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熔盛重工前三季度预亏33亿 正与银行磋商续贷条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0日,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下称“熔盛重工”)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重大亏损》公告,预计1-9月该公司净亏损约33.62亿元。

  据了解, 2011年,熔盛重工攀上收入和利润的最高点,当年盈利17.2亿,2012年形势急转直下,2013年前9个月其亏损额约13.16亿元,相比之下,该公司今年同期净亏损同比大增155%。

  在公告中,熔盛重工将亏损归因于“沉寂的造船市场,低位徘徊的船舶订单价格,公司传统造船业务盈利能力下降”。 截至目前,造船业务仍是熔盛重工的核心业务所在,尽管其试图开拓海洋工程及海外油气资源等领域。

  同时,公告显示,熔盛重工公布的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总资产为335.55亿元,总负债为313.52亿元,负债率高达93%。目前熔盛重工正在“与中国境内主要往来银行磋商延长及续贷还款的条款和条件,并谋求从公司股东取得额外的财务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在江苏省政府的斡旋下当地已组成由一家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江苏分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上海分行牵头的债务优化团,主要内容就是可能维持一定的债务不缩减,债务不进入不良科目。

  营收压力仍存

  事实上,船舶制造业整体景气度已于2013年有所回升,行业经营及财务风险有所缓解。从新增订单看,前8个月,中国新增订单同比增长23.51%,高于全球平均增速。

  从船价方面,克拉克松船价指数延续了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上升势头,截至2014年7月底,船价指数基本回升到2011年底的水平,8月以来出现微小回调。

  “船东预付款是造船企业现金流最核心变量,从整体来看,船舶还仍处于周期性偏底部区间,预付款比例一直未提上去。”一家股份行南通信贷人士称。

  本报记者获悉,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船东预付款比例甚至可以高达80%,此后这一比例不断被下调,船东不愿意或无力事前提供更多资金,目前,熔盛重工接船的预付款比例已降至目前20%到40%之间。

  上述信贷人士称,由于预付款不高,船东谈判砝码较高,延期接船甚至弃船动机增强,造船企业不得不垫付更多资金,从而带来更高的现金流压力。

  从熔盛重工具体来看,由于受船舶价格下跌影响,船东接船意愿下降,熔盛重工不得不加大各个完工节点检验力度;还不得不与船东针对前期合同重新商定价格,新商定船价较低,导致单2013年熔盛重工就冲减收入8.59亿元。

  “从企业(熔盛重工)自身层面讲,公司在行业低谷时扩张策略过于激进,大额投资难以转为实际效益且对经营形成拖累。”中债资信在日前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截至目前,熔盛重工的收入构成中船舶制造业务占比仍约为9成,营收压力仍较为明显。

  如上文所述,20日,熔盛重工发布公告表示,预计1-9月该公司营业亏损27.79亿元,净亏损约33.62亿元。

  重组纾困

  上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3月份,其共获得各家商业银行授信410亿元,尚未使用的为139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熔盛重工获取的授信额度下降了57.92%。

  不过,中债资信的上述报告里提出,在江苏当地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协调下,商业银行已达成协议文件,将熔盛重工授信维持一定水平,不再继续收缩贷款。

  上述报告指出,这份文件由江苏金融办出具,明确由一家国有大行、一家政策性银行的江苏分行,一家股份行上海分行牵头,成立债务优化团,维持熔盛重工2013年8月31日授信余额在2015年年底不再缩减(约204亿元),相应贷款不进入不良贷款科目。

  “据了解,目前熔盛重工与南通地区银行协调的主要是续贷的细节事宜,总量上在上述文件框架内进行维持。”上述南通信贷人士透露。20日,熔盛重工公告称,积极与中国境内主要商业银行磋商延长和续贷的条款和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上述研究报告中获悉,利好的因素还包括,如皋市政府和公司大股东负责筹集10亿元作为续贷周转资金;实际控制人张志熔已同意提供额度为30亿元的免担保免息循环授信,到期日为2015年3月底。

  据悉,目前熔盛重工正在推动重组,作为民营造船业巨头,其具有行业领先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重组前景被看好。一个例证是,“12熔盛MTN1”交易价格曾一度跌至95.45元低点,但在重组被传出后,其价格也在重组预期中有所回升。

  国庆节前后,熔盛重工集团发布提示性公告,已于9月26日与相关各方协商并委任一家独立的资产评估机构对其资产进行评估,力争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潜在重组。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17995.shtml report 2049 10月20日,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下称“熔盛重工”)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重大亏损》公告,预计1-9月该公司净亏损约33.62亿元。据了解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