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丰揭开中期规划面纱 中小型车占比将达40%以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此前十年以中高级轿车凯美瑞、中大型SUV汉兰达两名“主将”冲锋陷阵的格局有所不同,广汽丰田10月18日发布中期规划时,明确提出中小型车是广汽丰田未来提升的重点,中小型车销售占比将达到40%以上。

  与此同时,借力丰田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 田新全球架构)等战略,在降低投资的同时缩短产品研发时间,这将是广汽丰田未来与其他车企决战的武器之一。

  随着中国车市的竞争加剧,在当下每年新增车型超过百款的中国车市里,如果想要迅速吸引消费者眼球,价格因素越来越不可忽略。例如,在MPV这一乘用车市场,五菱宏光今年1~9月以54.38万辆遥遥领先,这与其价格优势密不可分。在SUV市场,由于竞争明显加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排行榜,指导价在24.88万~42.98万元的汉兰达今年1~9月跌出了SUV品牌销量前十名,而去年是以9.52万辆在SUV品牌中排第九位。

  大众、丰田等车企巨头在华提升技术以及加速开发新品的同时,都不得不正视成本这一道难题。在广汽丰田发布中期规划的内容中,在突出以高品质竞争力为未来铺路的同时,也将降低成本提上议程。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在10月18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为了给顾客提供合理的价格,我们一直在做降低成本的工作。在产品性能越来越好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不同时控制成本,车价就会越来越高,消费者就会越来越买不起。”

  不过,企业一向对降低成本讳莫如深,极少主动提及,因为降低成本与质量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容易引发一些猜想。在大众近日关于新速腾等车型的召回事件中,就有人质疑,新速腾等车型后轴纵臂之所以存在断裂风险,是因为大众当初给新速腾减配,将独立后悬更换为板车悬挂,正是奔着节约成本。大众发言人则称,召回中没有缺陷零部件,断轴和司机驾驶行为关联更大而非技术问题。

  广汽丰田敢于将控制成本这一敏感问题主动摆上桌面,是因为其解决的路径是依托丰田TNGA等战略,从而快速推出更可靠的产品。目前,丰田在全球年销售大约1000万辆,并有望于今年蝉联全球车企销量三连冠。丰田全球分类集成开发零部件将是有效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小林一弘对本报记者解释称:“以凯美瑞为例,凯美瑞在美国一年可以卖50万辆,在中国、东南亚等亚洲国家每年销售30万辆左右,加上丰田还有几款车型跟凯美瑞是共用一个平台的,同一个平台的车型产量每年在100万辆左右。如果把一个平台上这么多款车型进行集成开发,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会有更多的资源,同时成本也会降低。”

  记者从广汽丰田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在TNGA架构战略下,同平台车型将使用大量通用化零部件,起初通用比例为20%至30%,最终将达到70%至80%。作为全球中长期战略的重要一环,丰田已于2012年启动TNGA战略,C平台将在2015年年初导入,丰田会在全球陆续切换C平台。在2015年以后,广汽丰田导入的全新车型,都会搭建TNGA全新平台。

  另外,除了巩固原先凯美瑞、汉兰达等中高级车的优势之外,中小型车和节能环保的混动车型是广汽丰田中期规划的重点。不过,由于国内外情况不一样,广汽丰田与丰田公司的产品存同求异。为了在未来打造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广汽丰田继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2014年,广汽丰田已作出战略性部署,将研发中心升级为研发本部,并继续扩充本土研发人才,预计到2017年本土研发人才将实现翻番。

  本报记者在采访丰田(中国)高层时获悉,基于种种原因,丰田目前在华以非插电式混动车为主,暂时还不考虑导入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新能源车。然而,随着中国新能源车市今年开始井喷,广汽丰田显然不愿意错过这一新领域,除了导入丰田更多的混动产品外,还将加快自主品牌车型研发,自主品牌“领志”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15年面世。此外,广汽丰田加快中小型导入步伐,将陆续推出更多衍生中小车型,并针对中国市场实现深度定制。

  作者:李溯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3/content_223492.htm?div=-1 report 2491 与此前十年以中高级轿车凯美瑞、中大型SUV汉兰达两名“主将”冲锋陷阵的格局有所不同,广汽丰田10月18日发布中期规划时,明确提出中小型车是广汽丰田未来提升的重点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广丰揭开中期规划面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