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DI迎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航运股爆发在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因大西洋和太平洋盆地航运活动活跃,10月21日,有着干散货市场晴雨表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暴涨117点,收报1090点,较前一天的973点涨幅高达12.02%。

  据悉,这是逾5年来,BDI指数的单日最大涨幅。对此,分析人士称,BDI指数目前基数较低,因而变化弹性大,受来自巴西和澳洲的铁矿石订单增加等因素作用出现高幅度增长,但这并非趋势性上涨;不过,应传统旺季等因素,四季度BDI指数的走势将有所好转,未来行业供求矛盾虽然将逐渐缓和。

  BDI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今年7月底BDI指数收盘755点,进入8月份BDI指数连续上涨,月底收报1147点,单月上涨幅度达51.92%。

  进入“金九银十”后,BDI指数的“表现”并不好,尽管9月开局表现良好,但随后跌多涨少。截至9月底,BDI指数收报1063点,相比8月底下跌了84点。进入10月,BDI指数的表现似乎更低迷。

  在10月初12连跌降至930点后,BDI指数终于在17日出现上涨,截至21日,BDI指数共上涨了160点。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BDI指数大涨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来自巴西和澳洲的铁矿石订单增加,尤其是巴西,淡水河谷近期与国内航运企业合作频频,对国内的铁矿石出口量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前期BDI指数基数较低,干散货市场略有好转便会出现较高增幅。

  BDI指数重上1000点,刺激了航运股,截至昨日(10月22日)收盘,中海发展股份(01138,HK)上涨6.36%至4.85港元;中海集运(02866,HK)上涨5.31%,报2.18港元;中国远洋(01919,HK)上涨5.97%至3.37港元。

  据国际船舶网统计,2014年上半年,国内航运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4.21亿元,净利润合计亏损总额达到1.78亿元。BDI指数大涨是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航运业的经营情况?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航运业的复苏还未到来,BDI指数的大涨也并非趋势性的。

  分析人士认为,受美联储紧缩预期以及欧元区主要成员国经济指标下滑、通缩风险加重等因素影响,经济基本面对BDI指数的支撑相对有限。

  航运业复苏,最根本的是要先解决航运业产能过剩问题。就中国市场来看,10月21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 《2014年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第三季度回顾及第四季度展望》显示,7~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沿海港口内贸货物吞吐量同比仅上涨3.77%至75449.78万吨,运力过剩的局面没有改善。

  在8月份BDI指数上涨强劲的时候,有观点认为,年底BDI指数突破1400~15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现在看来情况有所变化。“根据远期定价协议推测,四季度可能到1300点左右。”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蔡建明认为,四季度BDI指数的走势将有所好转,“虽然不排除当前BDI暴涨有一定市场炒作成分,但总体来看,干散货市场的寒冬期即将结束,后续供求将逐渐趋向均衡。”他表示,干散货大部分运输业务集中在铁矿石运输上,而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淡水河谷动作频繁,对BDI指数将有较好支撑。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航运业的复苏情况符合预期,航运市场没有继续出现恶化,航运企业盈利情况趋好。从产能角度来看,供求矛盾虽然仍在,但逐渐缓和,在这样的背景下,航运业的复苏为期不远。大型航运企业有望率先崛起,成为最先受益者,中国远洋、招商轮船已经与淡水河谷达成合作协议,而中海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也十分密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385929.shtml report 1600 因大西洋和太平洋盆地航运活动活跃,10月21日,有着干散货市场晴雨表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暴涨117点,收报1090点,较前一天的973点涨幅高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