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库克:中国将成苹果收入最大贡献国家 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最新实时行情公司新闻公司研究机构持股财务信息计算机行业客户端

  二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为6.9%,排名第六

  李娜

  [库克仍表示“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家,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库克很忙,从美国到中国,从郑州到北京。

  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作为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中国行程单中几乎涵盖了任何和苹果业务相关的领域:供应链厂商里的女工,零售店里的店员,三大运营商的高管,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看上去,库克的频繁访华在中国市场“崛起”的背景下似乎并没有特别之处,但与iPhone缺席首发地以及被工信部“点名”、下滑的大中华区市场联系起来,库克的中国行却有了另一番意义。

  10月21日,苹果发布了2014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收为421.2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2%;净利润增长13%。但在各地区实现同比增长的同时,往日数据飘红的大中华区营收为57.7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环比甚至下滑3%。

  或提高代工费用

  库克访华的第一站是在富士康的工厂,也是其亲自督导的供应链环节。

  没有记者云集,没有豪车开道,库克22日在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的富士康园区内待了两个多小时后,又悄悄地乘坐专机离开。库克访华行程紧凑,专程赶赴郑州生产基地,其意不言而喻:督战iPhone6生产。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库克昨日换上了白色的格子夹克、鸭舌帽,套上鞋套,经过安检后,进入了富士康iPhone6的组装车间。在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库克开始参观工序,最后一道工序是装箱,库克来到工作台前,不顾自己“苹果园主”的身份,亲自将几个箱子递给封箱的工人,在大家的笑声里当了一回“装箱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年iPhone6出货预计将达8000万部,首批出货量比iPhone5与iPhone5S多约10%到20%,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苹果供应链备货都会处于紧张状态。

  库克说,在和河南省委书记会谈当中,探讨了与河南省进一步合作的事宜。而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表示,富士康企业在河南的员工已达50万人,其进出口额占全省的60%左右。

  显然,库克希望这一数字能够进一步提高,以保证苹果新品在全球的上市供货,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同步供货。

  而台湾供应链方面传出,苹果未来很有可能会提高代工厂方面的代工费用,以便大屏幕的iPhone更快地上市,但苹果和富士康方面并未对此消息进行确认。

  中国挑战

  10月21日,苹果发布了2014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在各地区实现同比增长的同时,往日数据飘红的大中华区营收环比下滑3%。

  “苹果在亚太和中国市场出现低增长。”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对记者表示,对于苹果而言,iPhone6未发布前iPhone5并不会降价销售。但是由于首批iPhone开卖的国家或地区中不包含中国内地,制约了中国大陆消费者的购买力,不能得到有效释放。另外由于iPhone5的降价,降低了苹果的收益率。

  除了上市周期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竞争对手对市场份额的蚕食。根据易观最新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为三星15.4%、小米13.5%、联想10.8%、酷派10.7%和华为8.3%,分别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位。苹果占比6.9%,排名第六。

  “竞争对手我了解得不是很多,不好做评论”,虽然库克并没有正面评价迅速崛起的中国手机品牌,但有消息称,在库克和运营商沟通时,对一些中国手机厂商“颇感兴趣”。

  此外苹果在中国市场遇到的还有信息安全带来的诸多问题。

  2014年7月,央视新闻用25分钟时间报道“苹果手机定位,泄露用户隐私?”,称苹果危害国家信息安全。虽然苹果回应称:“Apple不会追踪用户的定位:Apple以前从未这样做过,以后也永远不会这样做。”但可以看到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已经下单通知要求放弃采购苹果产品。

  并且,在苹果获得入网通行证时,工信部罕见地发布公告称委托国内信息安全权威检测机构对iOS系统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性检测。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未来苹果的安全性将会成为监管机构的“注意焦点”。

  不过,尽管中国市场上面临种种挑战,但库克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中国市场疯狂投资”,将在未来两年内把大中华区的苹果店由15家增至40家。

  “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家,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库克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4/n405414829.shtml report 2077 苹果最新实时行情公司新闻公司研究机构持股财务信息计算机行业客户端二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为6.9%,排名第六李娜[库克仍表示“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