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造城运动的京津新城样本:充满麻雀变凤凰可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起“京津新城”,北京和天津的人们并不陌生。十年前,这块由房地产开发商参与打造的天津西北远郊区域,就以数千套别墅的宏伟规划、上百亿投资额的蓝图,冲击着两地居民的视听。随后的几年间,它又频繁以“鬼城”、“空城”的形象见诸报端,成为一个略显分裂的存在。

  这一位于京津唐腹地的天津市宝坻区的地块,在宝坻人眼中是“盐碱地”、“偏远的农村”,但与被塘沽人唤作“坨地”的响螺湾一样,充满着“麻雀变凤凰”的可能。

  2006年,京津新城成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天津市11个新城之一。按照天津市政府2009年1月批准的《天津市城乡总体规划》,到2020年新城规划面积为53平方公里。

  与响螺湾类似,京津新城满是密密麻麻的住宅楼,却难见超市、医院和学校,很多地方甚至难见行人。

  “一规划就是一百多平方公里,面积很大,对学校、交通、就医等配套要求很高,一下子增加很多人口不现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受邀参观天津几大新城时发现,其中发展较为成功的新城,人口也才达到预计的1/8,并未达到预期的人口规模,更不用说京津新城。

  产业人口有限,当地消费能力不足,已经投下巨资的房地产开发商,却不得不让住宅楼不断拔地而起。这就形成了一个难解的二元对立。动辄几万套别墅带来的供需失衡,成为了让在天津“拓荒”的房企们蹙眉的难题。

  为了加速新城的发展,当地政府也曾急迫地想办法,希望在产业规划上进行突破。公开资料显示,京津新城的定位是“以地热综合开发为特色,着力培育旅游度假、温泉疗养、生态居住、文化教育、会议会展、现代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建设目标是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新型城市”。

  记者在京津新城走访时也看到,“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的巨幅宣传牌立于道路两侧,“温泉城”、“别墅区”字样也随处可见。但或许正是这种急迫,让方向显得有些许暧昧不清。

  高级规划师、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原秘书长高毅存10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天津的条件和基础不及上海、北京,经济基础、港口承载能力、基础设施等因素制约着天津的发展。

  他说,天津不是“规划出的城市”,不像北京街道基本是正南北东西,天津“随弯就曲”、自发生长的道路,给交通带来不便,虽然后期经过了规划,但城市肌理已经成型。此外,天津也有一些先天不足,比如新城老城交杂在一起,牵制了产业规划和居民生活,不像巴黎,老城就是老城,新城就是新城,互不干扰。

  高毅存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城的规划,更应该明确定位,各个新城的产业之间应该形成优势互补。在他看来,目前京津新城的定位尚不够清晰,是以高科技产业为主,还是休闲度假为主,抑或以地热综合开发或教育、金融服务为主,核心产业定位还需进一步明晰。

  作者:蔡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3/content_223486.htm?div=-1 report 2002 提起“京津新城”,北京和天津的人们并不陌生。十年前,这块由房地产开发商参与打造的天津西北远郊区域,就以数千套别墅的宏伟规划、上百亿投资额的蓝图,冲击着两地居民的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造城运动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