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能通董事长贯培失踪月余 3亿巨款不知去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菲菲

  “No news is bad news”(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最能形容近期频发的老总跑路现象。

  9月29日,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基金”,00133.HK)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能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能通科技”)董事长贯培一失联,巨款及部分账目去向不明。这一事件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据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对外报表显示现金资产约为3亿元,但审计后银行账户余额已不足百万元,近3亿元巨款在浑然不觉中不知去向。

  如今,距离贯培一9月8日跑路已经一个半月,追查当事人和钱款却未取得实质进展。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这起经济案件,警方至今未予立案。

  逃跑计划

  9月29日,中国基金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本公司获悉,能通科技管理层于2014年9月25日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向董事会通报自2014年9月8日起与董事长贯培一先生失去联系,同时能通科技通过财务自查并发现现有巨额资金及部分账目去向不明。能通科技董事会已经决定向中国公安机关报案并通过了罢免贯培一董事长职务的决议案。”

  公告中的“能通科技”,是中国基金附属公司深圳市天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正投资”)的股权投资对象。天正投资于2011年8月29日向能通科技注资6650万元,持有股份12.34%,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能通科技的大股东正是该公司董事长贯培一。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能通科技的股东共计11个,除了天正投资这一央企背景公司外,其余均为个人或民企持股。

  2013年7月,贯培一将其在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妻子于瑾文,于瑾文共计持有公司股份51.95%,成为能通科技第一大股东,弟弟贯兴一以天津瑞驰投资有限公司名义持股4.93%。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年8月下旬,贯培一辞去了董事长一职,后经办公楼监控录像显示,8月18日,贯培一将公司大部分内部财务原始凭证打包带走。9月初,贯培一与于瑾文办理离婚手续,9月8日,贯培一失踪,自此失去联系。

  这位知情人士介绍说,贯培一失联后,股东委派会计师事务所以商业调查名义对能通科技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公司对外报表显示现金资产约为3亿元,但审计人员进场后发现公司银行账户余额已不足百万元,报表与账户资金出现了巨大落差。这笔巨款究竟去哪儿了?目前,蛛丝马迹已经有所指向。

  9月25日,能通科技董事会决议罢免贯培一董事长职务,另行选举一名董事担任董事长,并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9月26日,报案未获得受理,9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受理,但数次以材料不符合要求为由,未予以立案。

  如今距离贯培一跑路已经一个半月,但警方尚未立案,他究竟去了哪儿?公司内部高管做了不少感性猜测,但各方说法不一。

  上市未遂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不知下落的贯培一,曾几何时以创业者身份一手打造了能通科技这家IT信息服务提供商。其官网显示,能通科技成立于2002年,自诩为“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以IT运维、IT基础设施服务及智慧城市等为业务的技术企业。

  能通科技还称,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技术中心是北京市认定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具有工信部认证的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国家保密局涉密乙级资质。

  据上述知情人透露,如其他成长性企业一样,贯培一曾经也怀有“上市梦想”,但是公司涉密性质加之贯培一的涉外身份,只得别离IPO之路。2013年,能通科技与已上市的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光股份”)达成并购合作意向。

  据紫光股份公告信息,紫光股份收购计划中包括能通科技和融创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融创天下”)。其中,对能通科技收购价为7亿元,收购以80%紫光股份定向增发股票+20%现金形式进行。

  2013年11月15日,证监会对紫光股份表示“无异议通过”,但事与愿违。2013年11月29日,紫光股份公告称:“公司接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此次交易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被暂停审核。”

  2014年6月27日,紫光股份公告称,融创天下主要股东提出解除与公司签署的所有交易文件,并终止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事项的交易。经协商沟通,公司与融创天下股东最终未能就其继续履行原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能通科技主要股东同意终止交易。

  等了大半年,融创天下再也按捺不住,一个月后“转嫁”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菲光”)。今年7月22日,欧菲光公告称,拟通过受让自然人李建华、卢可持有的深圳德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的方式,间接收购融创天下100%的股权,投入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

  能通科技企图通过被收购“嫁入”上市公司的梦想终未实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4/content_223746.htm report 2469 “Nonewsisbadnews”(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最能形容近期频发的老总跑路现象。9月29日,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基金”,00133.HK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