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商品投资:你可以这样玩

来源:搜狐财经

  大宗商品近来跌跌不休,越来越引起投资者们的关注。提起大宗商品,很多投资者并不一定熟悉,大宗商品如何分类,如何投资,市场走势又受哪些因素影响?现在是抄底的时机吗?

  什么是大宗商品?在金融投资市场,大宗商品指同质化、可交易、被广泛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

的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包括3个类别:能源商品、金属商品和农产品商品。金属商品可以再分为贵金属和基础金属两种,贵金属以金银为代表,而基础金属则包括铜、铝等有色金属和钢、铁等黑色金属;农产品则以大豆、玉米、小麦、棉花等为典型代表。

  投资大宗商品的方式

  如何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呢?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实物投资。不过,到金店购入金条放在家里的投资办法固然简单但缺点同样显而易见,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性。至于原油,就更不必多说了。

  1. 大宗商品基金

  大宗商品实物投资可谓不现实,这时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就有了用武之地。大宗商品ETF通过基金公司投资商品实物和期货合约。ETF的好处在于投资者不用直接参与商品市场交易,同时规模效应使得单位投资的成本最小化。申购赎回容易,流动性好,又不像期货那样高风险,符合普通投资者的需求,也是国外商品投资的主流方式成立。而在国内市场上,几年前就有大宗商品基金成立。

  2.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

  现货交易是变相的期货交易,套用期货的交易模式,品种主要以中小型水果、农副产品为主。它与期货的最大不同在于,实物交割;它们都是以合约的形式进行交易的,期货不能进行实物交割,而大宗商品现货可以进行实物交割。

  近年来,在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发育较早、影响较大的现货交易市场带领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357家。

  现货大宗商品交易的特点:双向交易,对冲机制,涨跌均可赚钱,也能杠杆机制,以小搏大,放大资金交易。资金由工行三方存管,出入金自由,实时到账,安全可靠。买卖的是标准化电子货物仓单。交易手续费更低。每批交易手续费0.5元、1元,同时开户、查询、撤单、打印结算清单、撤户等均不另收费用。

  不过当前,但是现货交易由于人数及资金量有限,常会出现大资金操纵市场的问题,并且资金的安全性不如期货,没有国家监控中心的监管。

  3. 大宗商品期货交易

  期货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期货投资以获取价差为目的期货交易业务,又称为投机业务。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在任何时候都会存在着不同的看法,这和现货交易、股票交易是一样的。有人看涨就会买入,有人看跌就会卖出,最后预测正确与否市场会给出答案,预测正确者获利,反之亏损。

  大宗商品资产收益如何?

  由于中国为主的金砖国家的需求支撑,大宗商品维持了近10年的超级牛市。尽管近来大宗商品非常不景气,但今年上半年,收益还是不错的。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以能源类、金属类和农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资产表现出众,整体收益达7.1%,超越同期欧美股市和债市的回报,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资产类之一。

  我们来具体看看大宗商品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到底怎么样:

  从2010年算,在过去十年里代表中国股市的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35.4%,代表美国股市的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7%,而代表大宗商品的罗杰斯商品指数上涨了145%。然而风险呢?过去十年里,中国股市有六年是下跌的,最大年跌幅65.04%;美国股市有三年是下跌的,最大年跌幅38.9%;而罗杰斯商品指数只有两年是下跌的,分别是2001年(下跌18.8%)和2008年(下跌41.3%)。数据告诉我们,好像商品的风险并不算大。

  大宗商品以前的牛市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能源和矿藏的开采成本日益提高,使得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日趋紧张;货币上,近年来全球货币滥发,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需求方面,近年来投资于商品的资金规模不断增加,也是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重要推手。

  大宗商品最怕哪种风险?

  大宗商品价格受各种因素影响。当经济扩张时,经济体对于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会上升,推动大宗商品的价格步入上升通道;当经济收缩时,经济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减少,从而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如,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 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应声下跌24%。当世界重要经济体都实施了大规模的货币政策,经济的好转带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反弹,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上涨了36%和23%。可以说,经济周期是驱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大宗商品投资离不开对全球经济周期的研究和判断。

    另外,不同商品有不同的特质。

  原油:政治因素和地缘因素是其价格变化的重要诱因。中东地区作为国际原油的重要输出地,与资源控制相关的战争或冲突从未间断,例如海湾战争、利比亚冲突等等。因此区域地缘政治是分析原油价格走势绕不开的核心要素,其变化常常直接导致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

  黄金:就以金银为代表的贵金属商品而言,虽然它们不再承担历史上的本位货币角色,但是金银的货币属性或痕迹至今依然存在,它们所广为人知的避险资产特性本质上是退化货币属性的体现,贵金属投资离不开对其货币特性的关注。

  农产品:至气候是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中国成语中“风调雨顺”一词表达了千百年来人们对好天气的渴望,即使在农业技术发达的今天,天气因素仍然会直接影响农产品的收成。以2014年一季度为例,由于美国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大面积极寒天气,对农作物歉收的预期,导致农产品价格暴涨,标准普尔农产品指数上涨了15%,是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期涨幅的5倍之多,气候对农产品的价格影响可见一斑。

  就近期来说,到底哪些因素害得大宗商品跳水?德意志银行整理了一些主要大宗商品面临的风险:

  石油:对石油而言,美元走强、供应增加、中国经济增长和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风险都是最难以抵御的风险。

  黄金:对黄金、白银和可可来说,最难以抵御的都是美元走强。

  铜:铜最大的风险来自中国经济增长。

  铁矿石:最禁不起供应增加和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打击。

  大豆:最大风险是供应增加。

  大宗商品未来怎么投资?

  高盛推荐几大微观主题大宗商品投资:

  如做空铜:铁矿石可以预示未来铜的走势,尽管铜不会像铁矿石那么极端。高盛认为,铁矿石之所以先跌,是因为它与建筑中的“新开工”相关,而且不需要精炼。相比之下,铜与建筑“完工”相关,滞后于新开工,同时铜矿需要精炼,使得新供应的到来延后。

  做空大豆和美国天然气:这个夏天美国天气异常温和,给农作物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大幅提升了大豆产量。

  做空黄金:尽管中国和欧洲再度引发忧虑,美国的基本面依然强劲。高盛认为,强劲的宏观背景将推高美国实际利率,从而维持看空以美元计价黄金走势的观点。

  做多钯金、锌、镍和铝:宏观忧虑和美元走强使得俄罗斯风险溢价从镍和钯金中消失,下跌带来做多机会。(文/钟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400156.shtml report 4679 大宗商品近来跌跌不休,越来越引起投资者们的关注。提起大宗商品,很多投资者并不一定熟悉,大宗商品如何分类,如何投资,市场走势又受哪些因素影响?现在是抄底的时机吗?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