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主席担忧贫富差距 起点平等竞争才公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兴杰

  核心提示: 收入分配是一项国家战略。就像耶伦所说的,需要给“人人平等”创造条件,如果没有起点的平等,那么竞争过程将肯定是不平等,结果只能使权贵阶层与普罗大众渐行渐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美联储主席耶伦着重阐述了美国国内贫富差距的问题,而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货币政策却并未着墨。她建议政府采取措施落实“人人平等”的美国传统理念。耶伦的这番表态似乎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围。作为独立的央行行长,她似乎更应关注通胀率、利率、就业率等“数据”,耶伦却谈起了“社会正义”,这是不是越权了呢?未必,因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需要得到其他政府部门的配合,财税、福利等方面的措施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才能达到耶伦所预想的理想目标。

  众所周知,耶伦的专业领域是劳动力市场。她上任以来非常关心美国的失业率,认为长期性、结构性的失业率会给社会带来重大的冲击。在一个市场经济体中,失业不仅意味着生活水平的下降,也是对个体尊严的打击,失业者没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最终会被市场抛弃。失业率也关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因为劳动权是每个人的权利,而被劳动力市场甩出去的人就成为异类,成为社会的底层,贫富差距的扩大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隐忧。最近三十年来,随着美国经济的金融化,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有经济学家指出,全球化将美国人的薪金所得变成了高管们的资本利得和奖金。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之前,金融行业的高收入已经到了令人咂舌的程度。危机之后,美联储推出的三轮量化宽松又让那些“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得到了救助,有人说,这是政府用“大街上的人”的钱来救助“华尔街的人”。

  量化宽松使美国金融机构很快恢复了活力,金融市场的玩家又从股票、证券市场的暴涨中获益匪浅,3%的人在最近几年的收入增长超过了30%,而美国人收入的中位数却有所下跌。难怪耶伦说,美国收入差距已经达到百年来的最严重的时刻,但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并不能扭转这种趋势。作为美国金融体系的代表,美联储必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不可能支持像“占领华尔街”那样的举动。耶伦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让更多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将闲置的劳动力资源利用起来,否则美国的贫富差距将难以缩小。

  收入分配是一项国家战略。就像耶伦所说的,需要给“人人平等”创造条件,如果没有起点的平等,那么竞争过程将肯定是不平等,结果只能使权贵阶层与普罗大众渐行渐远。耶伦提出的四个改革领域——企业所有权、继承权、高等教育平等和儿童教育资源,后两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教育是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关键一环。据报道,美国高等教育的成本不断增长,学生的助学贷款的规模已经达到1.1万美元,而十年前是2600亿美元,学生的负担增加了近四倍。背着债务的包袱,自然就少了些锐气和闯劲,但是要改变这种状况,确实需要在财税、医疗、教育等方面向中低收入阶层做出倾斜。

  有人认为,正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增加了贫富差距,这或许也有一定道理,但是,美国金融监管当局也在加大监管和制裁的力度,遏制金融高管权力的过度膨胀。让普罗大众从金融市场中获益,是缩小贫富差距的另外一条道路,在这方面,耶伦也许能做得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385617.shtml report 1406 核心提示:收入分配是一项国家战略。就像耶伦所说的,需要给“人人平等”创造条件,如果没有起点的平等,那么竞争过程将肯定是不平等,结果只能使权贵阶层与普罗大众渐行渐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