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治中国”催生股市新亮点 六条主线勾画投资路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编者按:昨日,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分析人士指出,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决定》无疑将为

未来5年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司法执法数量、效率将大幅提高,与国际法治水平较高的国家或地区接轨。六条主线将勾画这一确定性大主题的投资机会:舆情监测及取证、监控及侦查、监狱管理、武装设备、政务管理、公安专网通信。今日本文特对以上六条主线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受益个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主线一:舆情监测主题概念股

  在互联网高速普及的今天,也产生出诸多问题,少数不法份子借助互联网开放自由的特点,把互联网当作传播非法、不良信息的平台,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定团结。而在此基础上,舆情监测以及取证便显得极为重要。今年以来,国家在净网方面加大了力度,显示出监管层对此格外重视。

  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与舆情监测以及取证关系密切的个股主要有美亚柏科任子行华测检测天源迪科蓝盾股份万达信息拓尔思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任子行,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网络内容与行为审计和监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国家管理机构、运营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产品线包括任天行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互联网视音频节目管理和审计系统、信盾计算机终端监控系统、互联网舆情分析和管理系统等。

  主线二:监控及侦查主题概念股

  近年来,随着犯罪智能化程度的增加,给司法机关的监控以及侦查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利用新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成为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之一。在此基础上,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凭借自身良好的研发水平以及高科技含量的智能产品为我国司法机关的监控以及侦查提供了多方的便利。

  具体来看,目前沪深两市与监控及侦查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方正科技东方网力北斗星通、美亚柏科、思达高科海康威视凤凰光学GQY视讯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方正科技,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IT产品生产基地,已具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保证体系与雄厚的研发实力,目前拥有数码、选件、税控机等多条产品线。目前,公司已占据全国80%以上的P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业务市场,并不断拓展以PGIS平台为核心的公安业务。

  主线三:监狱管理主题概念股

  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涉及监狱管理概念的个股主要有:皖通科技、方正科技、华宇软件等。

  其中,皖通科技是安徽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承建方,相关产品有监狱智能安防及应急指挥管理系统、监狱生产工具管理系统、监狱罪犯心理矫治管理系统等。技术方案有监狱押解警车及单兵无线监控指挥系统、监狱智能安防联动平台、监狱指挥调度管理平台、监狱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平安校园综合管理平台、监狱综合业务管理平台、金融安防综合管理平台等。

  此外,方正科技的物联网业务进入司法领域,公司曾为开封看守所定制研发了监狱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智能监狱可视化管理平台;华宇软件在凭借多年来对监狱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在监狱行业丰富的建设经验,逐步形成了覆盖监狱行业全业务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主题四:武装设备主题概念股

  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涉及武装设备概念的个股主要有:银河电子东材科技宜科科技等。

  其中,银河电子主要从事安防装备、电子设备精密结构件等产品,主营数字机顶盒和信息电子设备结构件,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电视终端的企业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GA1501-2013枪支弹药专用保险柜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研发的1级、2级枪柜产品率先通过了公安部的产品检测。产品配有先进的智能枪支弹药管理系统,实现枪弹的领用及归还过程的智能化管理。

  东材科技今年一季度以3000万元价格成功收购天津中纺凯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天津中纺凯泰产品主要有高性能防弹材料、高性能消防材料、特种个体劳动防护产品等,如:防弹头盔、防弹插板、防弹陶瓷、轻质防弹衣、防护服,可广泛用于消防、军队、公安和武警战士以及特殊工种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

  此外,宜科科技是解放军总后军需辅料研发基地,产品可用于防弹服等。

  主题五:政务管理主题概念股

  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涉及政务管理概念的个股主要有:榕基软件东软载波科恒股份用友软件等。

  其中,榕基软件主营业务为电子政务系统,且已经和地方司法机关有合作。榕基法院司法信息管理系统以“审判业务管理、干警绩效考评考核管理、司法政务管理、数据中心平台、公众服务平台”等五大子系统为轴心,核心内容包括审判业务管理、执行业务管理、信访业务管理、案件质量评估管理、电子档案管理、绩效档案管理、绩效考评管理、司法政务管理、数据交换平台系统、“12368”司法信息公益服务平台等10大功能系统。

  另外,东软载波开发的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是其五大类产品之一,在全国10个省的300多家法院得到成功的推广与应用,2005年即成为全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产品包括法院办公系统、干警业绩系统、科技法庭系统、审判流程管理系统、诉讼卷宗系统等。

  主线六:公安专网通信主题概念股

  去年我国全国20多个省市启动公安专网建设规划为今年公安专网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公安专网招标目的主要是实现此前的模拟网络向数字网络转变,并鼓励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PDT(警用数字集群)标准替代Tetra标准,潜在市场规模为150亿元。

  对于公安专网的建设,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安系统持续加大警用装备的投入力度,为中国本土企业创造不少于1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而今年下半年各地专网项目招标频率将有明显的加大,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继续扩大数字集群业务的收入规模。

  投资机会上,海泰证券表示,专网通信年内爆发确定,全面受益安全设备国产化。未来信息设备国产化,去IOE化趋势将越发明显,国内公司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机遇。2014年我国PDT市场进入爆发期,预计国内公安PDT市场2013年规模将达到10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0%。

  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航天通信海能达东方信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4/n405417118.shtml report 5873 编者按:昨日,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