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戴姆勒抛售特斯拉股票净赚7.8亿 销售模式引众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股这一波调整中,特斯拉股价跌得有点惨。鉴于股价已到心理价位,戴姆勒也开始抛出手中持有的特斯拉股份。

  戴姆勒抛售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表示,将脱手所持有的4%特斯拉股权,预计将获利7.8亿美元。该股份是戴姆勒在2010年特斯拉IPO时买进的。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乌博(Bodo Uebber)表示:“我们对在特斯拉的投资(指持股)极其满意,但这对我们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并非必要。出于这一原因,我们决定抛售股权。”预计交易将为戴姆勒增加7.80亿美元现金流,2014年息税前利润也将增长相同的数目,而抛售所得将用于增强戴姆勒当前运营的业务。

  戴姆勒CEO蔡澈则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同特斯拉的技术合作协议不受影响。未来奔驰B级电动车仍将从特斯拉采购电池和动力总成。

  资料显示,2010年戴姆勒以及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ry Brin)、阿布扎比政府都对特斯拉进行了投资。而特斯拉IPO时的计划发行价格为17美元,而目前股价已经涨至235.34美元/股,累计涨幅达到1384.35%。四年多时间,涨幅接近14倍,这笔收益的确令人满意。

  不过乌博也宣称:“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对收益满意),我们决定剥离所有股份,但将让特斯拉的投资者群体更加壮大。”这是否暗示特斯拉股价已经基本见顶,后市乏力?

  销售模式引众怒

  对于戴姆勒的这笔抛售,我们先从戴姆勒进行分析。

  资料显示,2013年戴姆勒营业收入达到1179.82亿欧元,同比增长3.24%;净利润87.20亿欧元,同比增长27.70%;全年汽车销量达到235万辆,同比增长6.82%。种种迹象表明,公司运营正常的戴姆勒并不急需这笔7.80亿美元的现金流。

  而从特斯拉方面考虑,虽然在这波美股调整中,特斯拉股价大幅下挫,但是公司基本面情况并没有发生改变。

  根据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7.6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5亿美元;净亏损为61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净亏损3050万美元有所扩大。但是,特斯拉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和营业收入均超出分析师的预期。

  而今年以来,特斯拉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虽然碍于充电桩等因素掣肘,但是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还是较为火爆。

  从中国国内各地的特斯拉展台,到路上时不时的偶遇,再到记者所了解的一群高薪人士对于特斯拉的好奇,这些都反映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

  但为何戴姆勒选择这个时机抛售手中的股份?

  原因或许与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模式有关。

  通用汽车表示,他们正在鼓励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通过一项法律,以禁止汽车制造厂商直接销售汽车,以保证汽车制造商只能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销售汽车。

  特斯拉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新泽西州和密苏里州,那里的经销商们纷纷使出了政治手段,以保护自己几乎相当于垄断的市场地位。”

  而10月21日,美国密歇根州州长Rick Snyder签署House Bill 5606法案,即被外界戏称的“反特斯拉”法案。该法案反对汽车制造商直接向消费者出售汽车,而是必须通过经销商模式,这正好与特斯拉汽车的销售方式有所冲突。

  如果一旦该法案在美国其他州开始实行,那么特斯拉势必需要改变其销售模式,同时其保证的提高毛利率的承诺也将化为一场泡影。

  作者:戴金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3/content_223556.htm?div=-1 report 1652 美股这一波调整中,特斯拉股价跌得有点惨。鉴于股价已到心理价位,戴姆勒也开始抛出手中持有的特斯拉股份。戴姆勒抛售特斯拉据外媒报道,戴姆勒表示,将脱手所持有的4%特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戴姆勒抛售特斯拉股票净赚7.8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