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SLF撒向11家银行 总额2500亿-3000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新网

  10月17日下午开始,多家银行向央行申请投放SLF(常备借贷便利)。部分银行在20日傍晚称,资金已经到账。“这都是银行体系的钱,应该会很快投放的,”一位股份制银行计财部总经理表示。

  多位银行相关人士对财新记者确认,央行通过SLF向11家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及一些大型城商行投放SLF,总规模在2500亿-3000亿元左右,每家200亿元,期限3个月,但利率不低于3.5%,不会太高。

  “央行明确要求,资金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并要求贷款利率低于常规水平”,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超宽松”,“央行政策信号很明确,任何对市场利率上行的预期“可以断了”。

  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稳中趋降。上周二(10月14日),央行开展200亿元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较上一期下降10个基点,意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SLF是央行2013年年初创设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抵押方式发放,期限为1-3个月,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必要时也可采取信用借款方式发放。

  据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周五(10月17日)下午,央行电话通知将投放SLF,要求紧急,且要求当天下午就提交抵押的债券,包括国债、AAA的信用债等。

  与市场传闻不一致的是,此次央行投放SLF的对象,不仅仅为股份制银行,也包括部分城商行。“央行的政策是敞开的、普惠的,不像外界所形容的有差别性”,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说,SLF应该与存款偏离度的考核有关。限制存款增长,就意味着限制了贷款,如果还要支持贷款总量继续增长,就只能发一些SLF,让银行的存贷比合格,继续维持贷款增长。

  针对有券商报告称央行投放的方式是PSL(抵押补充贷款),而非SLF,规模预计约3000-4000亿元。有银行人士明确向财新记者表示为“SLF”。但也有银行人士认为,此次投放工具并不清晰,介于两者之间,“叫什么并不重要”。

  “银行间流动性虽紧,但总体宽松,跟去年此时的流动性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前述部门总经理表示,主要还是在于实体经济需求不振,银行自身压力较大。

  “银行自身也不缺钱,但缺少风险资产,贷款变弱了很多,资本充足率就掉下来了”,前述股份制银行副行长表示。

  “这是逼着用钱,让银行再加一轮杠杆”,一位获得流动性支持的银行人士认为。9月中旬,央行通过SLF向五大行投放了5000亿元。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灝指出,此次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显示央行对全球不明朗环境下的潜在风险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他表示,一连串的定向宽松政策只能缓减房地产市场的尾部风险,但无法刺激新的房地产投资,进而刺激增长并缓解通缩的压力。因此,预期未来中国将会有更具决定性的政策出台,包括可能会降低对抵押品质量的要求等措施,可能时间稍微延后。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30540.shtml report 1296 10月17日下午开始,多家银行向央行申请投放SLF(常备借贷便利)。部分银行在20日傍晚称,资金已经到账。“这都是银行体系的钱,应该会很快投放的,”一位股份制银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