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国宝建议成立民资民生进出口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孙忠

  昨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张国宝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融资难,二是担保难。“建议成立一个民生进出口银行,由民营资本出钱,为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服务。同时,能不能成立一个民营担保公司?”

  张国宝是在参加的“2014中国企业风险管理论坛”上说上述话的。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连续十年保持了年增40%的递增率,增长速度快,势头很猛,主要和之前的对外投资的基数比较低有关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特征已经发生变化。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特征是“引进来”,近十年逐渐形成了“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态势,对外开放迈进了新的历史阶段。

  “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金额已经达到了1078.4亿美元,首次突破了千亿美元。”张国宝说。2013年全球的跨国投资情况较为低迷,只有1.4%的增长速度,但中国的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2.8%,势头依然很猛。其中中国的对外投资额占全球的7.8%。

  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家,位列美国、日本之后。中国对外投资已经遍布184个国家,直接投资净余额为6604.8亿美元。

  “由于过去的对外投资基数比较低,累计对外投资额的排名只是全世界的第11位,累计投资额只占了全球跨国投资额的2.5%。”张国宝说。

  中国企业走出去路线图也在发生变化。走出去初期,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类,比如矿产业包括能源,近两年则更多扩展到服务业、文化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等。

  中国企业走出去对被投资国家作出了贡献,2013年共计缴纳370亿美元税款,同比增长67%,雇佣外国员工96.7万人,一定程度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

  作者:⊙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孙忠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3/content_453766.htm report 939 ⊙记者卢晓平○编辑孙忠昨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张国宝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融资难,二是担保难。“建议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张国宝建议成立民资民生进出口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