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劳伦斯•萨默斯:紧缩政策不再是必由之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被戏称为“以财政为主的组织(it's mostly fiscal)”。长期以来,该组织一直是紧缩政策的忠实拥趸,认为它是走出金融危机的必由之路。每年IMF都会因数十个国家财政上的放纵而谴责它们。“财政整固”(削减政府开支的委婉说法)是IMF众多救援计划的主要内容。一年前,该组织曾暗示美国财政缺口高达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

  所有这些都令IMF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成为一份非同寻常的重要文件。在这份IMF头号出版物中,该组织提议大幅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倡议的对象不仅包括美国,还包括世界许多国家。该报告称,在失业率高企之际——正如许多工业化国家目前的状况,以借债而不是削减其他开支或增税为投资筹措资金,对经济会有更大的刺激效果。最值得注意的是,IMF称经过精心规划的基建投资会减轻而不是加重政府的债务负担,因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本身就能带来回报。

  IMF为何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考虑一笔假想的对一条新公路的投资,这笔资金完全通过举债筹集。假定建设公路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刺激性好处(这一假设违反事实并且保守)。除此以外,假定投资的实际收益只有6%——考虑到人们普遍接受的对公共投资收益的估计,这一假定也极为保守。那么,由于政府将从每一美元的新增收入中征收大约25美分的税,经通胀调整后的年度税收增幅将为投资额的1.5%。而在长达30年的时间跨度内,这笔投资在美国及众多工业国家的实际利率成本(即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利率成本)不到1%。因此,基建投资实际上可能会减轻未来几代人的债务负担。

  事实上,正如IMF认识到的,这个计算过程低估了经过精心规划的基建投资对预算的积极影响。它忽略了人们得以从事基建工作这一刺激性好处带来的税收增长,以及对抗衰退可能带来的长期好处。它还忽略了一个事实:推迟基础设施更新同政府举债一样,必然给未来几代人造成负担。

  它忽略的另一个事实是:通过提高整体经济的产能,基建投资还提升了经济应对任何水平债务的能力。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它没有考虑到如下事实:通过提供股权融资、税收补贴或贷款担保,政府促成一美元基建投资的成本可能会远低于一美元。

  IMF发现,如果将上述因素都考虑在内,每一美元投资会增加近3美元的产出。在这个未利用资源足够充足的时期,这种与基建投资相关的预算计算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加大基建投资不一定会以牺牲其他开支为代价。如果说我们正在进入长期停滞阶段,那么对多数工业国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有未利用资源可用。

  尽管加大投资的理由适用于几乎所有地区(也许中国是个例外,那里把基建投资当成刺激手段已有一段时间),但合适的投资策略因地区而异。

  美国需要对基础设施开展长期预算,在考虑成本的同时,还要考虑由此带来的收益。对项目的批准应具备足够的效率。政府可以通过支持电信及能源等领域的私有部门投资发挥作用。

  欧洲则需要建立相关机制,在现存预算上限之外,开展自筹资金的基建项目。要实现这一点,可以扩大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的规模,或在财政审核的过程中更多运用资本预算的概念。

  新兴市场则需要确保基于经济效益合理选择开工项目。

  在这个经济乏力及公共投资不足的时期,这种能让政府同时提振经济和改善财政状况的免费午餐只有一次。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全世界所有地区都至关重要。如今,一向以“严厉的爱”充当紧缩政策堡垒的IMF也已经有了这一重要认识。明智而跟随IMF领导的国家将从中受益。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长 劳伦斯•萨默斯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本文作者是哈佛大学(Harvard)查尔斯•W•艾略特大学教授(Charles W. Eliot University Professor),曾任美国财政部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4/n405419391.shtml report 173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被戏称为“以财政为主的组织(it'smostlyfiscal)”。长期以来,该组织一直是紧缩政策的忠实拥趸,认为它是走出金融危机的必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