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政放权将获得法治保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新华社近日的报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一次性砍掉13万余个“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其中,湖南减少1.3万余个,江苏、内蒙古分别减少8472个和8081个。

  以往在地方上,各种“工作小组”司空见惯,很多小组也带有非常明显的地方特色,比如近日人们关注的郑州“西瓜办”,它是郑州市政府西瓜销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简称。当然,也不能否认,一些协调性工作小组在过去也曾发挥过积极作用,尤其是在市场不完善、职能部门分管职能出现交叉,或是因为职能不清而出现管理缺位的时候。在这些特殊情况下,一些工作小组由地方领导人负责,既具有全局性的思维,也因为领导挂帅而具有了较高的协调与工作的效率,一定的历史成绩是应该肯定的。

  但是,在当前中央提出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深入的大背景下,数量众多的协调性组织,显然也是应该逐步被淡化和取消的,因为要向社会与市场放权,就意味着行政部门不需要再管得这么多这么细,政府只需要为社会确立规则,并充当裁判者,让企业和市场把自己的能量激发出来,让市场再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简政放权已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步骤,并且已经取得很大成效。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情况,一年多来,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而且,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感受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影响的企业中,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分别达到39%和42.6%,这两个合计达到81.6%。服务型政府说到底是政府对其自身的一场改革,树立起服务意识,在此基础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显然,改革不会止步,那么下一步该如何进行,才能确保取得更大的改革成效、确保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呢?

  自1983年以来我国进行的几轮政府机构改革,都曾不同程度地出现过反复,学者们将其总结为“膨胀-精简-再膨胀-再精简”的循环。现在,简政放权与取消不必要的工作小组等机构改革,将会与以往不同,因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比以往更加明确,而且厉行法治将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简政放权时曾指出,要做好“放管”结合,首要的是坚持依法行政。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可以预见,未来机构改革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必将会取得更大的成效,其改革成果也会因法治的推进而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作者:祝乃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7/content_114276.htm?div=-1 report 1181 据新华社近日的报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一次性砍掉13万余个“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其中,湖南减少1.3万余个,江苏、内蒙古分别减少8472个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简政放权将获得法治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