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益平:统计局不帮忙GDP会保持低速

来源:搜狐财经

  前3季度GDP增长7.3%。前不久,搜狐财经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请黄教授对新常态下GDP增速以及政府对策进行分析,特摘选一部分,以飨网友。全部访谈近期将在搜狐财经“第一访谈”推出,敬请关注。

  搜狐财经:从GDP增速来说,新常态是否也对应了一个增速区间?

  黄益平:这个区间也会随着时间变化,增长速度不断的往下走,我相信从决策者角度来说,这也是新常态很重要的部分。经济发展了、增长速度开始放慢了。在目前的情况下,经济自身能够支持的、维持的增长速度似乎在官方的目标以下,因为政府一直在微刺激,微刺激的措施稍微松一松,增长速度就开始往下掉,那说明什么?说明你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增长速度其实比这个要低。

  搜狐财经:就是说政府还是有一个区间目标?这个区间目标还会不会继续下调?

  黄益平:从目前来看这个区间还是太小。官方其实是有说法的,我们现在正好处在增长速度的换档期,过去是10%、8%以上,现在开始往下走。我们现在不知道停在什么地方比较合适,所以决策者提出来所谓的区间调控。我其实非常赞成区间调控的思想,因为点调控其实有时候有点太僵化了,区间调控的好处就是说政府不知道准确的调控点在哪儿,它就画一个杠杠,上线只要不引发通胀问题,下线不引发严重的失业问题,在这里头其实它都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的问题是两个:第一,似乎我们现在画的区间远远高于经济本身会自我稳定的水平。第二个,区间太小。总理年初说我们GDP增长目标应该是在7.5%左右,说实话我一直没搞明白7.5%左右到底是多少。有一些官员解释说应该在7.3%到7.7%,因为7.2%就不是7.5%左右就变成7%左右。不管怎么解释,相对来说,这个区间比较窄。

  更重要的是你看我们第一季度的时候,GDP增长是7.4%,我们都看到了,全国各级政府都紧张的不得了。也就是说,你说的是7.5%左右,大家想的还都是7.5%,并不是说7.3%也是可以的,或者是7.4%也是可以的。

  我觉得现在还没有真正形成区间。这背后可能的一个问题,也是现在争论比较多的,就是目前增长减速到底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如果真的是周期性的,那么我觉得政府采取措施,把目标定高一点,似乎说得通。

  我自己觉得可能结构性因素更多一些,这意味着光靠刺激解决不了问题。我自己就能看到起码有三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个,我们过去保8保这么长时间,实际有一批企业是只有在增长速度8%的时候才能生存,低于8它们就活不下去了。我们在研究中把它们称之为温室企业,在温室里可以成长,温室里头气温一下降它们就死掉了。这是很多外国投资者不能理解的现象。他们说我们经济2%、3%增长,我们都挺好的,你们经济为什么7%,你们好像就叫苦连天的?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理解。后来我理解,其实是有一批企业8%的时候可能就是一个微利企业,恰恰因为我们每年都保8,它们活着没问题,但现在到8%以下,微利变成亏损。这是第一个我们现在碰到的问题。这些企业遇到困难,甚至要关门,很难逆转,我们现在不可能再保8%。

  第二,过去的4万亿刺激政策,大家都已经说很多了,比如说造成产能过剩和产业大萧条,危机以前平均产能过剩是25%,现在是35%,你可以想象这些企业它们怎么活下去,肯定就很困难。

  第三就是中等收入陷阱。很多沿海地区民工工资,十年前我去调查的时候都是1200块钱,现在4000块钱一个月都留不住工人。这意味着过去做得很好的企业现在做不下去了,它们需要产业升级,这个产业升级不是说周期性可以解决的。

  我的结论是,中国能不能实现总理说的中高速经济增长,我觉得有可能,但实现中高速增长要通过改革,就是我们前面提到那些改革来提高效率,来促进技术进步,而不是通过追求新的刺激方案。

  搜狐财经:您刚才说的温室企业确实挺有意思,本来说,GDP增速要靠企业干出来,结果现在要刺激GDP出来保企业生存。您在投行的时候已经非常著名,刚才您也判断了现在经济减速是结构性的,网友对您的短期预测也是非常感兴趣,您觉得下半年宏观经济会是什么样的形势?

  黄益平:下半年,经济往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尤其8月份的数据其实非常糟糕,从进口数据,从电力消耗的数据,从银行信贷、社会融资总量的数据,和工业生产的数据,都能看到经济非常疲软。这也是我前面说的,只要微刺激力度一减轻,经济就下行,下半年就是这样。现在还有一个敲不定的、很难判断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下行的压力。我觉得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

  接下去可以判断的是,微刺激的措施应该还会陆续的有,因为政府对于现在接受远远低于7.5%增长率似乎有一定的难度,不是特别愿意。我想慢慢它会看到,增长速度往下走,但劳动力市场也是很好的,这个对它来说是一大安慰,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安慰。所以我的大致判断是增长速度往下走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政府、央行还是会采取一些措施,但它似乎在一直极力避免全面宽松,因为不想走过去的老路。这样的话,全年的增长低于7.5%的概率比较高,除非是国家统计局帮忙。

  搜狐财经:您觉得下半年余下来的时间宏观经济会是什么样的形势?

  黄益平:经济往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尤其8月份的数据其实非常糟糕,从进口数据,从电力消耗的数据,从银行信贷、社会融资总量的数据,和工业生产的数据,都能看到经济非常疲软。这也是我前面说的,只要微刺激力度一减轻,经济就下行,下半年就是这样。现在还有一个敲不定的、很难判断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下行的压力。我觉得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

  接下去可以判断的是,微刺激的措施应该还会陆续的有,因为政府对于现在接受远远低于7.5%增长率似乎有一定的难度,不是特别愿意。我想慢慢它会看到,增长速度往下走,但劳动力市场也是很好的,这个对它来说是一大安慰,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安慰。所以我的大致判断是增长速度往下走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政府、央行还是会采取一些措施,但它似乎在一直极力避免全面宽松,因为不想走过去的老路。这样的话,全年的增长低于7.5%的概率比较高,除非是国家统计局帮忙。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22795.shtml report 2761 前3季度GDP增长7.3%。前不久,搜狐财经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请黄教授对新常态下GDP增速以及政府对策进行分析,特摘选一部分,以飨网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