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结售汇又现逆差 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或成新常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吴雨、王培伟)“当前中国是有出现一定的资本外流,但并非风险或是什么大问题。”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他的这一表态源于当日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外汇收支数据。

  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 汇10028亿元人民币,售汇11034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006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银行结售汇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逆差,且逆差额从8月份的51亿元人民币上升至1006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三季度末的外汇储备则较二季度末减少了约1000亿美元,是时隔两年多后中国外汇储备再现负增长。

  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贸易顺差屡创新高,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但银行结售汇却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外汇储备也再现负增长,引发市场对中国跨境资金外逃的担忧。

  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往往被业内认为是跨境资本流出的信号,而资本项目反映国际资本流动,也能反映资本流出的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本从净流入逐季转为净流出。一季度,国际收支改变了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而资本项目逆差的格局,重新出现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资本净流入499亿美元。

  但进入4月份以后,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下,二季度转而出现经常项目继续顺差,但资本项目净流出的情况。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额从一季度的上千亿美元降到了200多亿美元,环比降幅达82%。

  管涛认为,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仍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平衡格局。“这对于实现中国国际收支自主性平衡是有益的,也为央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家认为,对于当前出现的跨境资本流出不必过于担心,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正震荡中趋向基本平衡。

  尽管连续两月出现逆差,但前三季度整体来看依然呈较大顺差,跨境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汇8.77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7.71万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1.05万亿元人民币。管涛表示,跨境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认为,“对坐拥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同时依然保持了资本账户管制的中国而言,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出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管涛认为,从调整的过程看,2012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国曾经历了一轮资本较大净流入。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资金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钟摆效应”比较明显,这也是正常的。

  “况且,两三百亿美元的供求缺口并不算大,是可以承受的。”管涛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无疑是资本流出的一个直接原因,但目前企业的持汇意愿整体来看还是稳定的。

  据介绍,三季度企业外汇收入结汇的比例仍然达到69%,比二季度还上升了1个百分点。9月份,企业外汇收入中的结汇比例达到74%,比8月份上升了6个百分点,说明当前市场主体的持汇意愿还是稳定的,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囤积外汇。

  对于后期趋势,专家认为,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

  管涛表示,现阶段中国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也趋近于均衡合理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可能会使得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中国贸易顺差总体趋于收窄,人民币币值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加之中国鼓励境内企业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以及美联储退出QE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跨境资本流动将呈流入和流出交替出现、波动加大的局面。

  蔡洪波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短期资本流出将会停止,甚至再回资本流入状态。

  “总体来看,只要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再加上贸易顺差较大,外汇储备家底充实,即便将来由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外汇储备出现阶段性回调也是可以承受的。”管涛说。

  作者:吴雨 王培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10-23/6711436.shtml report 2727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吴雨、王培伟)“当前中国是有出现一定的资本外流,但并非风险或是什么大问题。”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在国新办发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