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股三季报前瞻:费率市场化改革或催升业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对保险行业持乐观态度,预计第三季度保险行业净资产持续增长。而费率市场化的再进阶和投资收益率水平的提高空间也是乐观的原因 ]

  10月22日午间,被业内分析人士形容为“诡异”的保险股变动引发关注,个股全线飘红,截至午间11点左右,新华保险(6 01336.SH,01336.HK)A股涨幅更是接近8%。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不明就里”,不过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不明原因,但正逢三季报发布季,显示出市场对保险业的良好预期。”

  事实上,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对保险行业持乐观态度,预计第三季度保险行业净资产持续增长。而费率市场化的再进阶和投资收益率水平的提高空间也是乐观的原因。

  根据四大上市险企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数据,中国人寿前三季度保费仍领先其他险企,达到2714亿元;中国平安紧随其后,累计达2508.78亿元;中国太保的寿险、产险保费累计达到1513.09亿元;新华保险实现保费862.25亿元。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业内交流数据,占据重要地位的银保市场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规模保费4839亿元,同比增长39%,二季度以来月平均实现规模保费维持在300亿元左右,较一季度大幅下降。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分析显示,受益资本市场,三季度行业净资产环比二季度末大幅提升5%以上。申银万国预计,2014年三季度产、寿险行业基本面维持平稳,综合考虑业务增长、投资收益、基数影响等因素,预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2014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分别为259亿元、287亿元、94亿元和57亿元,同比增长9%、23%、16%和45%。

  在产品端,继去年8月启动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改革后,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4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透露,要力争在2015年实现人身险费率的全面市场化。这也被业内视为费率市场化的再进阶。

  黄洪表示,去年普通寿险的费率改革推开之后,保监会很快将启动第二步万能险的费率改革,之后将启动第三步分红险的费率改革。明年将是人身险费改的关键年,保险公司将全面自主开发产品。

  产品预定利率对于行业发展的制约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而普通型人身险长达13年的2.5%预定利率明显低于CPI的现状,亦让消费者在保险购买上止步,此外,产品结构的长期失衡亦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前,业内下发的关于万能险费改的征求意见稿中对费率有所涉及。其中指出,保险公司开发万能型人身保险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3.5%评估利率上限的,只需要按照相关规定报保监会备案;最低保证利率高于3.5%评估利率上限的,应按照一事一报的原则在使用前报送保监会审批。

  在投资端,近日,监管层在开放险资投资渠道的同时加大了防范风险的监管力度。平安证券认为,保险行业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调节空间将大大增加。

  作者:杨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3/content_223547.htm?div=-1 report 2563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对保险行业持乐观态度,预计第三季度保险行业净资产持续增长。而费率市场化的再进阶和投资收益率水平的提高空间也是乐观的原因]10月22日午间,被业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保险股三季报前瞻:费率市场化改革或催升业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