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3月内3万亿项目吸引民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将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社会资本上。]

  [与政府积极推出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的热情相比,社会资本却表现较为迟疑]

  8月以来的3个月内,全国有11个省市已经推出超过3万亿元的投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将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社会资本上。

  10月22日,四川省推出第二批220个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6765亿元。8月初,四川曾推出了首批116个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示范项目,总投资2246亿元。两个多月来,四川省就推出了逾9000亿元的项目。

  不仅如此,近日,河北推出首批鼓励民间投资的38个项目,总投资2106.1亿元;吉林省首批推出36个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的示范项目,投资总规模达1022亿元;西安市首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41项,总投资达533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从8月以来,全国各省市都加大推出吸引社会资本的力度,四川、安徽、湖南、山西、江苏、江西、福建、河北、吉林和武汉、西安等省市共推出31789.57亿元的投资项目。

  这些投资项目中最多的就是基础设施项目,以四川第二批220个项目为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61个,总投资4024亿元,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5个,总投资484亿元,合计占整批次项目投资总额的67%。

  广东省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密集推出重大项目向民资开放,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经济放缓,地方稳投资、稳增长的压力。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四川的发展阶段和省情,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仍将是拉动四川加快发展的主动力。特别是当前经济复杂严峻的形势下,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既能扩大有效投资,又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今年上半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的十六条措施,其中第一条就要求加大投资力度,有效引导社会投资。唐利民说,在随后国务院召开的8个省份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四川率先出台稳增长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唐利民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四川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省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29.5亿元,增长12.8%;民间投资完成10058亿元,占全省投资的56.4%,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7.7个百分点。

  不过,与政府积极推出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的热情相比,社会资本却表现较为迟疑。对此,唐利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原因在于政府出台的政策宣传不够,其次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此外,很多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还是新生事物,有待社会资本观察。

  唐利民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推进相关领域价格和收费制度改革,为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创造良好条件。加大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采取放宽市场准入、购买服务、以奖代补、贴息等多种方式,促进社会资本实现合理效益。

  附表 近三月各地放开民资项目

  8月

  安徽:推出首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28个示范项目,总投资1080.2亿元。

  湖南:今年第一批124个公共建设领域民间投资项目总投资达1756亿元。

  山西:首批推出40个项目鼓励社会投资,这批项目规划总投资2036亿元。

  四川:首批116个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示范项目,总投资2246亿元。

  9月

  江苏:推出200个重点领域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达到4300亿元。

  江西:推出255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总投资额达6498亿元。

  贵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首批20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规划投资约188亿元。

  福建: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出122个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营运,总投资2247.67亿元。

  武汉:推出了38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发展三大方面,项目总投资达1011.6亿元。

  10月

  河北:发布首批38项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总投资2106.1亿元。

  吉林:首批推出36个示范项目,投资总规模达1022亿元。

  西安:首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41项,总投资达533亿元。

  四川:推出第二批220个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6765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383746.shtml report 2092 [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将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社会资本上。][与政府积极推出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的热情相比,社会资本却表现较为迟疑]8月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