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道达尔CEO“商业冒险家”人生:油气巨头殒命空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马哲睿
马哲睿
21日,法国道达尔公司总部降半旗,对总裁马哲睿的意外去世表示哀悼CFP图
21日,法国道达尔公司总部降半旗,对总裁马哲睿的意外去世表示哀悼CFP图
盘点道达尔CEO“商业冒险家”人生

  [ “在动荡的政治格局中寻找商机”,这种颇具冒险性的思路,成为马哲睿引领道达尔出奇制胜的法宝 ]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莫斯科时间10月21日,一架带有法国注册标志的猎鹰(Falcon)私人飞机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坠毁。目前显示的事故原因是与扫雪车相撞。

  此次空难中的遇难者有4人,其中包括全球第四大油气公司法国道达尔(Total)的首席执行官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马哲睿此次莫斯科之行是为了出席俄罗斯政府于20日举行的外国投资会议,他原本打算搭乘失事的这架达索猎鹰50公务机返回巴黎。

  事故原因待解

  此次事件的遇难者中不包括扫雪车司机。据俄罗斯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0月21日0:10分,这家轻型飞机起飞时,起落架撞到了扫雪车。由于部件受损,飞行员报告称决定返航降落。飞机在空中发出求救信号,称发动机着火、机身受损,随后旋即坠毁在跑道上,瞬间被火焰吞没,无人生还。

  据机场救援部门称,飞机残骸散落在事发现场200米范围内。发动机是在距失事现场50米外找到的,飞机的一个起落架弹飞在机身主要残骸近200米开外。

  伏努科沃机场方面称,在空难发生后,有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专家参与的国际航空委员会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了调查。俄罗斯航空的特别委员会表示在事发地已经有机场的救援队在进行工作。

  关于空难原因,有关方面表示可能是大雾。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的官方网站表示,飞机在起飞前的滑行过程中与扫雪车相撞。当时,气象能见度为350米,摩擦系数0.5。

  20日,莫斯科的机场曾宣布,因为天气原因,机场将“根据实际天气情况”运转。这意味着飞机的机组成员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对能否在机场起降进行判断。伏努科沃机场在事发后暂停所有航班起降,在救援人员和机场当局确认了起降的安全性,凌晨2点后已恢复正常运营。

  也有俄罗斯调查人员21日称,事故发生时,驾驶扫雪机的司机处于醉酒状态。

  在政治动荡中寻找商机

  尽管马哲睿以形似“圣诞老人”的灰色八字胡著称,但其温和的外表之下,却潜藏着善以金钱撬动世界的圆滑手段。“在动荡的政治格局中寻找商机”,这种颇具冒险性的思路,成为他引领道达尔出奇制胜的法宝,也为他冒险家般的人生画上了独特的句号。

  1951年6月,马哲睿出生于法国泰廷哲家族,是泰廷哲香槟集团(Taittinger Group)的继承人,他的祖父是该集团的创始人。但生来冒险的他并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在1974年暑假从巴黎高等经济商业学院毕业后,选择了“工作地点和当时位于巴黎西区的家只有几步之遥”的道达尔。

  选择道达尔首次凸显出他的冒险家本色。1974年正值中东石油危机,反对他这一选择的亲朋好友一拨接着一拨。但他觉得“正是这种围绕政治的动荡行业,完全吸引了我,我一直认为石油是这个世界上最迷人的行业”。

  起初,马哲睿在道达尔财务部门和勘探生产部门担任过多个职位。1995年美国制裁伊朗期间,道达尔无视美国的警告,在伊朗土地上展开了油气钻探。当时刚荣升为道达尔中东分公司总裁的马哲睿正是此次勘探的领导者。

  2007年2月,因曾让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政府在几大油田的勘探开发合同上让步而赢得“中东先生”称号的马哲睿荣升道达尔CEO。2012年7月31日,道达尔宣布完成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两个油气勘探区块35%股权的收购交易,此举惹怒了伊拉克政府。但道达尔依然故我,2014年3月又宣称公司正计划在伊拉克新建一座世界级的石化联合体。

  在缅甸,道达尔也有着非常深厚的根基。2007年,在缅甸军政府被西方制裁的情况下,马哲睿依然坚持不停止在缅甸的运营。2009年,尽管美国一环境组织指责道达尔公司支持缅甸军政府并从石油作业中获得不菲的收入,道达尔的高管却表示:“道达尔公司的使命不是在世界上恢复民主。如果道达尔公司不生产天然气的话,那么,其他国家公司也会在缅甸生产天然气,它丝毫不会改变缅甸军政府的收入。”

  不惧政治风险,在动荡中寻找商机的马哲睿,近期赴俄罗斯依然坚持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尽管俄罗斯正经受西方制裁,道达尔仍坚持推进在俄罗斯亚马尔(Yamal)的天然气项目,而马哲睿此次莫斯科之行正是为了出席俄政府于10月20日举行的外国投资会议。最终因空难殒命于西方制裁之下的能源大国俄罗斯,对这位能源大亨来说或许是传奇一生的最好注脚。

  作者:阎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2/content_223444.htm?div=-1 report 3114 马哲睿21日,法国道达尔公司总部降半旗,对总裁马哲睿的意外去世表示哀悼CFP图[“在动荡的政治格局中寻找商机”,这种颇具冒险性的思路,成为马哲睿引领道达尔出奇制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盘点道达尔CEO“商业冒险家”人生(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