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六成小微企业身负高利贷:40%到70%都有可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广州有抵押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24%;已确认,央行即将再度释放资金

  近日,央行通过SLF向11家银行释放流动性的消息得到确认,市场预计央行给包括股份制银行及大型城商行释放2500亿-3000亿元资金。虽然央行再一次“放水”但也难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融360发布的“小微企业普惠指数”显示,国内六成以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高利贷”。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政府指导意见不断出台,但第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难以缓解。

  “没有抵押, 40%到70%都有可能”

  从政策上,降低小微和三农贷款利率已经成为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向。8月份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随后的这段时间,央行密集通过再贷款、定向降准等方式,专门针对三农和小微贷款做出政策上定向“放水”。然而从目前的金融状况看,银行、企业、民间融资市场贷款利率高居不下。

  融360数据显示,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年化利率在24%以上,已经高于一年期6%贷款利率的4倍上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利息不予保护。

  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国有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达到7%、8%,“与年初相比,并没有下降,反而有的客户贷款成本还存在上升的情况。”

  某农商行业务经理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实体经济下行,现在银行“惜贷”,小微企业年贷款利率要去到12%—15%,“如果没抵押的话,40%到70%都有可能”。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广州市场民间借贷的成本在18%到24%之间,“只是针对有抵押贷款,而无抵押贷款利率更是无上限”。小贷公司作为商业机构,一方面要考虑股东回报,另一方面监管层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获得的融资比例不能超过净资产的50%,在杠杆不够和股东回报、风险覆盖的三重压力下,提高贷款利率水平成了必然选择。

  传统途径融资难,转而借道互联网融资成本却更高。融360的监测显示,目前P2P网贷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4%-16%”和“18%-20%”,这两个区间的占比高达51%,如此高的预期收益率必然导致资金使用方的高成本。果树财富CEO吴复申表示,目前小微企业通过P2P融资成本高达25%以上,甚至最高可达45%左右。

  四季度融资困难还将加剧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状况仍旧难以好转,小微企业或将缩减融资需求,使经营增加难度。

  虽然今年以来,央行采用了PSL、SLF等多种创新型工具实现定向投放资金,同时年内三次下调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被业内人士视为宽松信号。但是,中国银行(2.68, 0.01, 0.37%)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一般年末会适度收紧信贷规模,同时又考虑到国际资本流入、通胀压力,四季度央行还是会继续稳健、逐渐偏紧的货币政策。

  融360预计,结合银行、宏观经济和四季度贷款惯性收缩的因素,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难将会更明显,融资成本将继续维持在高位。吴复申也表示,由于年底因素,不少企业需要储备资金过春节,春节后一个月也是生意的淡季,因此四季度的借款需求比较大,反而资金供给少,贷款难度偏大是肯定的。

  尽管如此,市场上对降息的呼声仍然强烈。申银万国[微博]研报则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缩特征明显上升的背景下,政策加大了货币宽松的力度。从历史经验看,数量宽松必须伴随价格宽松,才能有效引发融资需求。“我们认为政策依然有必要启动降息。在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后,我们预计利率可能会下调25个百分点,以更直接有效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384878.shtml report 1648 广州有抵押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24%;已确认,央行即将再度释放资金近日,央行通过SLF向11家银行释放流动性的消息得到确认,市场预计央行给包括股份制银行及大型城商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