,以激发市场活力。这种变化中的常态和常态中的规律,应成为理性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预期的主流价值取向。否则,就很可能陷入市场预期的迷惘之中,以及市场行为选择的迷失之中。

  (作者系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起草专家之一,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监事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1/content_453010.htm report 3832  杜静央行房贷新政,本质上是要“去库存化”,立足的是“自住性需求”的市场化满足。因此,不能用惯性思维、狭隘态度来理解、认识房贷新政,更不能用利益本位来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从央行房贷新政看未来宏观调控趋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