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放贷小企业:指标账面完成容易 实际难完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出席一个私人饭局,某银行人士说该行每月能完成对小企业贷款的“两个不低于”指标,席上另两家银行人士不约而同反问,你们这是账面完成还是实际完成?言下之意是,“账面”完成容易,“实际”并不易。

  《赣商商帮首现会长级人士“失联”》中

的那名银行人士,在与本报记者聊完陈宇后继续聊行业,感叹着现在各商帮多个行业企业主都难逃资金链问题。他用了一个比喻:“小企业曝‘不良’就像‘爆米花’,再放贷往哪里放?”

  堵在路口?

  “以前能大量消化小微、中小信贷额度的行业,现在要么已经出问题了,要么很快要出问题了;以前银行依赖的放贷逻辑,现在看起来都不够可靠。”某北方城商行上海分行人士称。

  他所说的过去“大量消化额度的行业”,有各种大宗贸易、批发零售、市场类商户或民营融资担保,当前的情况是,“三材”(钢材、木材、石材)贸易“烧光”了以后,模式类似的油品贸易等很快就要“失火”,眼下人民法院网站已经不断出现油贸商被起诉开庭的公告,而这些都是两三年前的“吸收额度大户”。

  他所说的过去银行依赖的放贷逻辑。是抵、质押,互、联保,和依靠央行的征信系统,但当前的阻力是抵押物贬值或变现有价无市,质押不断有虚假仓单等货物“黑洞”问题出现,担保圈问题已经基本被认为只适用于经济高速发展周期。至于征信,他表示:“能查的内容太单薄,看不见最致命的民间高利贷,借名头或买个壳公司征信都很完美,比如福建人,在2011年前,那征信叫一个好啊。”

  岔路口?

  虽然基层有基层的困惑和瓶颈期,旧有的小企业放贷模式,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期更新换代,但在监管逻辑下,分行在年初就切割下来的小企业额度是硬性的。

  “小企业贷款完成度对我们的意义,事关监管对银行的评价,还关系到能否申请定向降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早前私访的一家完成“两个不低于”的城商行分行人士说。

  上述银行人士所在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此前中小业务处于业内领跑位置,但就他所知的几个支行现在的情况来看,“小企业贷款额度统统多出来,只要找到好的客户随便放,问题是客户难找;倒是大企业贷款要排队等额度。”

  上述城商行人士则表示,指标本身并非很难完成,只是符合了监管逻辑,并不符合银行自身的商业逻辑。

  本报记者近期走访的一家大行华南某分行管理层人士称,所谓商业逻辑,说白了就是解决银行基层客户经理为什么要做小企业业务的问题。

  “比如有的银行(某股份制银行),实行全产品定价,让小企业贷了款然后回存,再拿这些钱去开全额保证金银行承兑汇票,那支行创利就多,奖金就多。但这种融资价格,对于小企业来说,就是饮鸩止渴。”

  他所在的大银行,不可能有这样灵活的模式设计,“我们的客户经理就要算账了:我每天开个车去看大企业或小企业,一样一天时间。我在大企业那里赚300万,在小企业那里赚5万;大企业出风险逾期了还能重组,小企业三期逾期就移交处理了。”这名大行分行管理层人士反问,“你说支行愿意做哪个?”

  他进而表示,其实就是在支行的“算账心态”下,才加剧了互保联保模式的使用。“就是让小企业贷款也能一次性搞出个大家伙嘛,找10个高尔夫球协会的,一人贷个500万,于是5000万就放下去了。”

  而至于如何让监管逻辑和商业逻辑更为一体,银行的呼声总是,请监管多给实惠,政府给税收引导,总行给政策。比如提高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加大对小企业贷款的创利计价乘数。

  新路口!

  事实上,基层的呼声正得到更多关注。今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等“优惠”政策陆续推出,贷款政策已经不断向“小微”、“三农”和实体经济倾斜。

  不少地区,比如上海市,叠加的政策红利正在增加。上海较早前就设有“三个10亿元”政策,即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市有关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参股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建立科技信贷风险分担机制;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建立与商业银行的“投贷”、“投保”联动机制。上海另有20亿元商业银行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的总量规模。

  “其实小企业业务不是没办法做,只是需要‘打破舒适区域’再动脑筋做。”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高层表示,银行以前的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风控太多形式化。“做好小企业业务,需要创新。”

  目前,如浦发银行等不少小微业务数据提升较快的银行,突破口都在科技型园区、供应链等方面。而依托“大数法则”的小微企业贷款定价策略也在逐渐成风。

  以上海为例,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在沪银行类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43.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4.76亿元,增幅10.84%,高于同期银行类各项贷款增幅2.96个百分点。6月末,上海地区有专营小微业务的商业银行分行3家、小微企业信贷中心3家、小微专营支行数量195家、科技支行34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4/n405418694.shtml report 2888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出席一个私人饭局,某银行人士说该行每月能完成对小企业贷款的“两个不低于”指标,席上另两家银行人士不约而同反问,你们这是账面完成还是实际完成?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