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类渠道补充资本拟超百亿 宁波银行首发城商行优先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日前,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总数不超过0.5亿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优先股目的是,一可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适应资本硬约束,二可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平稳发展,三可补充一级资 本,优化资本结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宁波银行2014年半年报获悉,截至6月末,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0%,符合监管要求,但较2013年末数据均有所下降。

  除了优先股以外,此次,宁波银行公告中还称,拟发行不超过70亿元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债券,债券期限不少于五年,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

  “目前,国内银行一级资本构成比较单一,只有一级核心资本,没有"其他一级资本"。因此,此次优先股放开后,不少银行争先进行试点发行,部分原因就是优化一级资本机构。”一家中小银行计财部人士称。

  事实上,10月初,宁波银行刚刚完成一笔定向增发,向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和新加坡华侨银行非公开发行了3.66亿新股,发行价为 8.45 元/股(经分红调整后),募集资金净额30.76亿元。

  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宁波银行已完成或拟定进行3类渠道的资本补充,其中,补充一级资本不超过80.76亿;补充二级资本不超过70亿元。

  22日,宁波银行收盘股价为10.07元,小幅上涨1%。

  首个城商行优先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宣布拟发行优先股的上市银行为三家国有大行(工、农、中行),三家股份行(兴业、浦发、平安)。此次,宁波银行可视为首家公布优先股计划的城商行。

  宁波银行在公告中称,本次优先股采取非公开形式发行,发行对象为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按票面金额发行。

  本报记者留意,此次优先股发行预案还专门设置了“强制转股条款”,共有两个转股触发条件,一是宁波银行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及以下);二是二级资本工具碰到一定触发条件,例如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转股或减记,宁波银行将无法生存。

  上述中小银行计财部人士对此分析表示,“从国内银行业的现状来看,上面两个触发条件商业银行一般都不会发生。例如,上市银行一级核心资本要远高于5%。但因为优先股不记期限,所以设置此条款仍有现实的保障意义。”

  宁波银行测算显示,此次优先股发行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资本充足率由11.47%增至13.07%;一级资本充足率由9.30%增至10.89%。

  据悉,此前宁波银行制定了《中长期资本规划》,按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的目标,截至2016年末公司预计面临的一级资本缺口也正好约50亿元。

  不过,宁波银行显然更为进取。如上文所述,10月初,该行刚刚完成一笔募资30亿元的定向增发,若将此增加一级核心资本计入,优先股发行后该行资本充足率或将大于上述测算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宁波银行此次定向增发对象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和新加坡华侨银行为该行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增发前,双方持股(包括一致性动人)分别为18.60%、 15.34%。

  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宁波银行此次定向增发后,华侨银行与其一致行动人华侨银行QFII合计持股仍列第二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上升为20%。而目前监管层对外资股东持股国内银行的比例上限亦为20%。

  混业经营提速

  从股价来看,宁波银行已为资本提供方提供账面增值。例如,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和华侨银行参与增发价为8.45元每股,22日股价已上涨至10.07元,涨幅已接近20%。

  不过,宁波银行也意识到重资本消耗模式的不可持续,其表示,接下来将“推动全行向"轻资本、高收益和高中收"的资本节约型业务转型”。

  据本报记者观察,去年以来,宁波银行开始逐步申请其他金融牌照,提高混业综合化经营能力。例如,2013年底,宁波银行控股基金子公司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 1.5 亿。

  2014年3月份,宁波银行又公告称,永赢基金接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最新的情况是,宁波银行唯一发起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筹备中,拟注册资本高达10亿元。

  “银行设立控股或者全资的子公司,对资本金也有着刚性的消耗。”上述中小银行计财部人士称。显然,如果宁波银行继续提速混业经营,也将对资本金形成一种增量的需求。

  作者:乔加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3/content_114070.htm?div=-1 report 2977 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日前,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总数不超过0.5亿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公告显示,此次发行优先股目的是,一可满足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