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要求补缴26亿美元激怒英国 德法劝其遵守规则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青年报

  欧洲联盟近日表示,因欧盟会计规则发生改变,加之英国经济增长势头超过预期,英国需要在今年12月1日前向欧盟补交21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预算“摊派”费。

  这一要求引起英国政坛强烈反弹。一些反对党人士甚至将欧盟比作专盯成功国家的“吸血鬼”。首相戴维卡梅伦24日在欧盟秋季峰会上打断正常议程,要求就这一议题紧急举行欧盟财长会议,声称英国“不会付钱”。

  更令英国愤怒的是,在欧盟的这一“摊派”调整方案中,被视作英国在欧盟内主要竞争国的法国和德国将分别获得大约10亿欧元和8亿欧元“摊派”退款。一名熟悉内情的官员透露,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已经告诉卡梅伦“应该遵守规则”。

  增长多“摊派”大

  英国《金融时报》最早披露欧盟要求英国追加“摊派”费的消息。追加的“摊派”费相当于英国向欧盟缴纳预算份额的20%。欧盟的理由是,英国经济持续增长,好于预期。

  根据2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继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9%之后,英国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0.7%。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帕特里齐奥菲奥里利说,欧盟的预算调整方案是一年一度的常规做法,“已得到成员国的批准”。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他们在年初时候预期的情况要高不少,因而贡献额度也相应上调”。

  根据这一调整方案,德国和法国将获得“摊派”退款,而荷兰、意大利乃至希腊都要补交“摊派”费。

  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敦促英国政府“接受现实”。一名欧盟官员说,默克尔和奥朗德告诉卡梅伦“应该遵守规则”;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则敦促卡梅伦不要“小题大做”。

  逼英国退出欧盟?

  英国国内无法接受这笔“摊派”费。

  致力于推动脱离欧盟的英国独立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借机炮轰执政党,称首相卡梅伦在阻止欧盟对英国“加钱”问题上显得无能为力。

  “欧盟就像一个饥饿的吸血鬼,痛饮着英国纳税人的血,我们需要保护这些无辜的受害者,”法拉奇24日说,“戴维卡梅伦曾声称他已经推动削减欧盟预算,但英国的配额在增加。如今,非常不可思议的是,我们的配额再次增加,简直让人愤怒。”

  卡梅伦24日出席欧盟秋季峰会时打断议程,要求紧急举行欧盟财长会议。他在稍后的记者会强硬表态,称自己不会为这张“不公平”的账单付钱。

  卡梅伦记者会期间表情愤怒,激动时用手猛敲桌子。他透露,自己一天前才得知这笔“摊派”费,第一反应就是“彻底愤怒”。他警告,欧盟这种做法可能威胁到英国留在欧盟的前景。

  “你不会加入这样一个组织,突然给你一份只有几周期限的账单,”卡梅伦要求欧盟就如何计算得出这一调整方案展开调查,称“对于这样一个组织(欧盟)来说,给出如此巨额账单和如此短的支付期限,让人难以接受。”

  解读

  英国缘何成“冤大头”?

  用英国媒体的话说,在这次欧盟预算调整方案中,英国成为了自身经济成功和会计规则改变的“牺牲品”。

  首先,根据欧盟有关规则,欧盟总预算根据成员国的国民总收入按比例“摊派”,并且每年作一次调整。如果成员国的国民总收入增长率高于年初预期,其“摊派”费会加码,反之则会得到“退款”。

  英国今年被要求“加钱”,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个国家的经济表现强于预期,且与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停滞形成鲜明对比。比如,法国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因而将获得7.9亿欧元“退款”。

  其次,欧盟今年9月采用一项全新会计规则,将更多服务业的金融和资本交易纳入国民收入项目下,这让将性服务业等传统灰色产业纳入经济的英国等国家“躺枪”。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性服务业和非法毒品交易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约100亿英镑,其中性服务业为53亿英镑。此外,英国首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在近年全球金融市场复苏中获益不少。

  除英国外,荷兰被欧盟要求补交6.4亿欧元“摊派”费,大呼对账单“极度意外”。

  尽管对“摊派”费暴跳如雷,但英国能够因此“赖账”的难度不小。

  英国媒体承认,预算“摊派”的计算规则都由每个成员国批准,这次最新调整方案可以说是“自动”生成,因此英国必须照单付账,“没有‘如果’和‘但是’”。

  《卫报》评论,虽然英国官员24日在镜头前都展示出“震惊”和“强硬”,但鉴于计算规则明晰且要素均源于各国官方数据,很难相信他们没有提前预计到这种调整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朝野在“付账”议题上显现出几乎一致的反对态度,或许可以解释出卡梅伦的“震惊”和“强硬”。

  文/徐超(新华社特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6/n405461955.shtml report 2155 欧洲联盟近日表示,因欧盟会计规则发生改变,加之英国经济增长势头超过预期,英国需要在今年12月1日前向欧盟补交21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预算“摊派”费。这一要求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