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数天内批复多个铁路项目 投资总额超200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北京

  国家发改委批复铁路项目的进程明显加快。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理至瑞丽铁路、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总项目投资额为958.78亿元。

  而在几天前,发改委才刚刚批复了3个投资均超过100亿的铁路项目。这三个项目分别为黔江至张家界

至常德铁路(下称黔张常铁路)、新建柳州至梧州铁路(下称柳梧铁路)和郑州至万州铁路(下称郑万铁路)。

  年内完成投资计划没问题

  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内部人士称,铁路建设和投资进程历来都是上半年稍微迟缓、下半年加快步伐。今年的铁路建设投资形势跟往年相比,更是大好,这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党和政府对铁路事业高度重视,今年年初以来,国务院在多次常务会议上提到要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的进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亲临铁总,做出重要部署和指示。在国务院的强力推动下,铁路部门跟银行借款和在市场上发债也会相对比较容易,因此筹措资金难度不大。二是去年以来政府实行简政放权改革,原先卡得较紧的铁路项目审批权一部分下放给地方,一部分让企业自主决定,这无疑释放了地方和企业建铁路的活力和积极性。三是总体经济形势从传统统计工具来看尚欠乐观,因此仍需要一些微刺激的措施,而铁路项目历来都是拉动投资的首要选择。基于此,今年乃至以后数年,铁路的投资形势都会比较强劲。

  10月21日,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将公布,从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的一些单项数据来看,9月份和三季度的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趋缓的态势。

  9月份的铁路投资数据目前官方尚未正式公布,不过接近铁总的人士称,截至8月份铁总已经完成405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而铁路投资一向是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之后开始发力的,因此年内完成计划投资没有问题,甚至超额完成都不是没有可能。

  侧重中西部

  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短期内也难以复苏,这时候基建在稳增长上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而铁路项目则历来是基建中的大头。

  以近期批复的数个铁路项目而言,其投资体量不容小觑。

  黔张常铁路的投资计划如下: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分别出资5.5亿元、8.8亿元、43.4亿元,并负责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费用经各方认可后作为地方资本金分别计入股份,另外63.1亿元由铁总使用铁路建设基金安排。

  柳梧铁路正线全长233公里,等级为国铁Ⅰ级,正线数目为双线,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投资总额196亿元,由铁总和广西共同出资建设,项目业主为柳南铁路公司。

  获批铁路中投资量最大的为郑万铁路—计划投资974.3亿元,最后实际投资可能超1000亿。该铁路起于河南郑州,经过许昌、平顶山、南阳、邓州、襄阳、南漳、保康、兴山、巴东、巫山、云阳,最后抵万州,全长785公里,由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共同出资。

  上述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勘测测量阶段,该铁路设计时速在250公里以上,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上述六条获批的新建铁路都位于中西部地区。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铁路投资的重点将从东部地区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一是国家的产业和区域政策如此,二是东部地区在前一轮铁路投资的高潮中基本已经建成了高密度、高速度的干线路网,除一些城际线路外,高速铁路网已经基本完善,现在需要补的是中西部地区的短板。

  上述几个铁路项目中,有几个有铁总的身影出现。上述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虽然自2011年以来铁总原则上已经把省内城际铁路的投资、建设权下放给地方,但近年来铁总还是会参与到一些项目中去,例如刚刚获批的柳梧铁路,还有正在积极吸引民资的川南铁路。其中原因,该人士分析,一是地方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带累土地财政,导致用于基建的地方资金十分有限,不得不求助于铁总,二是实行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之后,铁路站场和周边土地开发的政策放开,铁总有意在地方城际铁路的土地开发中分一杯羹。当然,最主要的是,铁总近期资金筹措相对容易,“不差钱,所以才有余力参与到地方铁路建设中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31620.shtml report 2692 国家发改委批复铁路项目的进程明显加快。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理至瑞丽铁路、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总项目投资额为958.78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