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退休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任志强
任志强

  10月22日上午9点30分,北京的雾霾已经没有前几天那么浓了,但因为是阴天,让早晨的城市有种暮色将至的错觉。在位于西直门的华远企业中心,灰色矮楼前,车来人往,一如往常。

  30分钟后,在这幢写字楼负一层的会议室里,被国人称为“任大炮”的地产大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600743.SH,下称“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退休。

  “别整得退休跟要死了似的”

  “没有谁假装是记者混进来的吧。”10时过后,任志强走进华远地产的会议室,扫了一眼在座的记者,就以一贯的故作嗔怒的打趣,拉开了一次特别的媒体见面会的序幕。

  与前一晚潘石屹在微博上公开的那张“打过四斤粉”的“带妆照”不同,任志强的黑色西服里只穿着一件蓝色衬衣,连领带都没有打,头上左边一侧的头发花白,依旧不太整齐,看起来一副桀骜的样子。

  “我现在职务还多着呢,别以为我没事儿干了。”关于退休后的计划,任志强称,自己还将继续担任中国房地产协会、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阿拉善生态协会会长和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院长等职务。他忍不住强调“我们还有很多小伙伴儿”、“我参加论坛的出场费可高了”。

  “你们别把退休看成好像快死了似的,没到那时候呢,还可以打个球,种个树。”任志强把脸斜到一旁,噘起嘴,眉头紧蹙,十分认真地说,退休并不意味着社会活动的结束,作为中国最大的NGO环保组织阿拉善的会长,一年中他大概有90天的时间“忙活阿拉善的事儿”,今年以来,公益活动占去他全部时间的2/3,未来还要继续为阿拉善慈善活动“忽悠会员”。

  实际上,从去年起,任志强便开始在华远地产的经营管理方面放权隐退。按照他的说法,他的一生有过两次退休,此前的第一次退休,退的是国有企业的官方职务,现在退的是国有控股企业的经营性职务,剩下的职务已经与华远地产的经营没关系了。

  回顾执掌华远地产20年间的得失,除了谈及当初收购万科时的豪气,与华润分家时的坚决外,任志强还坦然提到了华远地产早年在资本运作中的问题,借壳京西旅游不顺,耽误了两年时间,这让他认为错过了重要的融资机会。

  “曾经有"南万科、北华远",但是经过分家、经过很多事情以后就被甩在后头了,分家以后一定是两败俱伤,对各自都有影响。”但当记者问及华远地产的规模是否挫伤他的虚荣心时,任志强又突然加快了语速反驳道,“你们喜欢说,这个公司规模有多大,我不这么看。我觉得二次起家能爬起来的大概就我一个,我们是从零开始,一寸土地都没有。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可耻的地方,我觉得我还挺棒的。”

  三季报显示,2014年1~9月,华远地产营业收入约42.91亿元,同比增长99.78%,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减少7.54%。对于华远地产的业绩,任志强的评价是,目前情况不错。

  “把事业交给年轻人”

  任志强生于1951年3月8日,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建“华远”品牌。

  他的人生轨迹大致可以总结为:出身高干家庭,随父母战争、建设,辗转各地,家里兄弟姊妹好几个,上最好的子弟学校,参加“文革”、红卫兵、插队、当兵、改革开放,受委屈被拘押坐牢,又平反,创办企业,从拉板车到开餐馆,再到做房地产、做金融。

  而今,华远地产董事会名单上,已经没有了他的名字。21日晚间,华远地产通过公告发表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称提名陈淮、王巍、朱海武为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关于看好谁做接班人这个问题,任志强回答道:“你们老是把我当太上皇,我反对这种思想。他们爱选谁选谁,我不管。”

  随后,如同普通的市井老者,他说了一番关于让位给年轻人的话。

  “这个事得交给年轻人去做,老年人就是老年人,就得承认,我跟我女儿就有代沟,管不住这些90后,你说什么她都有大道理,高科技让他们比我们获取的知识更多、能量更大。”与坊间认为的自负形象有所不同,任志强坚定地说,年轻人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多,虽然知识零碎,不如上一辈的系统化和有逻辑性,但年轻人慢慢会成为主流。

  关于对未来华远地产高层的希望,任志强说,他希望华远地产未来坚持以股东利益为首,员工利益为辅,不强调规模最大,要强调股东和员工回报。他认为,目前华远地产的管理体制已经相对成熟了,技术标准问题、环保问题、流程问题,都已经计算机化了,检查、审计都相对固定了,“这么多年其实日常管理的事不需要总经理或者董事长再去管,我们俩如果离开公司一个月,离开就离开了,管理照常”。

  关于未来房价走势,人称“预言帝”的任志强说,四季度楼市将好于前三个季度,因为利率决定支付能力,此外,随着首套房认定政策变化,部分富人的购买力得到释放。

  “地产是资本和建设结合的行业,资本是第一位的,建设是第二位的。”从业多年后,任志强如是感慨道。

  当记者问及若有公司相邀,未来会不会出山时,任志强的回答很坚决:“快拄拐棍了,走都走不动了,还出山呢,爬个山都难啊。”

  “人家王石爬山是因为有爬山的本事,人家能上珠穆朗玛峰,我爬不上去啊。个人有个人的想法,个人有个人的爱好,他爱好滑雪,天天滑雪,早上5点半起来滑雪,我5点半还睡着呢,我一般6点多钟才起来,你看我微博一般6点多钟才发。”任志强说道。

  再见,老小孩

  与“房子越早买越占便宜”被人熟知一样,四年前,“开发商不是给穷人盖房子”让任志强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当时说,在中国人最想揍的人里,他能排在第三。

  后来的故事大家有目共睹,微博祛魅效应下,任志强又以敢言、博学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冯仑曾经用七个“大”字(大使命、大责任、大口气、大话语、大词汇、大气魄、大年纪)和四个“真”字(对朋友、对社会、对政府、对自己)来概括任志强的特点。

  而北控集团前董事长衣锡群认为,从华远地产在任志强领导下实施的资本运作,到微博时代任志强逐渐形成新的品格,任志强始终是以坚持真相著称,他脱口而出的话语,即是他心中所想。衣锡群表示:“他有权利陈述他所认识的逻辑和真相。与其说是试图改变客体或他人,毋宁说是在追究自己:追究自己的责任,追究自己的使命,最终,追究存在的意义。”

  但在生活中,任志强是个简单的人,他说:“我的工资卡从发下来就在我老婆手里。”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任志强拿出新买的iPhone 6 Plus,念起了员工和朋友们发给他的短信,在一条长达几百字的短信里有这样一句话:“你是内心最多故事的男人。”

  记者离去前,这座大楼里人来人往,一些人准备去排队打饭,而在负一层第六会议室里,几个穿着黑色衣服、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人,还在对着投影幕布上的图纸,谈笑讨论。

  中午时分,任志强拿着一根牙签,从华远企业中心的食堂走到图书室,对在场的记者一边炫耀自己书多,一边说,自己要去睡午觉了,原来从不午睡,这几年老了。

  作者:蔡胤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3/content_223539.htm?div=-1 report 3537 任志强10月22日上午9点30分,北京的雾霾已经没有前几天那么浓了,但因为是阴天,让早晨的城市有种暮色将至的错觉。在位于西直门的华远企业中心,灰色矮楼前,车来人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任志强退休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