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通圆通申通违规寄运活物 业内称多加钱即可

来源:京华时报

  多家快递公司违规寄运活物

  业内人士称寄件者与快递员私下协商加钱寄送并不难

  近日,多名读者反映联系快递公司邮寄活物遭拒,但却可以收到快递寄来的活体宠物。根据相关法规,活体动物为快递禁运品,但记者调查发现,多家网店售卖活体动物,并可通过多家快递公司寄送。快递业内人士称,只要和快递员私下协商好,寄送活物并不难。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韩林君

  ■现状多家快递公司可寄活体动物

  近日,读者孟先生反映,自己网购了2只仓鼠,本打算将其中一只寄给父母,但联系多家快递公司都被告知按规定无法寄送活体动物。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活体宠物”,发现此类商家有几百家,主要经营鱼、龟、仓鼠、青蛙等多种宠物类型,商家宣称可通过申通、中通等快递公司运送。

  记者随机选择了两家网店,购买了3种宠物鱼。商家称,因快递不许运送活体动物,所以买家有任何问题,务必签收快递。商家同时表示,因为自己是资深客户,所以有运输活物的渠道。

  几天后,记者分别收到中通、圆通、申通三家快递公司的快件。拆包后可见,宠物鱼被放置在盛水的充气塑料)袋内,并用白色泡沫盒包装完好。

  ■幕后私下给快递员加钱即可寄送

  业内人士卞女士称,所有快递公司都知晓活体动物属于禁运品。所以,如果客户打客服电话或者上网联系客服要求运输活体动物一定会被拒绝。但如果直接通过快递员,与之私下协商好,运输活体动物也不是难事,“无非就是多给快递员一点钱”。

  如果是短途运输,有些快递员甚至可以不上报公司有这样的快件,直接私下联系目的地的快递员,便可把快件送到,“快递费也会进入快递员的私人腰包”。

  卞女士说,快递公司本应该在接收货物前进行检查。但若一些贩卖活体宠物的商家和快递员达成某种默契,快递员在接单时可以跳过此步骤。这样,即便被发现,快递员也可以检查疏忽为由减轻公司内部的处罚。

  “商家要求顾客不要拒签,也是因为快递被拒签后按规定需要寄回。而寄回之前,快递公司需要开箱检查,这是寄件商家无法控制的”。而一旦活体动物被检查出来,按照法律规定,寄件人也需要受到处罚。

  ■回应

  发现活物寄出公司内部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规定,“各种活的动物”在禁止邮寄之列。根据《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建立或者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收寄邮件、快件的,对快递企业,邮政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通过公司官网或客服电话,申通、圆通、中通三家快递公司均向记者明确表示,活体动物属于禁运品。

  昨天,针对记者所收到的其中一个活体宠物鱼快件,收件方中通快递北朝阳分公司客服经理陈女士表示,这样的活物快递应该是寄件公司在收件的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开箱检验导致,可以申请总公司对寄件公司追责。

  寄件方中通快递上海闵开东部分公司经理陈先生则表示,每一个快件都会过安检,但只能检测出快递物品是否存在刀具、爆炸物等危险性禁忌物品。对于活的动物、植物等没有危险性的违禁品,如果被发现,公司会按照内部规定处罚相关工作人员,“如果这些违禁品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快递公司也不承担赔偿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19731.shtml report 1504 多家快递公司违规寄运活物业内人士称寄件者与快递员私下协商加钱寄送并不难近日,多名读者反映联系快递公司邮寄活物遭拒,但却可以收到快递寄来的活体宠物。根据相关法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