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企业高管薪酬称霸 股权激励成常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摄影记者/高育文

  今年最红的无疑当属科技类股票,而无论是IPO还是股价走高,毫无疑问的是科技类上市公司高管手中持有的股份都在不断增值。如今,不可否认的是,科技类公司已经完成了对传统高大上企业的逆袭。

  微软CEO逆袭金融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报告显示,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2014年总薪酬水平已经高达约8430.88万美元,其中工资为91.89万美元,奖金为360万美元,股票奖励为7977.71万美元以及其他补偿1.27万美元。

  当然,与其他科技类公司一样,完全获得近8000万美元股票奖励需要满足微软的部分条件,之一就是纳德拉需要在微软任职至2019年。

  同时,根据文件,纳德拉2015财年的“总目标薪酬”为1800万美元。

  1800万美元究竟处于什么水平?这里以传统的高薪酬代表—金融业作为对照标准。

  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CEO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2013年薪酬为1200万美元,其中包括150万美元的底薪、31.6万美元的现金分红以及递延补偿。而高盛集团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2013年薪酬为2300万美元;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薪酬为2000万美元。

  单单从薪酬水平来看(不包括股票奖励),纳德拉的薪酬水平超过戈尔曼,并且接近戴蒙。虽然与布兰克费恩的薪酬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上述的金融业高管谁也没有获得如此高额的股份奖励。因此纳德拉已经成功逆袭金融业。

  股权激励成最佳工具

  从目前资料来看,诸多科技类公司CEO都只是象征性地领取1美元的奖金,不过他们对股价的涨跌更为敏感,顷刻间身家都可能出现亿元的涨跌。

  统计数据显示,在科技类公司中,薪水只在薪酬水平中占较少的一部分,而股权奖励往往占据薪酬的大头。

  互联网新贵推特(Twitter)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2013年薪酬仅为13.025万美元。但其首席财务官(CFO)迈克·古普塔(Mike Gupta)2013年薪酬总额为2465万美元,其中股票价值2440万美元,基本年薪为25万美元;总顾问维杰亚·加德(Vijaya Gadde)薪酬为1510万美元,其中1490万美元为股票奖励。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互联网公司确实偏好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这个做法从硅谷的诸多互联网公司创业之初便已开始,中国国内互联网公司也基本沿用,在公司上市后,诸多员工都分享了公司发展的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竞争激烈以及较高的人才流动性基本已经成为行业代名词,这也导致互联网公司的优胜劣汰十分迅速。不过,频繁跳槽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员工快速涨薪的共识和捷径,因此在互联网行业中,如何实现员工与公司利益绑定、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是互联网公司人才管理的重要课题。

  此外,人力资源咨询机构韬睿惠发布的2013年度全行业整体奖酬调研报告中显示,2013年诸多行业中,互联网行业薪酬涨幅位列榜单首位,达到10.2%,而汽车金融、消费品等行业分别以10.0%、9.55%分列二、三位。而房地产、外资银行、一般保险以及寿险则分别以9.0%、7.9%、6.8%、6.5%的增幅位列六至九位,明显落后于互联网10.2%的增幅。

  拼的就是人才

  科技类上市公司中,员工甚至高管频繁跳槽已经司空见惯。

  Facebook目前薪酬最高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就是在2008年从谷歌跳槽到Facebook,而推特的古普塔则是在2012年从社交游戏提供商Zynga跳槽至推特。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高股权激励背景下,依旧留不住人才,一方面可能是人才自我发展考虑,另一方面就是科技类公司都有着高额的股权激励。此消彼长,总体更可能出现增幅。

  无独有偶,此前在谷歌负责安卓产品的副总裁Hugo Barra也正式加盟小米,出任小米副总裁,负责小米国际业务拓展,以及与谷歌Android的战略合作。

  作者:戴金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2/content_223415.htm?div=-1 report 2332 摄影记者/高育文今年最红的无疑当属科技类股票,而无论是IPO还是股价走高,毫无疑问的是科技类上市公司高管手中持有的股份都在不断增值。如今,不可否认的是,科技类公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科技企业高管薪酬称霸(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